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全球财经观察》2004 > 正文
 

泰国实施东南亚底特律计划成亚洲第三大出口国(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 15:08 《全球财经观察》杂志

  

  泰国的吸引力

  2004年4月5日,日产公司宣布以1.9亿美元将它在泰国的两家组装厂的股权由25%增加到75%。该公司CEO卡洛斯戈恩说:“泰国正向日本提供难得的机会,这里的劳动力素质是东南亚地区最高的,它将成为日产在东南亚扩张的最佳基地。”同时,他也称赞泰国政府尊重汽车产业的知识产权,这与日产在中国遭遇到的产权侵犯不同。

  日本工资成本高,长期以来削弱了日本车的国际竞争力。于是日本汽车厂商几年来积极发展海外工厂。根据这个趋势,它们在中国的工厂应付中国内地的汽车需求;而东南亚、中国台湾甚至是澳洲市场,将来主要汽车来源就是泰国。

  丰田在泰国最大的Gateway车厂,规模虽然比不上日本和德国,而且自动化程度也不及日本的丰田厂,但整个生产程序,从压模、装配、喷漆到运输,都是按日本规格设计的。Gateway日均生产300辆车。能够在丰田车厂工作并不容易,雇员的素质在泰国是很不错的。埃克才证明说,一般泰国工人月收入300美元,而丰田车厂的雇员每月加上加班费,可以拿到800美元。

  作为对东南亚、中东等美国以外主要市场的供给据点,丰田将生产线移往泰国因其成本低,因其当地市场有一定的规模及零件产业集散地等因素,也因其有利的政策环境。

  泰国汽车工业始于1960年代。从此到1980年代末,政府一直以高关税、规定本地含量等措施来保护本国汽车产业。但政府的保护并没有使其迅速发展,汽车价格居高不下,限制了需求的增长,汽车年产销量维持在10万辆左右的水平。1990年代初,迫于突出的供需矛盾,政府部分开放进口,进口税率下降50%,并放宽了车型限制。这以后,政府逐渐为引进外资敞开了门户,实现了投资政策的完全自由。汽车零部件的当地化生产率限制被废除;汽车组装生产商不再被强制要求使用一定比例的当地生产的零配件;不需经过车型批准;合资企业或外资独资企业的成立没有限制,外商也可以自由持股。此外,政府还设置了种种优惠,为扩大国内消费市场而降低关税,以进一步减少生产成本。

  对此,卡洛斯戈恩也评价说,作为一个汽车的生产基地,泰国所签订的所有自由贸易协定,都对企业有很大的帮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泰国汽车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