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银行公司治理并非门面功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08:54 中国财经报

  -五个专门委员会担当重任 -人事任免将逐步交由行长 -人才亟需“升级换代”

  “公司治理在中国是一个令人激动的题目。”受邀出席由汇丰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联合举办的“资本市场与公司治理论坛”的央行行长周小川的开场白,让与会者感受到监管高层对公司治理的关切。在注资并进行股份制改革之后,中行、建行的公司治理进度如何,怎样才能切实有效地发挥作用等一系列话题成为会里会外人们谈论的热点。

  进展:大局初定

  就在此次论坛召开不久前,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邀请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常振明、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谢平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在此次招待会上,两家银行的行长对各自的公司治理结构进行了介绍。中行行长李礼辉说,中行在董事会下设立战略发展委员会、稽核委员会、风险政策委员会、人事和薪酬委员会、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等五个专业委员会。与原来的董事会构架相比,中行此次新设立了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和战略发展委员会两大机构。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将主要用于控制银行内部可能发生的关联交易,减少信贷风险;战略发展委员会则主要制定银行今后的发展策略。

  李礼辉表示,通过股改,中行的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级管理层四个方面形成了相互制约、相互制衡、相互协调的良好公司治理结构,而党委会和全行各级党组织也能在银行里发挥核心作用,实际上党委书记和董事长由同一个人担任,行长和监事长也是党委会的重要成员。

  中国建设银行也基本完成了股份公司治理结构的框架体系。建行行长常振明介绍说,董事会建立了战略与提名委员会、审计委员会、风险委员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关联交易与控制委员会等五个专门委员会,制定了包括董事会议事规则、行长工作细则在内的20多个公司治理方面的文件。与此同时,银行规范治理的组织机构和流程正在按国内外监管机构的要求及建设银行股改工作计划切实推进。

  焦点:党委怎么办

  如何认识和处理党委在公司治理中的作用,是各方关注的焦点所在。作为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主任,周小川在论坛的演讲中对此予以明确:“中国的国情之一是,在投资者、董事会、管理层、利益相关者的关系之外,在公司治理中还需要考虑党委在公司治理中的作用。”建行行长常振明此前也曾表示,各国银行的治理结构都有自己的不同情况,而在中国,银行管理层也是党委会成员,有重大问题经过党委集体研究,这种方式非常适合中国目前的状况。

  出人意料的是,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谢平在谈到正在进行的中行、建行股改工作与中国国有商业银行的公司治理现状时,非常详尽的对党委这一敏感话题进行了阐述。

  谢平指出,在国有企业中,党委的一个核心权力之一就是人事任免权,这次两家商业银行的改革中,在人事任免程序中有了新的探索。目前在两行分行、部门经理的任免仍以党委会决定为主。但是这些任免是不具有终身制的性质的,因为中行、建行已经取消了行政级别,这就是人事制度新的探索之一。更进一步的考虑是,两行的人事任免将来主要交给行长。业内人士评价说,虽然只是人员任期和任命权的改变,但在国有银行领域来说,已是“破天荒”的大改革。

  此外,目前的国有企业董事会构成和党委会构成基本是一致的,但在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的改革中对这一体制也做出了重要变动。谢平指出,在中行和建行,党委委员在董事会中是少数,董事会成员在党委中也是少数,这和现有的国有大型上市公司是不一样的。

  随着党委会成员和董事会成员构成结构的改变,两家银行在重大问题的决策程序也出现了重大的转变。目前国有企业董事会和党委会基本是同一批人,党委会的决定基本就是董事会的决定,但在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就不是这种情况,因为他们分别由不同的人组成。谢平说,中行、建行董事会中党委委员是少数,党委委员占四位,非党委委员占八位或者九位,公司大的战略决策、长远计划由董事会决定。 他最后还表示,“对国有商业银行改革中党委与董事会的关系,我们将进行新的探索。”

  难题:落实不易

  在两大国有银行公司治理改革取得进展的同时,部分业内人士有一些担忧,一个好的公司治理如何做到“切实有效”?“有了良好的治理框架,还需要有人来逐项落实到位,这样的公司治理才能起到作用。”安永会计师事物所的全球金融服务合伙人胡振辉认为,人才的更新和员工素质的提高是国有银行股份制改造的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表面上看,公司治理的许多措施都很有‘力量’。但如果执行的时候,由于员工自身无法适应这些新举措,其结果并不让人乐观。”一个在银行界广泛议论的话题是,很多银行都花巨资进行贷款流程系统的改造,但实施效果并不开始所想象的那样的理想。“人才问题在改善公司治理中至关重要。”他建议,尽管改变人才的素质不是一蹴而就的,但应该从现在着手,培养适应新的公司治理的高素质员工。

  作为正在紧锣密鼓准备进行股份制改革的中国工商银行的“掌门人”,姜建清对公司治理的认识更具战略性。他指出,要培育国有商业银行的竞争力,就需要从完善公司治理入手,着眼于体制、机制、管理和技术等四个方面的整体创新和良性互动,全面加强风险掌控力;需要重塑商业银行的企业文化,制订银行发展战略,培育真正的职业银行家。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