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商务周刊:IBM能否成为联想突围的灵丹妙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20:25 《商务周刊》杂志

  无论是否真的能攀上IBM这样高贵的婚姻,杨元庆都需要重新燃起挥舞价格利剑的非凡斗志

  □文 方兴东

  联想20岁的生日是在平淡低调中度过的。对于爱张扬的柳传志和杨元庆来说,这样度
过如此重要的日子实在不是自己情愿的。但形势不饶人,20岁的联想正面临的不是鲜花掌声,而是一场前所未有的考验:国内市场的能力发挥接近饱和,国际市场依然寸步难行。两头胶着的联想已经突围了整整3年,直到现在,我们看到了动作,却还没有看到相应的实质性进展。

  2004年,在质疑和喧哗中,联想度过了不寻常的一年,包括裁员重组、机构整顿、战略调整、奥运赞助、高调换标、人事变动谣言以及业绩和股价的质疑,现在,喧嚣而上的就是联想购并IBM的各种传闻。有消息灵通人士从联想内部获悉,不出意外,12月上旬将公布正式结果。但是具体合作的内容却莫衷一是。目前传闻至少有三个版本:一,联想将IBM PC业务全部吃下,并最终形成“联想-IBM”的联合品牌;二,联想将IBM PC制造工厂拿下,今后IBM的PC业务由联想来代工;三,联想在吃下IBM PC业务之后,将IBM的品牌、联想的分销渠道、富士康的制造部分结合起来,结成三方利益联盟。

  根据过去几年的经验,大凡业界传闻出现在网络和传统媒体,那此事基本十有八九。IBM 是全球PC产业的鼻祖,但今天PC业务的确越来越成为它的鸡肋。联想是中国PC市场的绝对老大,但最近几年也面临国内国外厂商的两端积压。两大PC业的“老大”都面临各种的苦恼和麻烦,此时双方同病相怜,彼此帮助,也在情理之中。一方需要摆脱包袱,一方需要重新包装包袱,的确非常切合。

  但站在产业的现实来分析,一些基本的情况可以有所判断:联想要想将IBM的PC业务全部吃下基本不太可能。因为据估计,以IBM PC的历史声誉、品牌影响和业务能力,这部分价值最低也应该在100亿美元以上,而当下联想整个公司的市场价值才20多亿美元。如此的“蛇吞象”显然不具有真正的可操作性。最现实的情况就是:联想将IBM 和长城的PC制造工厂拿下,提升联想的生产制造能力。

  当年在驱逐倪光南之后,柳传志给联想重新包装的理念就是后来人们众所周知的“贸工技”。按照柳传志的规则,“贸”成功之后,联想应该首先在“工”上寻求突破,起码应该成为PC产业“工”的佼佼者。但事实上,过去几年联想在“工”方面却没有取得理想的进展,原来的最大阵地——主板业务,成为了公司利润的“大窟窿”,最终出售了事。而在笔记本和数码产品方面,联想的加工制造不仅无法与台湾厂商形成竞争,连联想自己的相关产品也大量借助台湾厂商的加工。联想的“贸”面临越来越激烈的竞争、而“工”越来越空心化,柳传志的“贸工技”理论拦腰而断。

  这一次,IBM 和长城的PC制造工厂有可能会让柳传志耳目一新:有了这个工厂,联想的PC制造加工有可能再上一个台阶。因此,对IBM和联想传闻最敏感的还不是戴尔、惠普等直接竞争的国际PC厂商,而是台湾IT厂商。台湾《电子时报》指出,联想与IBM合资传闻再起,与其欲拓展台式机市场占有率有关,而一旦这个合作成为定局,则会对台湾主机板订单产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目前联想寻求突破的基本战略已经确定:集中一切资源以求PC业务的重大突破,即从纵向来说,联想的核心竞争力能否从PC的销售逐步延伸到PC的技术和制造;从横向来看,能否从国内传统PC市场的优势拓展到新功能、新应用的新市场以及更为辽阔的国外市场。联想这一年来的动作基本体现了这些思路框架。关联应用标准化的大胆推进,集中体现了联想在PC技术方面的摸索,高调换标是为国际化营造形象和试探风声。当然,联想在突围的同时,必须巩固面临极大挑战的根据地——国内市场。2004年,联想的2999元电脑和天骄宽带关联电脑是其中两大亮点,虽然两者市场取向不同,但都有一个共同指向:试图开启一个新的中国特色的PC时代。在联想20年的发展历程中,大部分时间都是国内PC业的追随阶段,国内PC的产品形态、性能功能以及市场理念,甚至价位和节奏,都基本上与欧美主流市场亦步亦趋。这在产业初期是正常的,但现在中国网民数量已经超越PC拥有量的数倍,而且互联网中国特色不断凸现,简单追随欧美PC市场已经不适用,而且永远不会再适用了。

  2999元电脑主要是从中国经济发展水平出发的中国特色电脑。标志着中国PC业生态从此有别于美国等主流国家的PC产业,预示着“发展中国家PC”新生态的形成,有可能帮助中国PC产业走出国门,成为全球PC产业的一股重要力量。那么,天骄宽带关联电脑则从另一个维度上,凸现PC应用的中国特色。这方面,联想的努力可以说是可圈可点。

  联想战略虽然已经开始专注到PC领域,但如何在PC领域打开重大突破,依然缺乏清晰的思路。与IBM的合作,对于现在急需重振士气、确定努力方向的联想来说,的确是一个新的契机。但这个契机也不能人为夸大。毕竟,即使拥有了IBM制造工厂,并不能在对戴尔、惠普等国际一流品牌的竞争中赢得太多的分数。联想最佳的突围方向,不在于如此急切地寻求技术、制造和全球化方面的突破——这些方面需要的是时间的积累与沉淀,而在于尽快放低自己的身架。在中国这个巨大的新兴市场中,只有将价格战打到戴尔无法跟进和承受的前所未有的地步,联想生存和发展的空间才真正出现。无论是否真的能攀上IBM这样高贵的婚姻,当年凭借一次次价格战掀翻国际品牌的杨元庆,都需要重新燃起挥舞价格利剑的非凡斗志。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