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美国大选对世界经济影响 > 正文
 

经济是美国大选焦点 减税更是焦点中的焦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 14:27 《全球财经观察》杂志

  

  ——关注美国大选系列报道之二

  盖洛普民意调查显示,32%的美国人将经济看作是大选中最为关注的焦点,其中税收又
是焦点中的焦点。克里并非全盘抛弃布什的减税方案,毕竟,“减税”是个动听的词汇,就像美国人喜欢吃的糖果一样。相对于布什的全面减税,克里选择继续提倡减税,只不过他的减税方案是专为中产阶级设计

  10月13日晚在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就最受关注的税收、就业、医疗等国内问题展开的公开辩论是大选中布什与克里的最后一场电视辩论。

  由于此前双方支持率相差无几,此次辩论显得尤为关键。为避免出错,两人都表现得谨小慎微,语气相对温和,辩论中规中矩,甚至有些机械。布什一直在微笑,但看上去稍显紧张。

  谈到税收,两个候选人基本上是老调重弹。布什依然极力鼓吹自己的减税政策,指责克里热衷于增税,曾98次支持增税,127次反对减税,是一个“脱离了美国政治主流的自由主义者”。克里则继续批评布什当政期间财政赤字急剧膨胀,并承诺将为中产阶级家庭保留减税,以缓解其财政压力。

  尽管在大选中,伊拉克问题被炒得沸沸扬扬,但盖洛普早些时候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32%的美国人将经济看作是最为关注的焦点,其中税收又对经济起到至为重要的影响。一直以来,围绕着减税问题,布什和克里始终针锋相对、各执一词,都认为只有自己的税收政策,才是重振美国经济的良方。

  虽然未来的税收政策未必与现在的竞选主张有直接关系,但事关选情,税收政策是双方短兵相接、辩战最酣之地。

  “劫贫济富”的布什减税政策

  10月4日,布什前往选情“摇摆”的依阿华州造势,并宣布签署一项新的减税法案。法案规定,把即将到期的3项现行减税措施延长数年。预计将有9400万美国人会因此受益,而未来5年内,美国国库则将减少1459亿美元税收。

  正在竞选连任的布什选择在传统的民主党领地依阿华州签署法案,可谓别具深意。依阿华州历来被视为民主党的传统领地,4年前布什就在该州败北,所以这次丝毫不敢大意。他在法案签署仪式上不忘借机拉选票,称这一法案对美国而言“来得正是时候”。

  这是布什执政以来美国国会通过的第4个减税计划,从2001年上台之初的1.35万亿美元,到去年3500多亿美元的减税计划,再到最新的举措,布什可以说是延续共和党人走了数十年的老路:减税、减税、再减税。

  减税是共和党政治家手中的一张王牌。近几十年来,几乎每位共和党总统上台后,都是以推行减税计划为开端。比如前总统里根,就曾在1980年代初推行大规模减税计划。尽管预算赤字大幅攀升,但产生的升息效应却让美国经济获益匪浅。

  减税是布什引以为傲的政绩之一。在今年向国会提交的、由白宫经济班子起草的《总统经济报告》中,布什称:美国经济2000年来遭遇的一系列打击,基本都通过减税措施克服了。

  去年夏天经济一度强劲复苏,布什也将之归功于减税:“减税计划使美国人有更多的钱花,有更多的储蓄,有更多的投资,这些改革方案将促进经济发展、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在就业市场有明显改善的条件下,退税源源不断地为消费者提供流动资金,从而用于消费汽车、住房等大件商品。

  今年上半年,美国人的消费开支较去年上升1倍,高达4%。为此,美国穆迪投资服务公司首席分析师朗斯克认为,大规模减税将刺激消费者需求,进而导致利率上升和经济增长加速,对推动经济的作用不可限量。

  然而,招来最多非议的也是这个不少人称为“劫贫济富”的减税方案。布鲁金斯学院高级研究员大卫盖立森认为“布什的减税方案虽然带动了美国这波经济复苏,但一般的工薪族实在没有从中得到太大益处。”《经济学人》周刊亦指出,布什政府多次的大规模减税,是将政府税收从高收入阶层转移到低收入阶层。

  巴菲特是减税的受益者,但他表示完全不同意布什的做法:“布什的政治理念和我的就是不一样。比方说,他的减税政策偏向富人,但我认为要减税,就应当让更多的中产阶级和穷人受益。可减税却让我这样的富人钱包更鼓了,我认为这不是个好主意。”

  巴菲特拿他本人与其公司的前台小姐作比较,经过一番计算后,他在《华盛顿邮报》发表专栏文章说,前台小姐个人收入中用来缴纳所得税的比例约为30%,是他的10倍。

  8月13日,美国国会预算局公布了减税计划实施3年来的各项统计数据,结果显示,2004年20%的最低收入纳税人,他们每人的纳税额平均只减少了250美元,而只占1%的最富有的纳税人获得的减税额,则平均每人高达78460美元;减税计划中1/3的资金流向了富人手中,这些富有美国人的平均年收入在25.7万美元以上。

  此外,按照布什现行的减税政策,在未来10年内,那些高收入纳税人的税赋将从2001年的64.4%下降至62.8%,而平民大众的税赋则将出现上升。

  民主党人一直指责布什的减税计划使富人受益,并没有帮助美国的广大民众。现在,这些数据似乎印证了这一指责。

  去年1月7日,布什签署了以减少股票红利税为核心的刺激经济计划后,结果从中受益最多的还是那些掌握大量股权的首席执行官,例如,比尔盖茨每年就因此多增加8200万美元的收入,著名的花旗银行更是将其股票年度分红数提高了75%,让即将在年底退休的CEO和下任董事长“捞足了油水”。

  白宫官员承认,富有纳税人是新方案的主要受益者,但同时强调政府减少红利税是为了进一步振兴股市。

  但无论白宫如何辩解,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布什和切尼都是减少红利税的直接受益者,两人共可少缴10多万美元的税收。然而,当记者追问布什本人将从减税计划中获益多少时,他故意岔开话题,称“我的钱都在‘绝对信任基金’中,因此我不知道自己是否获得了任何红利”。

  民主党人将此斥之为专为富人量身定制的老一套。用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达施勒的话来说,就是“如果你是一位百万富翁,按照布什的减税计划,你可以节省4.6万美元,足够用来买一辆凌志轿车。但如果你是一位典型的工薪人士,你能得到的不过227美元,刚够买一个消音器。”

  当有人嘲笑克里这个百万富翁也因布什的减税政策获益不菲时,他如此回答:“布什和我的共同点是都享受了优惠,但我们却有着不同的看法。他想的是如何回馈美国最富阶层,而我却希望普通美国人也可以享受到减税的好处。”

  [1]  [2]  [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美国大选新闻 全部减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