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行业专题--汽车业 > 正文
 

泰国实施东南亚底特律计划成亚洲第三大出口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 15:08 《全球财经观察》杂志

  

  10年前,很少有人对泰国的汽车制造业有什么印象。而10年来,泰国已成长为亚洲第三大汽车出口国。

  泰国实现了投资政策的完全自由化。随着汽车产量的迅猛增长和自由贸易的推进,以日本为主的世界汽车制造企业,把泰国作为其向东南亚扩大市场的桥头堡。而东盟自由贸易区已经启动,东盟国家间的关税大幅度降低,泰国的桥头堡地位更是日益突显。在这种情况下,泰国政府提出了建设“东南亚底特律”的计划

  文 | 姚渊

  在泰国,出租车除车上装有顶灯标志外,从颜色也是容易辨认的。车身上下喷成对比鲜明的两种颜色。不同颜色的搭配,则表示不同的出租车公司。出租车中的大多数,都来自日本丰田。而本田、尼桑、三菱这些日本品牌车在曼谷随处可见。这些车里的绝大部分,就生产于泰国当地。

  众多日本著名厂商来到泰国,他们对泰国的投资分布于各个产业,其中汽车和零配件、金属加工、机械制造以及电子电器是过去3年泰国获得日本投资总额最高的产业。

  10月8日,泰国经济研究机构提供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日本是泰国最重要的投资来源国。1980年代至今,日本在泰国直接投资115亿美元。以汽车制造业为基础,泰国成长为日本在境外仅次于中国的第二大生产基地。

  从替代进口到出口主导

  而在汽车制造业上泰国已是亚洲仅次于日本、韩国的第三大汽车出口国,目前正开足马力期望超过印度,成为日本、中国、韩国之后的亚洲第四大汽车生产国。

  泰国有东盟国家中最大的汽车组装。而根据日本汽车生产商协会的调查,泰国的整车生产能力也规模巨大,到2006年产量将达100万辆,其中40%用于出口。泰国汽车业的进步超乎想象,而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主要归功于外国技术、资金的引进。几乎所有世界知名汽车制造商纷纷前来设厂,并扩大规模,建立起地区生产中心。日本全体大型汽车企业都在泰国设了厂。在日本企业成功立足之后,美国福特也渐渐在泰国找到了市场,随后进入的,还有通用、宝马和沃尔沃。泰国通用汽车公司总裁威尔森说,亚洲汽车市场将是未来10年内成长幅度最惊人的地区,如要占有一席之地,就得到泰国来。

  这些跨国公司的到来不仅仅意味着外资注入,还带来了管理和技术,这让经历了金融危机的泰国人开了眼界。而纯粹的泰资企业除没有技术优势,连传统的劳动力成本优势也在无效率的管理中丧失了。

  截至1997年,汽车业新增投资累计150.7亿泰铢(3.63亿美元),其中65%来自日本。日本企业所占的市场份额则有九成,并仍在不断加强设于泰国的生产线。

  直到这时,泰国汽车的生产是以替代进口为目标,其销售市场主要还在国内。跨国公司起初主要的市场目标是泰国当地的内需。

  转折就发生在1997年。金融危机导致其国内需求缩减,迫使生产规模萎缩40%,在减产裁员的同时,汽车厂商们转向出口以缓解内需不足的压力。泰国本地的汽车及零配件生产企业多是合资企业,他们依靠国际合作伙伴的市场渠道和国际化操作经验,得到了很大的出口便利。泰国进出口银行也为汽车出口信贷提供政策支持。金融危机后,泰国汽车产销迅速恢复危机前的水平。2003年,产量超过76万多辆,其中本地销售53万多辆,出口约23.5万辆。而在1996年,出口数还只有1.4万辆,7年里增长了15.7倍。

  尽管近来油价不断上涨可能冲击全球汽车市场,泰华农民研究中心仍有信心,泰国的汽车出口将稳定增长,10年之内,泰国将成为一个以出口为主的汽车生产国。按泰国政府规划,本世纪头10年,泰国汽车工业将以每年10%~15%的速度增长,2006年生产或装配的汽车将达到94万辆,占东南亚汽车总产量的一半,到2010年年产180万辆、年出口80万辆,志在建成东南亚汽车工业及出口的中心,建成“东南亚的底特律”。

  [1]  [2]  [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泰国汽车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