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行业专题--房地产业 > 正文
 

房产价格上涨过快 平抑房价盼良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16:12 人民网-华东新闻

  邓建胜

  防止房地产市场因过度投机而出现“泡沫”,政府就要为社会资本和居民手中的“闲钱”开辟更多投资与消费渠道房地产价格持续快速上涨,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10月22日,国家统计局 新闻发言人郑京平在答记者提问时坦言,“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总不是一件好事”,要防止“由于人为炒作出现泡沫”。在宏观调控措施已见成效的背景下,如何平抑
房地产价格,成为宏观政策必须认真面对的新课题。

  据介绍,1至9月份我国房地产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了13.4%,其中住宅价格上涨11.5%,远高于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特别在上海、杭州这样的大城市,房地产价格上涨幅度更是惊人,国内外学者甚至担心其中有“泡沫”。

  供求关系和生产成本决定商品价格。我国房地产价格持续上涨的主要原因,一是十分旺盛的房产需求,二是房地产开发建设的成本不断提高。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钢筋、水泥建材价格持续上涨,而因宏观调控的需要,从年初起我国开始执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政策,并暂停了新项目的用地审批,加上国有土地出让全部实行招投标,土地价格大幅度上涨,从而导致房地产开发建设成本水涨船高。

  房地产价格的过快上涨,不但有悖于宏观调控的初衷,更不利于普通居民安居乐业。为了平抑房价、防止“泡沫”出现,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都陆续出台了不少措施。比如上海,2001年取消了执行3年多的购房退税政策,今年还特别出台文件,规定预售房在取得产权证前不允许过户销售。杭州等地还相继提高了居民购买第二套以上的住宅的门槛。

  但是,房地产价格持续上涨且购销两旺,不能简单斥为“泡沫”。对于相对固定的资金规模而言,不同市场领域吸纳资金的能力其实就像是一组底部互相联通的容器,它们之间吸纳社会资金的能力和水平,存在此消彼长的关系。近年来房地产市场异常活跃,与证券、收藏等投资市场的持续低迷有极大关系,大量社会资金没有其他出路,纷纷选择房产作为保值增值的最佳手段。

  因此,笔者以为,解决房地产投资过热的问题,要从目前的金融政策和社会资金的投资渠道上找原因。也就是说,防止房地产市场因过度投机而出现“泡沫”,政府必须要为社会资本和居民手中的“闲钱”开辟更多的投资与消费渠道。比如,进一步树立中小投资者对股市的信心;恢复、扶持邮币卡等收藏市场对社会资本的吸引力;切实降低私人创业门槛,大力发展个私企业;等等。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