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行业专题--五金业 > 正文
 

品牌研发和世界市场 永康五金家族必由之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10:20 《环球供应链》杂志

  在占领国内五金市场大部分江山后,永康的五金企业开始把注意力更多地投向品牌、研发和世界市场

  本刊记者 杜利民 永康报道

  2004年8月26日,浙江省永康市的中国科技五金城广场上人山人海,第九届中国五金博
览会正在这里举行。这是永康人第9次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五金业人士,博览会期间永康各大酒店前台都不接受房间预订,而改由公司销售部统一安排,可见博览会影响力之大。五金城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徐东方介绍说:“2003年五金城的市场交易额达到151亿元,而今年上半年交易额已经达到77亿元。”

  五金集散中心

  永康市位于浙江省中部,被称之为“五金之都”。据2003年统计,永康市的五金工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90%以上,是全国最大的五金产品生产基地和集散中心。其五金产业主要分为五金材料工业和五金加工工业两大类,全市有五金企业近1万家,从业人员达30万人。生产机械五金、装潢五金、日用五金、建筑五金、工具五金、小家电等1万多个品种。

  目前,永康五金企业有八大部类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其中电动工具年产量达到2300万台,总产量和出口量分别占全国的1/4和1/3,是全国最大的电动工具出口基地之一,与日本、德国并称为全球电动工具三强。建筑铜条、防滑条、燃气灶具炉头以及铜类产品占全国销量的70%。衡器产品及零配件占国内市场的60%。电暖锅等小家电占全国市场50%以上,其中电动剃须刀出口量居全国首位。永康还是全国最大的防盗门生产基地,市场占有率达到70%,在中央电视台打广告的企业就有10家,知名品牌有步阳、星月神和王力等。

  由于地理条件的限制,再加上交通并不便利,自宋代起永康就有许多铜匠、铁匠、锡匠走南闯北,外出谋生。那时都是肩挑箱笼行担走街窜巷,做些打铜修锁、钉秤补锅的活。现在当地还流传一句俗语:五金工匠走四方,全国县县不离康。改革开放以后,永康人开始制造小五金,并逐渐发展成为全国的五金产品生产基地。到90年代中后期,在政府引导下,永康市开始由小五金向大五金发展,并将自己进一步定位为五金产品的生产基地和集散中心。

  1992年,永康市圈地500亩建设中国科技五金城,为各类五金厂商以及经销商提供交易平台,并在同年举办第一届中国五金博览会,以吸引其它地区的五金厂家,并最终形成五金产品的集散效应。2004年2月1日,正在建设中的五金城二期市场部分投入使用,预计到年底将全部建成,届时与一期将形成1000亩的大型五金交易市场。整个五金城内的商铺出租状况也非常良好,徐东方说:“年初有两间40多平米的商铺竞标出租,最后以18.8万的价格出租。”而在1992年五金城刚建成的时候,这样的商铺一年的租金才1800元,10年时间租金竟翻了100倍。

  五金城的市场前景确实被各类中小企业和个体户所看好,最初五金城还在筹备阶段,管委会曾确定以预收两年摊位费的方式招商筹资,结果在发出通知后仅仅用了10天时间,已交费摊位就达到了1320个。五金城内本地企业占到70%,外地企业30%,而产品种类却是刚好相反,外地产品种类占70%,本地产品种类占30%。城内也主要以经销商居多,经销商们以取得某类产品各品牌的总经销、总代理权来降低自己的销售成本,而企业也通过这种形式来打通自己的销售渠道。

  在五金城内的街道两旁都能看到各种五金产品琳琅满目,作为五金产品的集散中心确实名副其实。五金城市场也主要受到本地中小企业和外地企业的青睐,因为中小企业本身没有能力去铺建全国的销售网络,通过五金城这个平台,他们也完全可以运筹帷幄。而外地企业包括国外一些知名品牌也都纷纷入驻五金城,希望通过五金城这个五金集散中心能够打开整个中国市场。

  而对于本地的一些实力派企业,五金城只是他们一个产品推广的辅助平台。比如步阳集团为自己的防盗门销售早已布好了全国的销售网络,当然它也会在五金城内占据一席之地,因为毕竟五金城已经成为一个全国性的交易市场,更何况还有一年一届的中国五金博览会这个大窗口可以利用。

  [1]  [2]  [3]  [4]  [下一页]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永康新闻 全部五金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