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商务周刊》2004 > 正文
 

整编淘汰赛当前 城市商业银行重组大势所趋(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13:36 《商务周刊》杂志

  

  地方政府负债“倒逼”改革

  不过,“皇帝不急太监急”的时代终将过去。巴曙松认为,随着银监会监管方式的变化,对城商行也会按照国际标准严加要求,以城商行目前的资产状况来看,前景实在不容乐观。所谓“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城市商业银行的窘况很大程度与城市政府有关,而现在的政策方向已经使地方政府必须为此负担责任,地方也将不得不积极起来。

  按现行银监会的有关规定,商业银行对单一客户的贷款集中度不得超过其资本净值的10%,前10家客户的贷款额度不能高于50%。但实际上,几乎全国所有的城商行,对单一客户的贷款,都大于10%。有30多家大于100%,有的甚至达到了1000%,这意味着一个客户出现问题,这个银行就会面临灭顶之灾。

  “这种状况的背后,其实跟关联贷款相联系。”巴曙松指出,地方政府作为城商行的控股股东,往往通过关联交易把贷款用于当地的基础设施投资。

  这有它合理的一面,因为地方政府承担了地方的很多责任,但是没有相应的资金来源,又不允许它发市政债券等等,这就促使当地政府动用城商行的资金。但糟糕的是,由于基础设施基本上都是中长期贷款,这就导致城商行短期资金长期运用,于是城商行的流动性风险产生了。在这种方式的经营下,城商行的不良资产、资本充足率和风险准备金一直是一个“谜”。

  根据银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截至2004年6月底,全国112家城市商业银行有营业网点5154个,从业人员10.7万人,合计资产总额15278亿元,其中贷款余额8488亿元,净资产合计528亿元,总负债14750亿元,其中存款余额12272亿元,资产流动性比例48.63%,备付金比例10.15%。按照五级分类口径初步统计,不良贷款余额1192亿元,占比14.08%。

  以上数字并没有完全反映城商行的处境,一个流行的说法是,目前各城商行至少还有3000亿—4000亿元不良资产没有消化,一些城商行的不良资产比例还在50%以上,有的甚至达到70%—80%。

  资本充足率的情况更是让人担心。中国人民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曾测算,2003年6月份,全国城商行资本充足率仅为5.92%,如果是说要达到8%的资本充足率,当时的112家城商行总共资产才9645亿,大概就有6000亿的资产是风险资产,需要480亿的资本来补充。

  面对“后院起火”的现状,一些城商行还希望以扩大资产规模掩盖资产质量差的状况,于是又酝酿了新的风险。2003年,城商行资产扩张增幅达到25.8%,比全国的金融机构要高近10个百分点。

  对此,巴曙松为记者解释了问题的根源。地方政府干预城商行放出的贷款,其风险可能多年后才会体现。但对政府官员来说,政绩是任期内的,而偿还风险是下一任的。因此,地方政府甚至通过干预或设立投资公司,绕过《预算法》和《担保法》的约束,事实上形成了地方政府的负债。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城市商业银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