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保险公司--新华人寿 > 正文
 

缓解应对偿付压力 新华人寿有意转身海外融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 19:15 中国经营报

  作者:万云

  中国保监会发起的偿付能力监管风暴再次把各寿险公司推到急切充实资本准备金的跑道。11月2日,泰康人寿因发行13亿元人民币次级债使其偿付能力充足率超过150%,而且解决了未来几年偿付能力不足的问题。这一做法自然引起业内关注。

  有业内人士认为,新华人寿也有意将融资视线转向国际市场。“最近香港的中国保险板块都有涨势,这是一个利于新华人寿的投资故事到海外市场上演的背景。”业内人士称。

  缓解偿付压力寿险公司面临挑战

  “在保险业超常规发展的情况下,大多数保险公司都面临资本金需求的增加与有限的融资渠道之间的矛盾。”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缓解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的压力令增速强劲的寿险公司面临挑战。

  据了解,目前寿险公司解决偿付能力大致有四种方案:上市融资、增资扩股、财务再保和发行次级债券。对于新华人寿来说,增资扩股和财务再保已经运用过,而发行次级债不在其计划之列,因此,只剩下上市融资这一条路了。但今年10月份,记者采访得知,新华人寿已暂时放弃在国内A股争得“保险第一股”的计划,那么新华人寿会不会改道海外上市呢?

  10月底,新华人寿内刊头版上的一则消息引起记者关注,该消息是报道新华人寿的主要外资股东苏黎世金融服务集团的首席执行官金世禄访问中国的情况。该消息报道称:“金世禄表示,苏黎世看好中国宏观经济以及金融市场发前景,愿进一步扩大和加强与中方在金融领域的合作。”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新华人寿将视线转到国际市场的一个动向。

  过去20年,中国保险业经历了从起步阶段到快速发展时期。尤其是过去3年,整个保险业进入快速发展轨道。在快速发展的同时,面临的偿付能力压力越大。如何化解偿付能力不足的困境已成为保险公司普遍存在的问题。泰康人寿副总裁尹其敏在泰康鸣锣庆贺其成功发行13亿元次级债后表示,“此次发行成功,泰康人寿偿付能力充足率超过150%。未来几年偿付能力不足的问题已得到解决。”

  “这对与泰康同年诞生,业务发展同步的新华人寿来说,是一个刺激。”业内人士评析。

  11月初,中国保监会发布《关于对4项保险公司偿付能力报告编报规则征求意见的函》,这意味着监管部门以严控偿付能力指标作为保险准备金风险的监管方向。11月份,保监会还调整了偿付能力报告的频率,要求“在目前保送年度报告的基础上,增报第一二三季度的偿付能力报告”。这意味着包括新华人寿在内的所有保险公司将随时面临监管机构关于偿付能力的聆讯。

  关注成长性海外投资青睐中小公司

  “新华人寿选择香港市场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最近香港的中国保险板块都有涨势,平安保险的股价已突破13元,而摩根士丹利、中银国际等投行对平保股价还有超过15元预期价位。”一位证券分析师说,“这是一个利于新华人寿的投资故事到海外市场上演的背景。”

  曾参与过多家中国保险公司海外上市的欧洲著名投资银行——嘉诚(CAZENOVE)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石平认为,“像新华人寿这样的中小型保险公司如果进入国际资本市场,还是有相当的卖点。”他说,“新华人寿有8年的历史,根据寿险公司的经营特点,第8年正是其盈利时期。同时,新华人寿的业务规模也发展起来了,另外,它的利差损包袱比较小,而且企业机制灵活。”

  目前在海外成功上市的三大中国保险股——人保财险、中国人寿和平安保险,已形成一个显著的保险板块。嘉诚的石平先生认为,“海外市场还是很关注中国保险板块公司,尤其是具有成长性的中小保险公司的投资故事。”他分析,中国保险股在海外市场最受欢迎的时期是在2001年至2002年,那时,只有中国保险设在海外惟一的机构“中保国际”。中保国际在香港主要做再保险业务,后来收购了被恢复经营的太平人寿和太平财险,并为这两家收购的保险企业引进国际战略投资者富通集团,又与中国工商银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当时的市场被这些投资故事所吸引,中保国际的股价被炒得非常高。

  到2003年,分别占有中国财产险和人寿险市场一半以上份额的人保财险和中国人寿先后赴海外上市,也受投资者认可。平安保险于2004年上市时,它的亮点是,这是国际投资者公认的中国保险业管理水平最好的一家。所以平安保险在香港的股价也受到追捧。

  “而现在正是像新华人寿这样的中型保险企业到海外上市的时机。它完全不同于中国人寿或平安保险的投资故事会吸引投资者。它走的应该是中间路线。”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