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全球财经观察》2004 > 正文
 

商人运转足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15:44 《全球财经观察》

  

  在职业联盟中,任何一家俱乐部没有特权,英超公司的宗旨是为英超联赛服务,为全
部俱乐部设法盈利,没有俱乐部大小与股份之分。同时在俱乐部的财务问题上,英超联盟采取的是透明和强制披露的制度

  在不声不响陆陆续续地买入英超曼彻斯特联队的股票一年多之后,76岁的美国富商马尔科姆格雷泽终于下定决心,把这棵摇钱树弄到手。

  10月19日,当他进行了5天之内的第三次行动,将手里的曼联股份增持至28.11%的时候,整个英格兰都在忧虑。根据英国收购法案,任何人一旦拥有一家公司30%的股票,他就必须进行强制性收购表态,即提出一个正式申请,对公司进行全盘收购。

  在格雷泽眼里,曼联就是一个商业帝国。

  曼联集团目前下属的子公司有:曼联足球俱乐部、曼联餐饮公司、曼联互动公司等。同时,曼联也是赞助商趋之若鹜的对象。除了拥有百事、百威等8家赞助商外,3年前,Vodafone甩出3000万英镑买下了曼联4年的胸前广告。去年8月1日起,俱乐部与耐克公司开始了一份新的长达13年的合作合同,此后10个月里,曼联的T恤衫卖出了250万件。

  老特拉福德,这个英格兰规模最大的球场,能够坐得下67700位观众,现在完全由曼联俱乐部所有。 只要有比赛,仅仅是卖出去的饭,一天之内就超过了3700份。

  天价转播权的力量

  1991年在伦敦股票交易所正式上市的曼联集团,现在已经成为全球足球产业中最财大气粗的俱乐部之一。根据刚刚公布的2004(截止至7月31日)年度报告,集团的总收入达到1.69亿英镑,利润2975万英镑。曼联的股票每股收益分开(earnings per share)为7.4便士,每股红利(dividends per share)为2.65便士。

  在这1.69亿英镑的收入中,门票收入6121万英镑,占36.2%、电视转播6254万英镑,占37%,其他商业收入4533万英镑,占26.8%。所有的英超俱乐部的收入,都主要依靠这3项,其中电视转播权是最重要的来源。

  据统计,目前世界上最富有的10家足球俱乐部,除了曼联以外,他们半数以上的收入是从电视转播中赚取的。像在2002-2003赛季,意甲的尤文图斯俱乐部,赛季总收入为2.18亿欧元,其中电视转播的收入为1.16亿欧元,占到俱乐部总收入的54%。

  2003年8月,在新赛季开始之前,英超联盟对2004年至2007年的联赛转播权进行了招标。最后的结果依然是财大气粗的天空电视台以10.24亿英镑的价格独揽,而公共电视台BBC和ITV则只能在支付1.5亿英镑后,播放比赛日的精彩片段和集锦。

  英超联赛的发展,离不开默多克和他旗下的天空电视台。

  1888年,英格兰创立了最初的足球联赛体系,103年之后,1992年其中顶尖的22支俱乐部从原来的联赛体系中脱离出来,另外组成一个新的超级联赛。这一目前世界上运作得最为良好的足球联赛,当初产生的原因也很大程度上在于俱乐部对于英足总在电视传播权方面分配的不满。

  当时,英格兰足总声称要对脱离出原有联赛的球队实行禁赛,而球员工会则针锋相对,要参与联赛的运行和资金的分配,并以罢工相威胁。 这场争论以英格兰足总的让步告终。以利物浦、曼联、阿森纳、热刺和埃弗顿为首的5支球队,连同阿斯顿维拉和利兹联队等,发起运作一个新的联赛。1992年5月27日,上赛季的英甲联赛球队宣告从英足总国家联赛系统中脱离,英超联赛正式宣告成立。曼联队成为当年首届英超的冠军。

  这一年,天空电视台与联赛组织者签订了第一份电视转播合同,当时是5个赛季1.91亿英镑。到了1997至1998赛季,双方经过谈判,天空电视台拿出6.7亿英镑买下了四个赛季的转播权。到了2001年8月,新的一份3个赛季的合同,已经涨到了11亿英镑。

  “英格兰足球界所有的变革,都与电视转播权有关。” 英超联盟第一任主席里克巴利认为,获得巨额转播收入,来提高球队质量,提供精彩比赛,以吸引更多观众,使得广告收入增加,进而开发相关市场,应当成为一个良性循环。

  随着收入的增长,欧洲其他国家一些大牌的足球俱乐部已经意识到自身的价值被低估,正竭力重新获得对比赛转播更多的控制。西班牙最大的两家足球俱乐部——巴塞罗那和皇家马德里已经单独出售它们的转播权。

  同时,曼联俱乐部现在有一个官方频道——曼联电视台(MUTV),由曼联集团、Granada和英国天空广播公司三方共同出资成立,各拥有33.3%的股份。在新赛季开始时,曼联电视台已经有了超过10万个订户。

  足总成为“花瓶”

  今年,英超联赛又获得了一张大面额的支票。 未来4年的海外转播权,以2.5亿英镑的高价售出。而此前4年,英超已经在这一项上收入了1.78亿英镑。今年ESPN Star体育台为购买英超在亚洲地区的转播权,就花费了近1亿美元。

  在做大电视转播权蛋糕的时候,英超公司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英超联赛创立协议》,是在1991年7月17日由各俱乐部签字生效的。据协议,新成立的英超联赛在财政上从英格兰足总的体系中独立出来,有了独立进行商务开发、赞助谈判的权利,同时转播权也不再属于英足总, 成为可供英超联赛自己支配出售的权益之一。

