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环球企业家》2004 > 正文
 

现代启示录(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10:19 《环球企业家》杂志

  

  独立制造商

  如果NF索纳塔和其它新产品被证明是成功的,欧美和日本的汽车业巨头将不得不担心它的追赶。事实上,除了全球五强这样的宏大目标,现代的追赶有更现实的动力——韩国汽车市场的持续疲软:2003年,韩国汽车市场销售下跌19%。今年6月,现代把它今年在本土市场的销售预期从150万辆下调到120万辆。这使得它愈发依赖拓展海外市场来保持利润率。

  郑梦九意识到,他必须得把设计和制造部门移到现代做生意的主要海外市场。2001年7月,现代汽车最大的海外工厂之一印度Chennai工厂开始生产索纳塔。其土耳其分公司也开始大批量生产H-1商用车。2002年,现代与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各占一半股份合资成立北京现代。在美国,两个设计技术中心正在建设之中;明年,它在亚拉巴马州投资10亿美元建设的工厂即将投产。届时,现代在美国营销圣达菲和NF索纳塔时将突出其“美国本土制造”的特点。在欧洲的斯洛伐克,起亚已宣布将建造一个造价为12亿美元的工厂,该工厂自2006年末开始每年将组装20万辆车。

  让郑梦九感到欣慰的是,在美国这个最关键的市场取得突破后,现代汽车与欧洲市场以及像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也更加贴近。

  北京现代去年的销量超过5.2万辆,全年收入达到10亿美元,而这一切仅仅是依靠索纳塔和伊兰特两个车型实现的(详见辅文《北京现代驶入超车道》)。这使现代决定迅速扩大北京车厂的产能,在2008年前达到60万辆。而在今年初视察过印度工厂后,郑梦九宣布要把Chennai工厂作为现代向亚洲、欧洲和南美出口的中枢基地,在今年7月即把产能提高到25万辆,成为目前现代在海外产能最大的工厂。

  尽管欧洲业务去年仅仅占现代销售总量的17%,但现代在欧洲的投资已开始获得回报。今年,现代与起亚在欧洲的汽车销量增长了19%,而整个欧洲的汽车销量增长率不足4%。起亚是欧洲增长最迅速的品牌。尽管韩国汽车在欧洲汽车总销量中仍仅占3.8%的微弱比例,但是与去年的3.2%相比其增长速度足以让欧洲汽车巨头心惊胆战,因为许多欧洲公司仍在为留住现有客户而绞尽脑汁。

  现代在法兰克福城外的“现代-起亚联合设计中心”在过去一年雇佣了数十名欧洲设计师,他们的任务是使现代和起亚汽车具有欧洲名车的外观。为了改变犹豫不决的购车者的观念,现代开始借助于欧洲人对足球的热情:今年夏季,现代汽车赞助了四年一届的欧洲杯,这是欧洲观看人数最多的运动项目之一。它还斥资15亿欧元成为2006年德国世界杯的官方汽车赞助商。

  在宝马、保时捷(Porsche)、大众和奔驰的地盘上,一家韩国公司与众多足球大牌明星相伴的情景足以使德国的保守人士感到不安——德国经济部长认为现代的冠名“令人深感失望”。现代发言人则表示,这项运动对于一个寻求获得大量客户的公司是很自然贴切的,“足球是无价的。”

  现代的确已信心爆棚。尽管全球汽车业大整合的趋势仍在继续,但经营的势如破竹已使现代高层决定,现代不需要戴克这个战略伙伴了。今年8月,戴克宣布将其持有的现代汽车股份售出,两家的战略联盟关系正式结束。

  这是一个早在意料之中的结局。事实上,在战略联盟计划公布没多久,傲慢的戴克和独立意识甚强的现代便陷入频繁的争吵之中。2001年初,戴克突然通知现代,它和三菱的“world car”计划将不再邀请现代参加,这对此前一直对该计划摩拳擦掌的现代来说是一个重击,因为它指望借此计划降低自己小型车的制造成本,并获得德国技术。接下来,两家企业发现,投资7亿美元的卡车合资企业——战略合作的核心部分——也处在崩溃的边缘。

  当去年9月,戴克与北汽集团达成在北京生产奔驰轿车的协议后,现代再也无法忍受了,立即跳出来反对说这违反了它此前与北汽达成的生产轿车的独家合作协议。在戴克不予理会的情况下,愤怒的郑梦九立即将与戴克合作的发动机和卡车项目冰冻——现代想要做的是平等的合作伙伴。

  当两者分手的传言在今年4月刚传出来时,市场的最初反应是失望,认为此举会影响现代拓展商用车的能力,这使得现代的股价一度重挫12%。但观察人士认为,投资者是过虑了:现代的财务稳健——现代已把负债水平由2000年的64%大幅降到去年底的21%,同时销售额和利润节节上升。而在发动机和其它技术上,现代也不再依赖戴克。

  真正让郑梦九烦恼的,还是来自现代内部。

  现代的劳资关系堪忧——韩国企业素有罢工的传统。去年,由于工会担忧现代持续把投资移向海外,现代面临一场持续42天全部或部分罢工的运动。最终,在现代管理层提出来五天工作日,增加8.3%的工资以及发放高额奖金的条件下,罢工平息。今年的劳资谈判较顺利,但在5天的罢工后,工人的工资又增加了6.2%。分析人士认为,这将威胁现代的竞争优势。

  质量问题也非一劳永逸,现代还得证明其车型的耐用性。J.D.Power最近的一项长期可靠性研究对2001年车型的消费者满意度进行调查,在17个汽车制造商中,现代以每100辆汽车375个问题排名第14位。丰田则以100辆汽车207个问题排名第一。行业的平均数是269。对此,现代发言人表示,郑梦九的质量提高努力的确需要再等几年才能看到更大的效果。

  如果“更大的效果”未能在今后几年出现,现代就将为自己的慷慨质保方案付出代价。分析人士认为,现代迟早会发现,该方案的维持成本过于高昂,难以为继。现代高层则表示,该方案在2005车型中将继续适用。

  而在挺进五强俱乐部的过程中,郑梦九也需战胜自己。分析人士认为,郑的扩张野心很有可能使他只顾市场份额而忽略利润——韩国财阀企业的一贯传统。要知道这种传统的走样会带来多大伤害,郑梦九只需看看他父亲郑周永的例子就行了:从未上过中学的郑周永是韩国创业神话的代名词,但在弥留之际,他却眼睁睁地看到自己一手创办的现代集团被如山的债务压倒。

  (文/《环球企业家》□ 出自:2004年11月 总第104期)

[上一页]  [1]  [2]  [3]  [4]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现代新闻 全部北京现代新闻 全部郑梦九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