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行业专题--电力 > 正文
 

13省区政府争上核电新项目 核电热冲击两大禁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12:05 中国企业家

  核电领域的新力量都在期待两个政策上的重要突破:允许内陆建设核电站、放宽投资主体限制

  文/本刊记者 郭大鹏

  从去年开始,中国新一轮的核电热急剧升温:除了广东浙江江苏三个已经拥有核
电站、或者国家已确定发展核电站的“传统地区”,目前,至少有13个省、市、区的地方政府提出了自己的核电发展计划。

  内陆建设核电站能否突破?

  去年的一天,在成都市的一个会议室里,一位核能专家在台上讲课,台下的听众是四川省的官员们,包括省委书记和省长。四川省发改委能源处(四川省核电领导小组的办公室就设在这个处)的唐先生向记者讲述了这件事,他希望传达这样一个信息:通过他们举行的培训活动,搞核电建设已经在四川上上下下达成共识,人们已经认识到核电的清洁性和安全可靠性。他还表示,四川省已经和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广核)有过接触。

  像四川这样期望建设核电站的内陆省估计至少有9个,而多年以来,内陆建设核电站根本就是一个禁区,因为它不符合国家核电产业的发展方向——核电站选址沿海的两个重要理由一是那里有核电运行必须的丰富冷却水源,二是那里多为发达地区,电力需求强劲。

  9月初,受国家发改委的委托,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原国家电力公司电力规划设计总院,简称中电顾问公司)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内陆核电厂址资源调查工作启动会”,准备对去年以来向发改委提出建设核电站申请的11省(包括两个沿海省区)开展一次调查工作。

  中电顾问公司一位老专家给《中国企业家》提供了这11个省、市、区的完全名单:湖北湖南重庆、四川、安徽江西福建吉林甘肃广西河南(其中福建和广西属沿海省区)。她介绍,这11个省、市、区的筹备进展大不相同,有的已经完成了厂址的初步选择,有的还刚刚开始预热。中电顾问公司已经进行考察的是排在前面的7个。所有调查完成后,该公司将递交给发改委一份报告,内容涉及到对内地省份建立核电项目的必要性的评估、以及当地一次性能源的储备、消耗情况和环保型能源的发展状况。

  不过,那位专家一再向记者澄清一个概念,这只是一次初步调查,远远不意味着被调查的地方就可以兴建核电站了。但是被调查的地方可不这么看,记者联系到的几个省发改委能源处的人士多乐观地表示,“被列为调查对象,就算是列入国家规划了,距离被国务院批准就不那么遥远了。”除这些列入调查名单的11省、市、区外,有发展核电计划的还有已经动起来的辽宁,以及雄心勃勃要建“半岛核电群”的山东

  事实上,这些充满热情的地方政府面临的可能是失望。比如一心要建成中国内陆第一家核电站的四川,前景就有些黯淡。一位熟悉内情的人士告诉《中国企业家》:“四川和重庆好像是希望不大了,至少十一五计划不会考虑他们”。阻止他们的理由据专家分析可能也很简单:这两个地方丰富的水电资源尚且远远没有开发出来,何谈考虑核电?

  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张华祝在9月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核电站建设的审批权是高度集中的,所有项目都要经过国务院审批,目前在建的和积极筹建的几个核电站场址主要集中在广东、浙江、江苏等东南沿海地区,遍地开花只是各地政府想发展核电解决能源紧张的一种主观愿望。

  当年,国家把核电建设定在东南沿海,主要原因不外乎两点:国家外汇紧缺,无法大量建设;东南煤、水资源短缺。目前来看,内陆省建设核电的愿望也在情理之中:缺钱似乎不是大的问题,而且按照国外的规律,核电实现规模化以后,发电成本比煤电要低得多;至于资源需求问题,其实一些内陆省目前也受到电荒的困扰;核电是清洁能源,有利于调整能源结构,缓解环境污染。

  今年中的时候,有媒体引述原中核总核电部副主任孙光第的话:“不要因为现在核电站选址主要集中在沿海,而认为内地建设核电站会有标准上的区别。事实上,许多西方国家的核电项目,大部分都建在内陆河边。”

  [1]  [2]  [3]  [下一页]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核电新闻 全部核电热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