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行业专题--铁路运输业 > 正文
 

中国铁路改革提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 19:33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丰编辑:韩文欣

  11月16日,身处深圳的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中国证监会提出申请,向国内的机构投资者及公众投资者配发及发行A股,该A股将于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在此之前,广深公司的H股以及美国存托股份已经分别于香港联交所及纽约证交所上市。目前铁道部属下已有铁龙公司(600125)、中铁二局(600528)与北亚集团(600705)等上市公司。
而在此前的6月29日,有消息披露,中国铁道部已经委托毕马威为铁道部做上市审计,目的是海外IPO。

  与此同时,盘踞南部中国,管辖海南、广东、湖南等地铁路运输的广州铁路集团内传出消息:继该集团属下医院、学校等划归属地政府后,该集团的旅行社也即将逐渐稀释铁路所占股份,引入外部资本,逐渐走向社会化。“我不知道我们的这些动作算不算是在国内领先,但是全国各地的铁路应该都会走这样的路子。因为这是上面的安排。”广铁集团某人士告诉记者说。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两个事件看似没有太大关系,但其背后所显示的,却是铁路部门自今年年初确立“主辅分离”改革基调后,加速前进的轨迹。

  向企业回归

  “铁路就像个部队,像个社会”铁路人士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说这话时,铁路人的心里,有豪迈也有无奈。

  看一组数字,就会明白铁路社会的含义:至2002年末,中国铁路系统中真正从事“主业”铁路运输业的职工148.76万人,仅占铁路职工总数的59.8%,“辅业”非运输业(包括铁路系统公检法、教育、卫生及非铁路运输生产经营单位及其管理部门)职工100.1万人,占40.2%。

  从入夏开始,广铁集团移交工作办公室就成了最繁忙的部门,仅广东省境内,广铁所办的学校就有29所、医院有7所,都将按照“移交资产无偿划转”的原则,一次性全部移交地方政府管理。

  消息人士称,走完这主辅分离改制的第一步后,2005年,广铁下属的实业公司改制试点就将上演,广铁集团将从下属的物资总公司、经济技术开发总公司等10多家全资及附属企业中拿出一至几家进行改制试点。其中中国铁路系统最早创办的一家旅行社——广东铁青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极有可能成为试点。

  广东铁青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目前拥有总资产1.2亿元,在去年完成了其第一步改制,由国有全资企业转变为员工持股20.91%,广铁集团公司国有法人股为79.09%。

  据透露,进一步的改制思路是鼓励外资、民营等其他资金进入像铁青旅这样的原铁路企业,进一步降低国有股份,并有可能在此基础上组建比较独立的广铁旅游集团公司。

  在此之前铁道部组建专业运输公司的方案已被提了出来,拟将成立的有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中铁特货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中铁行邮快运股份有限公司。

  这两步走完之后,“网运分离”方案被搁置后,一直进展迟缓的铁路改革的核心方案就将正式出场。

  据记者了解,新方案极有可能是在一定“竖切”基础上的“横切”,即按照区域,全国一分为三个“网运合一”的区域公司。

  铁路人士表示,实行行业分开,将铁路基建、工业、物资供销等非运输部门与运输部门分开,铁路运输企业可以自主选择适合市场要求的产品,又可促进铁路工业、基建等非运输企业走向市场,提高整体水平。

  “每年的公路建设支出还能有3000亿元,而铁路建设每年却只有500亿元。就是这几百亿资金来源还主要是靠铁路建设基金和国家开发银行的贷款。庞大的职工队伍,巨额的工资支出,除了主辅分离、减员增效外,我们别无选择。”

  钱从何来

  据铁路人士介绍,中国铁路路网密度都落后于发达国家,铁路负荷却高居世界榜首。“到2010年,中国计划人均GDP翻一番,就算所需能源增长率为现在的一半,运力也要再增加18亿吨”。

  今年2月22日,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之后提出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规划显示,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0万公里,主要繁忙干线实现客货分线,复线率和电气化率分别达到50%,运输能力满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主要技术装备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跨越式发展”成为眼下铁路人的行为准则。

  “从目前到2020年,在路网建设上我们需要投资20000个亿。”铁道部发展计划司司长黄民这样说。为了实现跨越式发展,今年铁道部的计划是1000亿元,投资规模将有大幅上升。投资的重点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对主干线运输能力的扩容;二是尽快扩大煤炭运输通道;三是适应区域经济协调的要求,特别以第三条东西新通道从川渝到华东为主加强从西部向东部的通道建设。

  但是在这1000亿中,国债资金投入所占比例不会有太多。“1998年起基本上维持在六七十亿,今年可能还会减少。”而剩下的资金主要由国家铁路企业自己筹集或者向银行贷款。

  资金,成了中国铁路发展的重要课题。

  在这种背景下,积极寻求境内外投资者,以股份制形式聚集社会资本,寻求多元化融资就成为必须重视的途径。据了解,铁道部发展计划司的规划中,就突出强调了吸引社会投资(包括地方政府、企业和外资)参与合资铁路和资本市场化融资(包括股票、债券、项目融资等)。

  于是广深铁路,这家位于改革开放传统前沿的公司成为了“标兵”,继首个实现在境外上市后,如今又开始筹谋在国内证券市场上市,意图左右逢源。

  值得注意的是,广深公司发布的公告称:此次所募集资金将用于收购“广州至坪石”段的铁路运输业务以及所有与该业务相关的资产和负债。消息人士告诉记者,该段原本属于广铁属下另一公司——羊城铁路公司,是广铁集团在广东境内最长和最繁忙的一个路段,广深敢于盯上兄弟公司口中的这块肥肉,其背后极有可能是广铁集团在撑腰。该人士告诉记者,实际上广州铁路集团方面一直是想借广深股份公司之壳上市的,现在正是在将集团内优质的资源尽量的往广深公司的口袋里装。

  就如毕马威相关人士对媒体所说的那样:“一般大项目都会找一个省做做看,然后铺开做的时候就会更有针对性。”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