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行业专题--医药业 > 正文
 

国企教父隐退 作为管理者的企业家归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14:16 《中国企业家》杂志

   现在“钦差大臣”来了,赶紧归位吧!

  “教父”的圈子越来越小,哈药集团的刘存周一走,留在这个阵营中的人就越发屈指可数了。

  国资委元年最大的焦点,就是从中央到地方的重量级企业家一茬一茬地换人。除了年
初引咎辞职的中石油的马富才,后来“跟上来”的长城集团的王之,三九集团的赵新先,以及被市场戏称为“一锅端”的三大航空的当家人王开元、叶毅干和颜志卿,乃至刚刚离职的刘存周,从程序上看,都无一例外是“年龄偏大”、“正常退休”。

  但是谁都知道,六十岁,对于一个企业管理者来说,正是黄金时期。对缺乏优秀企业管理人才的中国,这个年龄就更不是核心问题。

  所以这些人当中的每一个离开,都少了些“我自渔歌放晚去”的洒脱,却多了些“杯酒释兵权”的复杂味道。对比起前几位,刘存周的去职和同是医药界风云人物的赵新先有些相像,似乎是身心俱疲,“出师未捷身先死”。不同的是,赵是因为三九的债务,而刘则是受阻于哈药的产权重组。

  在哈药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工作近三十年,当了七年“一把手”的刘存周,有两件事可以把他推到“教父”级人物的位置上,一个是他把曾经是一盘散沙的哈药集团数家企业整合为一体,另一个则是著名的“哈药模式”——以巨额的广告“打造品牌”。到现在,“哈药N厂”的很多广告在电视里还是每晚都可以看见。

  除了上述两件“历史功绩”,在成为哈药集团“一把手”之后的这几年,刘存周提的最响亮的口号是“产权革命”,其目标是实现“产权多元化”,并同时实现“经理层人力资本的货币化”。后面的这个提法实际上就是管理层持股,即MBO。

  也许正是这个“产权革命”最后革了刘自己的“命”,“产权多元化”隐含的实质是引进外来股东,摆脱地方政府控制;而“MBO”,则更是市场褒贬不一,上方态度暧昧的一个话题。

  别忘了当初成立国资委的初衷,也不妨为后来者提个醒:组建这个新机构最根本的原因,是要改变过去“多龙治水”的局面,实现政府对国有企业“管人、管事、管资产”的“三管统一”。刘存周们都不过是其中的一“管”(人),却要在同一个层面上去管“产权革命”(资产),那显然是越权了,是出位了嘛!

  过去管理混乱的格局下的企业经营者无异于“封疆大吏”,有些“山高皇帝远”、“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的意思,现在“钦差大臣”来了,赶紧归位,不要管自己管不了的事情为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哈药新闻 全部国资委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