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行业专题--电力 > 正文
 

国家电网公司分析 前三季度缺电更严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 08:29 中国经济时报

  日前,国家电网公司电力市场分析预测课题组得出结论:前三季度电力需求和供应保持快速增长,供需形势更为严峻,缺电更为严重。

    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带动电力需求持续高速增长

  今年前三季度,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根据国家统计局初步核算,全国国内生
产总值同比增长9.5%,比上年同期加快0.6个百分点,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17.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7.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3.0%,实际增长9.7%,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1%。据海关统计数据,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36.7%。高耗能行业产品进出口保持高速增长,能源和原材料进口增长迅猛。

    今年前三季度,全社会用电量1571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92%,其中第一产业45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第二产业1170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44%;第三产业179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01%;居民生活用电176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05%。

    宏观调控效果显现,用电特别是高耗能行业用电增幅有所回落

    国家从2003年下半年特别是今年上半年,实施新一轮宏观调控,在财政、货币、供应、土地和行政等五大方面相继出台了政策措施。电力行业内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对在建项目进行清理整顿,在年初上调销售电价0.8分钱主要消化煤炭涨价的基础上,年中再次提高销售电价平均2.2分钱用于消化煤炭涨价和缓解电网环节价格严重偏低矛盾,并且要求取消地方自行出台的优惠电价。为抑制高耗能行业重复建设和盲目发展,国家对电解铝、铁合金、电石、水泥钢铁和烧碱等六个行业实行差别电价。国家宏观调控取得成效,用电增幅开始回落,表现在以下方面:

    全社会用电增长幅度从5月份开始回落。全社会用电分月度增长幅度从5月份起有了较大回落,到9月止分别为14.82%、15.46%、13.70%、12.08%和14.76%,其中工业用电增长幅度也从4月近20%分别下降到5月至9月的15.63%、15.99%、12.73%、15.22%和16.65%,9月份有反弹趋势,与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反弹相适应。

    部分高耗能行业用电增幅回落明显。从各月用电情况来看,化工、建材、黑色和有色四个高耗能行业用电增速总体上呈现逐月小幅回落态势,从1-2月份的最高点22.7%到8月份的15.38%,共回落了7.32个百分点,宏观调控措施对高耗电行业用电的影响已逐渐显现。但9月份又回升到17.57%,出现反弹的迹象。     

    电力供需形势更为紧张,缺电更为严重

    前三季度全国装机增长速度继续低于用电3个百分点左右,电力供需形势可概述为:全国电力供需更为紧张,缺电更为严重。主要表现在:

    缺电范围扩大。先后共有24个省级电网(共计25个省市区)出现拉限电,比2003年又多了1个。其中,增加了山东电网和陕西电网,减少了海南电网。北京在7月下旬因京津唐电网发电机组多台机组故障被迫限电,天津在6月份开始拉限电。

    电力缺口增大,缺电程度加深。今年一、二季度全国电力缺口均在2000万千瓦以上,三季度高达3000-3500万千瓦,较2003年缺口扩大了1500万千瓦左右。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地区合计拉限电超过100万条次,损失电量约300亿千瓦时,占同期全社会用电量的2.4%。

  缺电持续时间增加。全国第一、二、三季度分别有24个、23个、23个省级电网出现拉限电。浙江江苏山西、蒙西、河北南部地区的电力供需矛盾尤为突出,出现持续性缺电特点,合计损失电量占总损失电量的比重达80%。

     电力供应能力不足、电煤供应紧张和经济粗放型增长是电力供需紧张的主要原因

    国家电网公司电力市场分析预测课题组认为:造成今年更为严峻的电力供需形势,是多种因素综合形成的结果。

  造成缺电的首要原因是发电装机总量不能满足用电需求,电网能力弱化。受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带来电力供需平衡影响,国家侧重于电力结构调整,加大电网投资而控制了电源开工规模,造成十五初期投产规模偏少,加上经济全面高速增长拉动用电迅猛增长,发电装机增长连续多年低于用电增长速度。尽管2003年以来投产规模不断创历史新水平,发电装机增速增幅较大,但仍然大幅度落后用电增长,直接全国大部分地区出现缺电局面。

    为缓解缺电局面,近来年国家加大了电源开工规模,但也出现了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各地区未经国家批准自行开工了相当规模的电源项目,造成了电源建设的无序状态,制约了电源结构调整;二是电网投资不足,使十五初期已经得到加强的电网输配能力逐年弱化,既加剧了供需紧张局面,又严重影响电网持续供应能力。

    电煤供应紧张,严重制约发电能力发挥,也增加了随机性缺电。从2003年开始,电煤供应紧张成为我国部分地区电力供应紧张的重要原因,今年更为严重。电煤供应紧张表现在总量不足、煤炭运输持续紧张、价格难协调和煤质下降等,造成电厂煤炭库存长期运行在低位,特别是煤质下降导致电厂锅炉燃烧不稳定,不仅使煤耗上升,而且锅炉出力降低、设备受损,都直接导致随机性停机增加,也增加了随机性缺电。其中比较突出的包括山西、河南湖北、陕西、云南、山东、辽宁等省。山东、陕西都是电源相对较为富裕的省份,因为电煤供应不足直接导致了两地出现拉限电。截至8月底,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内缺煤停机共计212台次,累计4280万千瓦。

    经济粗放型快速增长特别是高耗电行业持续快速扩张导致用电持续高位增长。受消费结构升级带动,我国经济发展处于重化工业阶段,重工业已经连续六年快于轻工业增长,比重已从2000年的59.9%上升到67.3%。特别是钢铁、水泥、电解铝等原材料工业迅猛发展,成为这一轮用电高速增长的主要推动力量。尽管国家宏观调控已经取得明显成效,但高耗电行业仍保持了较高的水平,并继续对西北、山西、内蒙西部等地区用电快速增长产生强势拉动。

    电价调控落实不到位,差别电价政策落实阻力重重,刺激了高耗电行业快速增长。高耗电行业用电高速增长既与国内外市场供求关系和价格密切相关,也与国家上世纪末出台的优惠电价密切相关。优惠政策在供需紧张初期并未及时调整,去年下半年以来相继出台的取消优惠电价政策和差别电价政策在一些地区迟迟未能得到实施。

    来水总体偏枯,影响水电站发电出力和增加主网供应压力。今年华东以及中国南方电网公司等部分重点水电厂来水偏枯,严重影响水电厂出力。福建遇上有水文记载以来最干枯的年份,水电出力大幅减少。1-8月份,浙江、福建、江西湖南广西贵州等水电比重较大地区的水电发电量同比都出现负增长。

  夏季恶劣天气明显增多,外力破坏和自然灾害威胁电网安全,机组临时停机增加,都增加了随机性缺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力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