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建行为何选择八城政基(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09:45 中国企业家

  

  就任建行独董令人期待

  尽管八城身上笼罩着令人炫目的光环,但是当他的名字出现在建行的董事会名单上的时候,还是多多少少让国人有些意外。国内外的金融名家比比皆是,为何建行对八城政基情有独钟?

  《中国企业家》从建行内部人士处获悉,从建行被选为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造的试点后,就开始在全球范围内物色独立董事。到今年6月9日,也就是发布分立重组公告的前一天,建行就初步拟订了独立董事名单,并报有关部门批准。经过再三斟酌和讨论,以及多方联系和磋商,终于确定了八城政基和清华大学教授宋逢明担任新董事会中的独立董事。

  对于建行来说,最看中的莫过于八城使得新生银行脱胎换骨,起死回生的“魔法”。在这一点上,建行行长常振明对八城政基颇为赞赏,“他把不良资产相当高的日本长期信贷银行重组成为新生银行,仅用3年的时间就把这个银行搞得非常成功,这在国际上都是非常著名的银行重组案例。”

  不言而喻,新生银行复活案例对于建行股改有较多可借鉴处。业内人士认为,建行近年来加快了对个人的零售业务的发展步伐,相信这也是看中八城这个消费金融高手的原因。此外,建行今后要上市,由八城政基出任独立董事,显然有利于建行赢得境外投资者的信赖。

  八城政基的背景和经历让人们对建行的股份制改造增添了许多期待。对于建行而言,拥有改造新生银行的经验并贯通东西方商业经营理念的这个金融大亨决不应只是个国际化符号。

  八城政基简历

  19292月14日出生

  1954京都大学法学院毕业

  1958完成东京大学博士课程(国际关系论),同年进入埃索石油(现在的埃克森-美孚公司),先后担任总经理特别助理、副总经理、总经理。

  1989进入花旗银行,先后担任在日代表、花旗集团高级副总裁、花旗银行日本分行总裁。

  2000就任日本长期信用银行董事长兼社长,同年6月更名为新生银行后担任该行董事长兼CEO至今。

[上一页]  [1]  [2]  [3]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建行上市新闻 全部八城政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