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各国如何协调煤电关系 国际煤电价格政策扫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15:3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8日电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袁晔、郑汉根、王振华、刘桂山

  “煤电之争”成为国内舆论关注的热点之一。其他国家如何协调煤电关系?如何既维护宏观经济平稳增长,又兼顾保护消费者利益?

  “新华视点”驻外记者别对南非、德、美、英四国政府的有关做法进行了考察。

  南非:煤电“价格联动”需审批

  [记者袁晔约翰内斯堡报道]作为非洲经济的火车头和能源消耗大户,南非的电力生产能力在非洲也首屈一指,并主要依赖燃煤发电。目前南非尚无燃煤供应不足及涨价之虞,即便出现煤价上涨,电力公司也不能因此而自行调整电价,而是要经过电力监管部门的批准才可以。

  南非的年发电量占整个非洲大陆总发电量的三分之二,其中近96%由垄断性国营公司艾斯克姆(Eskom)生产,这当中有92%来自燃煤发电。

  据艾斯克姆公司新闻官哈尼.祖鲁介绍,艾斯克姆公司采用建立在成本核算基础上的价格变动机制,如果煤炭价格上涨,公司将把这一因素计算在内,提出提高电价的计划,不过电价的变动最终要由国家电力管理委员会来决定。

  南非尚未出现严重的煤电价格矛盾,主要是因为艾斯克姆公司通过亲自参与开发煤炭以及与当地煤炭供应商签订长期合同,保证了煤炭价格的平稳。艾斯克姆公司的9家大型火电厂与煤炭公司签订了对自己有利的长期供煤合同,艾斯克姆公司要么签约投资参与煤矿的建设以保障煤炭供应,要么与煤炭厂商签订“固定价格合同”,即煤矿以预定的价格向电站供煤。

  此外,南非本身煤炭资源丰富,艾斯克姆公司的主要火电厂均为建在煤矿的坑口电站,几乎不存在煤炭运输的瓶颈问题。

  2003-2004年版《南非年鉴》称,南非用于发电领域的煤炭价格是全世界最低的。上世纪70至80年代,南非为适应经济发展而建立了大批电站。由于当时对经济发展前景的预期过于乐观,导致电站建设过剩,所以到现在南非还没有新建过电站,这使得其电价无需包含建设成本。

  [1]  [2]  [3]  [4]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煤电关系新闻 全部煤炭业新闻 全部电力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