  英格兰足球实行的是职业大联盟,联盟是比赛的组织者和管理者。职业大联盟就是一个独立运作的公司,由它来进行包括电视转播、冠名权等在内的英超联赛的整体经营和商业开发,其经营所得的全部利益由20支俱乐部均分。

  英超职业联盟属于有限公司,英超公司的成员由各参赛俱乐部组成,20支俱乐部持有相同数量的股份和投票权,任何重大决定都必须经过英超联盟2/3以上的多数票通过。

  在管理方式上,20家英超俱乐部的主席或者主席指定的代理人是联盟管理委员会的委员,有权参与联盟一切事宜的讨论。而几个大俱乐部的代表则是执行委员,执行委员的产生,也要经由全体委员投票选举,执行委员会具有代表联盟做出或者否决重要决定的权利。比如在与天空电视台就电视转播合同谈判的过程中,执行委员会的成员就有权代表所有20家俱乐部做出决定。

  从体制上看,英超公司是独立于英超20支俱乐部之外的,它的运营费用由各俱乐部平均分摊。俱乐部可以就一些整体的经营进行提议,但是其中任何一家俱乐部没有单独行动的权利,公司就是所有英超俱乐部共同的利益代言人,并且在商业收入分配方面尽量平衡各家俱乐部的利益,确保那些小俱乐部不至于与曼联、阿森纳等豪门拉开太大的差距,从而保障联赛的整体水平。

  尽管在英超公司中,英格兰足总设有一个3~5人的顾问团,目的是监督和协助英超公司的工作。但是,对应于中国足协的角色,英格兰足总则要简单许多。目前,英足总的主要职责是负责国家队的训练和比赛,只拥有对英格兰国家队,英格兰足总杯的赛事组织和商务开发的权利。

  足总名为英格兰足球最高管理机构,只是在技术等方面为超级联赛提供帮助,面对俱乐部在联赛中大把大把的进项,只能在一旁眼红。不过由于目前英超实行了职业裁判的制度,而职业联赛赛事官员有限公司(Professional Game Match Officials Limited, PGMOL)则成为了的机构,这个公司的管理层则是由足总不同部门的高级官员组成的。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英足总在俱乐部的运作中并不起决定性作用,也不插手俱乐部的经营和管理活动。

  所以,英超公司是一个独立的组织。名义上,英格兰足总要确保英超以及其他级别的联赛按足总制定的规则举行,但在很大程度上,它只是一个“花瓶”。

  在德国,职业联盟在受到足协的监控的前提下统管德国甲级、乙级乃至低级别联赛的赛事、经营等方方面面。在对各支职业足球俱乐部的直接管理上,职业联盟拥有绝对的权力,足协很少干预。

  西甲联赛中,西班牙足协只拥有对联赛奖杯的象征性所有权和颁发权,以及从裁判委员会中选派裁判执法比赛的权力。足协的工作,也主要是进行各级国家队的管理。在商业开发上,西班牙职业足球联盟拥有完全的自主权,电视转播、赞助商由职业联盟自己决定。

  近年来,在职业联盟当中尝到了甜头的欧洲足球豪门,开始有了更多的想法。最近让它们觉得不满的,是由欧足联主办的欧洲冠军联赛。欧洲14家俱乐部正在谋求摆脱欧洲足联的控制,成立一个新型的联盟体制,代替原有的欧洲冠军联赛。这其中的逻辑与英超联盟一样,令各家俱乐部寻找到更多的市场收益。

  俱乐部老于“商道

  眼下,曼联队在股票市场上的市值,已接近7亿英镑。自1991年上市以来,曾经一度突破10亿英镑。致富的不仅是曼联一家,根据德勤会计师事务所提供的报告,英超联赛创立之后的10年间,英超俱乐部的平均收入提高了500%,尽管与其同时,俱乐部的工资开销提高了700%。

  在股票市场上牛气十足的商业化的英超俱乐部,在经营中也日益老于此道。2003年,曼联队将贝克汉姆出售给西甲的皇家马德里队,在全英格兰球迷的质疑声中,伦敦的金融投资商却纷纷给俱乐部投了赞成票。由于贝克汉姆是曼联俱乐部从青年队培养起来的,2500万英镑的转会费将成为一笔纯利润。事实给予印证,在此后几天,曼联俱乐部的股票上涨了3.4%。

  眼下,许多英格兰银行都有专门的足球产业部,进行足球产业的投资。英超公司的有效运转,很大程度上源于它产生于一个市场相对稳定,规则相对完善的国家。

  在职业联盟中,任何一家俱乐部没有特权,英超公司的宗旨是为英超联赛服务,为全部俱乐部设法盈利,没有俱乐部大小与股份之分。同时在俱乐部的财务问题上,英超联盟采取的是透明和强制披露的制度。职业联盟聘请了德勤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年度财务的审计工作,并从2002年开始公开发布年度报告。

  英国利物浦大学足球产业专家罗根泰勒说,在经济发达国家,体育产业的资本报酬率明显高于社会资本平均报酬率,因此,流入体育产业的资本比一般产业高,同时,体育产业的资本流动效率也比一般产业高。足球股票已成为二级市场最为抢手的股票。

  所以,格雷泽的曼联收购行动,其实不足为奇。

  切尔西队,早已归在俄罗斯富豪阿布拉莫维奇名下,泰国总理他信注资利物浦,在富勒姆的董事会里,有埃及富豪法耶兹。就连英国人自己,也频频向欧洲足球产业渗透。近年来,英国投资公司频频向法国的波尔多俱乐部、瑞士和北欧国家的俱乐部发起收购。该公司公开宣称,其目标是通过联合经营,提高规模效应,以集团形式与电视公司、赞助厂商谈判,争取更大效益,“建立一个横跨欧洲的足球俱乐部大家庭”。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徐明新闻 全部足球革命新闻 全部中超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