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商务部放松境外投资限制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 16:25 赢周刊

  □赢周刊见习记者 朱峥

  在中国经济强势崛起的今天,商务部新规定应时且适时:各种所有制企业在境外投资享受同等待遇不仅强化了民营经济的地位,还使外汇流回到国际经济体系中,缓解了人民币因对冲投机性“热钱”大量涌入所造成的升值压力。

  ——编者

  距离7月1日《行政许可法》正式实施仅三个月之后,另一个根据《行政许可法》等相关条文而制定的新规定高调登场。10月1日,商务部正式颁布实施《关于境外投资开办企业核准事项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过去一直令企业投资境外头疼的行政审批手续和程序将被简化,在目前中国尚未开放资本项目的情况下,商务部新规传达出国家在资本输出和资金外流方面政策松动的信号。

  民营终于和国营在境外投资上享受同行待遇

  随着我国企业发展“走出去”战略的推进,去年,商务部与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就减少审批、简化手续和下放权限等境外投资审批工作在上海山东江苏浙江广东五省市进行简化境外企业和机构审批手续改革试点。10月份新规定的颁布实施是商务部进一步简政放权,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试点经验。

  原外经贸部早在1997年颁布《关于设立境外贸易公司和贸易代表处的暂行规定》的通知(即第230号文件),对寻求海外投资的国内企业进行了多方面的审批规定。与原规定相比,商务部在新规定中明确指出国家支持和鼓励有比较优势的各种所有制企业赴境外投资开办企业,各种所有制企业在境外投资享受同等待遇,使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在境外投资开办企业的竞争中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

  新规定对审批期限也作出了调整:商务部和省级商务主管部门收到申请材料后,对于申请材料不齐全的,应在5个工作日内一次告知企业申请人;省级商务主管部门自受理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作出是否予以核准的决定;如果要上报商务部核准,省级商务主管部门自受理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进行初审,同意后上报商务部,商务部自受理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作出是否予以核准的决定。

  10月10日,商务部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将启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投资批准证书》有关事项的通知,大力推行电子政务,实现境外投资批准证书网上发放。

  为民营企业境外投资解咒

  “过去,企业要投资一个项目,政府的行政审批手续就像给企业套了‘紧箍咒’,审批条条框框限制多,审批周期比较长,给企业带来很多麻烦。”格兰仕集团总裁助理赵为民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无奈地说。

  尽管国家早已确立国内企业“走出去”的发展战略,但是落实企业投资境外的支持政策并没有完全到位。过去,重审批、轻管理是政府的一贯通病,导致不少投资机遇丧失,影响企业海外投资的积极性。“国内审批手续复杂、环节多、周期长,影响了企业的积极性。”潮州一家鞋业制造商、广东永金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锡宏在采访中也承认这一点。

  按照“谁投资、谁决策、谁收益、谁承担风险”的原则,规定国内企业境外投资开办企业在经济、技术上是否可行,由企业自行负责,《规定》同时极大地简化了国内企业申报程序,申报材料由原来规定的10项减至5项,其中被企业认为“最不好办”的可行性研究报告被取消审核。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核的取消让企业大为轻松。“企业投的都是自己的血汗钱,当然要经过慎重调查分析。”深圳市大正瑞地科技公司总经理林小华告诉记者。赵为民则形容:“就好像孩子长大了,父母没必要方方面面管得太严。市场经济的主体是企业,企业自己投资的项目,自己承担风险,可不可行企业自己很可能比审批部门的人更清楚。”

  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

  在“走出去”战略推动下,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寻求海外投资,中国资本正在给全球的投资地带来经济增长,创造大量就业机会。据上个月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预测,2004年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五大对外直接投资来源地,从吸引外资大国成为资本输出大国。商务部的此次新规出台表明国家正在渐渐放松对国内企业境外投资在资本输出和资金外流方面的限制。

  国内企业申请境外投资企业时资金流出在用汇规模、换汇额度、外汇审查等方面没有取消限制,仍受到国家外汇管理局的管制。18日,深圳市华融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常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外汇储备庞大,截至7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已达4830亿美元,预计到年底外汇储备总额将超过5000亿美元,人民币升值压力仍需化解。未来平衡人民币升值压力的因素,除了继续推动境内合格机构投资者(QDII)到海外资本市场进行投资,另外一个因素即是鼓励和推动国内企业投资境外,使外汇流回到国际经济体系中,缓解了人民币因对冲投机性“热钱”大量涌入所造成的升值压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商务部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