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中国科技财富》2004 > 正文
 

美国国际集团(AIG)保险帝国的谎言与麻烦(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11:22 中国科技财富

  在PNC融资丑闻中的角色

  马什公司的欺诈丑闻,使得人们再次注意到AIG近期涉及的其他丑闻,据说相关部门已在重新调查AIG在PNC融资丑闻中扮演的角色。

  9月下旬,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曾考虑对AIG及AIG金融产品公司就违反联邦证券法提起民事诉讼。对此,AIG声称这一起诉毫无根据。但是10月4日,AIG在公告中承认,它与另外两家未点名的保险公司卷入了银行控股公司——PNC金融服务公司的融资丑闻之中。

  在因安然公司垮台引起的质疑会计操作的大漩涡中,美联储曾对以匹兹堡为基地的PNC大型地区性银行的会计问题进行了调查。调查涉及PNC与AIG组建的三家持有相关贷款(即证券化的贷款)的公司,试图确定这些贷款的风险是否真的转移给了投资者,以及银行保留的利益是否会影响到贷款的安全和品质。SEC也向AIG和为贷款证券化提供咨询的安永会计师事务所(Ernst & Young)发出传票。传票质询的内容包括PNC贷款证券化的信息,以及AIG或安永是否帮助其他银行设计过类似的交易,转移帐目中的问题贷款。也就是要弄清楚银行是否在利用贷款证券化,以消除资产负债表中的坏帐。

  2002年,SEC调查发现,借助这三家公司,AIG帮助PNC将7.62亿美元的债务和不良贷款得以从其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上转移出去。据了解,AIG旗下子公司——AIG金融产品公司为PNC设计了一种特别的产品,以转移债务。事情暴露后,AIG赶紧公开声明公司并未以PNC交易的模式进行其他交易。在拒绝配合SEC和司法部,向他们提供希望必要信息的同时,AIG在公告中也弱化了这一事件对AIG的影响。

  事实证明,AIG在撒谎,他曾为其他两家保险公司安排了五宗类似交易。去年,PNC最终解决了与SEC之间的问题,并向司法部支付了约1.15亿美元的罚款。执法部门表示,接下来他们将对AIG采取严厉的措施。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认为,AIG没有向公众如实披露调查其在协助PNC金融服务集团掩饰不良贷款时的作用及有关交易。SEC还称,AIG通过误导投资者而销售某些保险产品,并通过设立附属机构为某些客户掩盖亏损或虚增盈利,这种欺骗行为可以追溯到90年代。

  从1997年开始,AIG开始推销一种所谓的“非传统”保险产品,它具有“损益表滤波器”作用,可以帮助公司把一次性的损失分摊到未来几年中。

  1998年第四季度,手机销售商Brightpoint公司宣布公司所有费用将控制在1800万美元内。当发现亏损将达到2900万美元时,首席财务官John Delaney 和当时的风险管理主管Timothy Harcharik,向AIG旗下一个专门负责处理企业亏损的部门——匹兹堡国民联合火灾险公司求助。

  该公司提供了一种Brightpoint公司所急需的可回溯保单。Brightpoint公司可以在三年时间里,按月向国民联合火灾险公司支付保费,总额为1500万美元。而AIG火灾险则通过保险索赔的形式一次性返还给Brightpoint公司1190万美元。这笔资金入帐后,Brightpoint公司的年度亏损正好可以控制在先前宣布的1800万美元内。“原本这笔亏损十分显眼。但在保险费的名义下,AIG帮助Brightpoint公司把这笔亏损分摊到了几年之中。”SEC的官员说。

  尽管AIG坚持认为自己严格遵循了会计准则,这一过程表面上也通过合法的保险合同进行,实际上该交易却与当年能源巨头安然公司粉饰公司资产负债表上的债务所用的特殊衍生金融工具非常类似。2003年9月,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SEC对Brightpoint公司和其两名前高管罚款45万美元,并开始将调查重点转向 AIG。SEC发现,AIG确实开发销售了这样的保险产品,并帮助亮点公司抹平了经营账户,因此决定对AIG罚款1000万美元。

  2003年9月,AIG最终支付1000万美元罚金,以了结SEC的指控——通过欺诈性保单帮助Brightpoint公司隐瞒账面亏损。“AIG与Bringtpoin公司人士‘携手’共同利用保险产品,夸大Bringpoint公司的收入,虚报了61%的收入,这个比例令人震惊。”SEC官员Wayne M. Carlin说,与其欺骗行为相比,这笔罚金毫不过分。“这笔罚金透露出一个信号:在惩罚那些虚报收入公司的同时,SEC也会追究帮忙制造虚假财务报表的相关机构。”乔治亚理工学院会计学教授Charles Mulford分析说。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美国国际集团新闻 全部AIG新闻 全部友邦保险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