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正文
 

一统国债业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17:36 《数字财富》

  

  一统国债业务

  中证交的目标原本是国债统一托管结算,这归财政部负责。当时财政部也在寻找合适
的机构负责发行、托管等业务,候选者不只一家。NET已经有了成功托管政策性金融债的经历,实力方面的担忧基本不存在。同时,NET做业务的人也在不断向有关部门展示自己的业务能力,王平等人拿着厚厚一大叠投影片到财政部,一页一页宣讲他们对今后业务方案的规划。在不懈努力之后,NET终于赢得了信任。

  新业务有的有了眉目,有的已经起航。在财政部楼里召开的一次会议上,时任体改委宏观司司长的楼继伟、人行研究局局长吴晓灵、副局长谢平和财政部国债司司长高坚,分别代表三个部门出席,达成了NET转为中国的国债登记公司的一致意见。当时,对体制还进行了探讨。原本有观点认为,这样的机构必须是会员制,但由于时间紧迫,国外又找不到不以盈利为目的的公司制的例子,最终决定先完成业务转型。NET的确需要重新挂牌了。

  像这样的新公司成立,需要有高层领导推动,时任人民银行副行长的朱晓华在此时给了一臂之力。1995年10月至1996年5月期间,世界银行在中国技援了一个“政府债券簿记系统”的项目,人行承担,具体工作由NET来做。朱晓华是这个项目决策委员会的主席。

  1996年1月,这个项目的阶段性评审会召开。此前,世行在中国的很多项目都做得拖拖拉拉,但这个项目推进得很顺利,按阶段肯定出阶段性成果,世行的官员很满意,对朱晓华表示了肯定和赞赏。同时,朱晓华也就了解到了新公司注册的事情,很支持也很关注。开完评审会没几个月,三月份新公司第一届董事会召开了,财政部副部长刘积斌和朱晓华到场讲了话。

  1997年,在高坚主持下,利用世行项目研究论证,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债托管管理办法》,在部门规章层面确立了新公司办理国债登记和中央托管的地位。

  这样,在应对一系列内部、外部危机的过程中,NET不断摸索尝试,终于成功转型,寻找到自己的出路和发展方向,蜕变成中国金融市场债券半边天的主力机构——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

[上一页]  [1]  [2]  [3]  [4]  [5]  [6]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