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商务周刊》2004 > 正文
 

整编淘汰赛当前 城市商业银行重组大势所趋(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13:36 《商务周刊》杂志

  

  但现在,由地方政府控制的城商行,很难像四大国有银行一样,获得中央政府通过再贷款、票据等等支持。因此,在巴曙松看来,它只有依靠自身的经营、地方政府的支持和“重组”三条路选择,在前两种方式已不堪重负的情况下,“重组”成了地方政府不能不选择的方向。

  种种迹象表明,城商行的重组已经在加速,并逐步呈现出几条“整编”的道路:第一,城商行相互之间“抱团结盟”;第二,改编融入股份制商业银行;第三就是傍上外资,用时髦的话说就是“引入境外机构投资者”;第四,引入民营资本。

  8月18日,浙商银行在杭州挂牌经营,浙江商业银行吸收了13 家民营企业入股后摇身一变,成为全国第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112家城商行由此变成了111家。

  9月初,兴业银行将全面收购佛山市商业银行的消息不胫而走,佛山市商业银行将被兴业银行收编成佛山分行。

  9月6日,澳大利亚联邦银行宣布其收购济南市商业银行股权的谈判已进入最后阶段。9月8日,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第八届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2004国际投资论坛”上透露,加拿大丰业银行和国际金融公司入股西安市商业银行已经获批。

  值得提出的是,无论是现在安徽、浙江等联合的案例,还是外资或民营资本进入的案例,都是一些资产状况相对较好的城商行。但实际上,最需要引入资本化解金融风险的恰恰是那些资产质量不好的城商行。对于这个无法回避的矛盾,巴曙松认为答案只有一个:“就是退出。”

[上一页]  [1]  [2]  [3]  [4]  [5]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城市商业银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