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外企要不要建工会 > 正文
 

沃尔玛教派文化在中国遭遇组建工会事件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10:02 中国新时代

  在强调忠诚的沃尔玛看来,这个专门和自己讨价还价的工会无疑是一个“怪物”

  文/本刊记者 张 浩

  “给我一个W!给我一个A!给我一个L!给我一个M!给我一个A!给我一个R!给我一个T!拼起来是什么?沃尔玛(Wal-Mart)!谁是第一?顾客!”沃尔玛的员工每天早上都会狂
热地叫喊这句话,不管他们愿不愿意,他们都必须叫喊。

  这是沃尔玛的创始人山姆·沃尔顿想到的主意,据说,经常这么做能培养大家的忠诚和热情。这也许是个不错的主意,“沃尔玛式欢呼”已经让沃尔玛员工感到了教徒般的快乐,在《基业长青》这本书里,作者詹姆斯·柯林斯称其成为沃尔玛教派文化。如果谁不相信沃尔玛对顾客的狂热奉献,他将被沃尔玛扫地出门。

  但不久前,中华全国总工会(以下简称总工会)却告诉沃尔玛中国员工,应该向沃尔玛说“给我一个工会”。这个声音如此刺耳,让大家不知所措。一提起工会,人们自然想到这是一个为了福利和雇主讨价还价的组织。但在强调忠诚的沃尔玛看来,这个组织无疑是一个“怪物”。多年来,沃尔玛一直竭尽全力阻止这个“怪物”在其体内生长。

  2001年9月以来,沃尔玛遭到了美国“国家劳动力关系委员会”的28次投诉。该委员会认为,沃尔玛从事了反工会活动,如解雇有接近工会嫌疑的员工。但是沃尔玛至今没有被告倒。据美国媒体报道,沃尔玛常用的手段就是对提起诉讼的工人施加压力或者“软化”他们的立场。

  在中国也不例外,沃尔玛拒绝建立工会。“沃尔玛进入中国4年来一直拒绝组建工会。”总工会的官员说,“目前沃尔玛在我国17个城市开办35家商场,没有一家商场建立工会组织。沃尔玛中国总部设在深圳,深圳市总工会主席亲自上门做工作,第一次会见沃尔玛高层管理人员谈到建会问题就被婉拒,第二次干脆被对方拒绝会见,理由是‘沃尔玛在全球都没有组建工会的惯例’。”现在,总工会表示,他们要起诉沃尔玛。

  在沃尔玛工作过的员工,都知道沃尔玛是个对成本“抠门”到极点的企业。沃尔玛不仅对供货商“抠门”,对自己的员工也不例外。

  一位中国沃尔玛员工透露:“沃尔玛在中国的很多店为员工准备了免费的纯净水,但不可能准备纸杯;有的店在员工餐厅配有电话,却是投币电话。在沃尔玛大连店,专供员工使用的洗手间连卷纸都没有,很多情况下,员工们用来洗手的都是部门不能销售的洗手液、沐浴露,甚至洗衣粉。”

  不光如此,在沃尔玛,虽然许多部门总是吵着人手不够,却很少见到增加人手的情况。因为平时再忙员工都可以顶过去,等到了节假日又会有大批“空降兵”到达——从地区营运总监,财务、人力资源、市场等各部门的经理和主管,一直到办公室的秘书,所有文职人员都将放下手头的工作,换下笔挺的套装,到商场帮着售货。

  令人惊奇的是,如此差的待遇、高强度的劳动、无休止的加班,并没有激起员工的愤怒,大多数人把自己当成了沃尔玛的一份子,在“为顾客无私奉献”。对此,詹姆斯·柯林斯解释,那是因为员工被某些人的标准洗脑了,他们被灌输了忠心不二和努力工作的训示。

  工会事件挑战了沃尔玛教派般的文化。工会建立后,沃尔玛的世界将会改变。首先,工会可能会告诉员工:“为顾客无私奉献只是一句谎言。”同时,工会会提醒员工,应关心自己的工作环境、应得到更多的休息、应让雇主支付更多的钱。

  沃尔玛很可能是不会主动在中国建立工会的。当沃尔玛全球总裁李斯阁来到北京时,他宁可向清华大学捐赠100万美元成立中国零售研究中心,也不愿拿1/10的钱出来建立工会。

  现在,中国沃尔玛的卖场里只有一个声音。山姆·沃尔顿通过卫星电视对10多万名沃尔玛同仁的讲话:“现在,我希望你们举起右手——并且记住我们在沃尔玛所发的誓言,记住‘君子一言,驷马难追’——跟着我念:我庄严地承诺和声明,从今以后,每当有顾客走近我身边3米时,我就会微笑,看着他的眼睛,并且招呼他。我向山姆发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沃尔玛新闻 全部拒建工会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