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美国大选对世界经济影响 > 正文
 

经济是美国大选焦点 减税更是焦点中的焦点(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 14:27 《全球财经观察》杂志

  

  全面减税与部分减税:把糖果送给谁

  “在经济政策方面,两名候选人都主张减税,最大的不同点在于如何减税,以及对哪些人减税。”美国卡托研究所财政政策研究中心的克里斯艾德华兹认为,相较于布什的“全面”减税,克里提出了不同版本的减税计划——侧重“部分”减税,即对年收入在20万美元以下的中产阶级减税,而且减税幅度会更大。至于年收入高于20万美元的富人,则不能享受这些优惠措施。

  克里并不是全盘抛弃布什的减税方案。毕竟,“减税”是个动听的词汇,就像美国人喜欢吃的糖果一样,他选择继续提倡减税,只不过他的减税方案是专为中产阶级设计。克里不止一次表示,如果选民让他上台,他就会把最富有者手中的糖果夺过来,还给中产阶级。

  “在过去4年中,我们一次又一次得到保证,说对富有的人实行减税能够创造几百万个就业岗位,然而相反,我们不仅没有得到工作,税收的重担也从富有者转到了中产阶级身上。”克里称,在布什减税政策下,美国有32个州和地方的财产税上升,从而使中产家庭每年要多从口袋里掏出3500美元,“被迫去承担政府经济政策失败的代价”。

  事实的确如此,美国人口普查局一项调查表明,要想维持“中产阶级”的生活,如今已经绝非易事。

  “自从2003年11月以来,我们看到,在考虑进通货膨胀因素后,大多数美国家庭的工资在持续下降。”华盛顿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的经济学家希瑟波希说,“而且,收入不均现象加剧了。收入最低的五个档位的家庭年收入下降了1.9%,收入最高的五个档位的家庭年收入却增长了1.1%。因此,富的更富,穷的更穷了。”

  这样,克里打这张“经济牌”的意图其实非常清楚,就是希望通过帮助美国人数众多的中产阶级和工薪阶层应对一系列困扰,诸如健康和教育费用的上升、工作机会的流失、工资涨幅停滞不前等来赢得选票。考虑到目前联邦财政赤字的现状,要想兑现6500亿美元健康保险计划和2000亿美元教育开支的承诺,克里只能立即停止布什政府目前的减税计划,向富人阶层征收巨额所得税,以此来填补巨大的预算空缺。

  这也正是克里版减税计划的软肋,那就是明显对美国的有产阶层不利。但也有分析指出,克里此举也不排除有拉拢选票、在选举中“作秀”的嫌疑,毕竟他竞选总统也是靠大财团鼎力相助。

  “当他(克里)侃侃而谈财政保守主义时,他的话并不可信。如果你看看他在参院的记录,他曾超过200次投票赞成取消开支上限,现在又说自己将成为一个财政保守主义者,这太突然了。”布什指责克里之所以制定这样的税收方案,“是因为他明白如果提出加税,就会失去选票。在国会中,克里其实是减税政策的最主要反对者之一。在过去几年里,他曾经350多次投票支持加税。”

  “克里提出的各种议案表明,他在上任后将新增1.7万亿的政府预算。”布什竞选班子负责人肯梅尔曼则称,“这相当于美国政府机构开支的3/4,平均每户家庭需分摊1.55万美元。”他认为,虽然克里将会取消对年收入20万美元以上公民的减税政策,但是此举只会给政府带来7000亿美元的收入,剩下的1万亿美元缺口很可能要由中产阶级来买单。“因此他将来对中产阶级增税不可避免。”

  针对克里的减税计划,美国财长斯诺8月在接受一家电台访问时表示,减税是经过精心设计、刺激经济持续复苏的措施,在现时向任何人加税都是错误的做法。

  克里斯艾德华兹指出,增加富人纳税不是好政策。艾德华兹说,克里对富有阶层增税,有两个问题:一是对有产阶层增税不利经济发展。美国政府最富有的2%的美国人中大约有2/3是小企业主,而研究表明,向小型企业增税会减少就业机会和企业投资;二是向富有阶层增税不公平,目前这些富裕家庭需要交出26%的收入作为税金,这个比例大约是中产阶级家庭的一倍。

  但独立商业全国联合会研究人员布鲁斯菲利普斯对此提出质疑。他说,据该联合会调查,大部分小业主的年利润多数在4万至6万美元之间,略高于中等收入家庭平均42,409美元的年收入,却远远不到克里为富人和中产阶级划定的20万美元的界线。因此,“克里取消富有美国人的税收优惠与小业主无关” 。

  在10 月8日的第二场电视辩论上,有观众问克里是否敢面对摄像机保证,不向年收入少于20万美元的家庭增税。克里马上表示“绝对可以”,随即上前对着摄像机说:“我不准备增税。”

  布什见状立即轻蔑地说,克里的诺言“并不可信”。他说,克里肯定要提高中产阶级的税收,“向在座的每个人增税,不然就没法弥补赤字。”

  克里则反唇相讥,认为正是布什政府令这个国家陷入目前的赤字状况。“当(布什)总统就职时,交给他的是5.6万亿美元盈余,我们现在却出现了2.6万亿美元赤字。这是美国历史上最大的转盈为亏,从华盛顿到里根时期的赤字加起来,都没有4年来增加的赤字多。而且,这期间还流失了160万个工作岗位。”

  就在这场竞选辩论的当天,美国劳工部公布了最新的失业指数,9月份美国新增就业9.6万人,远低于经济学家此前预计的14.5万人。作为美国经济最重要的晴雨表,这一报告导致纽约股市当日纷纷下跌。美国舆论普遍评论这是就业市场状态低迷的又一标志。

  布什将此归咎于“客观因素”,辩解说他就职前半年,美国股市正发生严重逆转,后又遭遇经济衰退、反恐战争及公司丑闻事件,而如今在超低利率和大幅减税等政策刺激下,“美国经济已经开始复苏”。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美国大选新闻 全部减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