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新银行业 > 正文
 

资产托管渐成中心业务 4大商业银行跑马圈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17:13 新华网

  在可观的托管费和销售手续费诱惑下,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正加速在资产托管市场上跑马圈地。作为商业银行的一项中间业务,资产托管也渐成银行业务的中坚力量。

  一位国有商业银行资产托管业务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需要关注的东西更多了,与原来意义上的资产托管几乎有着‘天壤之别’,虽然基金仍占很大比例,但不出5年,其他托管产品,如企业年金、保险资金、产业投资基金、社保基金、信托资产等的规模将不比
基金逊色。”

  竞相使出杀手锏

  近年来我国资产托管业务发展很快,各商业银行都试图在这一领域一展身手。

  在短短的6年时间内,工商银行托管部先后改了两次名字,从最初的“证券投资基金托管部”到“基金托管部”再到如今的“资产托管部”,数度变迁印证了工行在资产托管领域的雄心壮志。

  工行资产托管部总经理周月秋回忆“创业”的日子时说,“我们的托管业务是1998年3月开始的,那时候的条件和现在当然没有办法相比,整个部门只有11个人,在翠微路老办公楼附近的恩济花园租了几间办公室,那就是工行最早的托管部了。”

  “当时工行一统天下,没有其他银行能抗衡,”业内人士这样评说1998年国内托管业务刚刚起步时候的情形。

  周月秋介绍说,《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出台后,几大国有商业银行对托管业务非常重视,工行也不例外,虽然当时大家对托管业务未来能发展到什么程度并不十分清晰,但对这块业务光明前景的认识却是一致的。

  不过工行走在前面的时间其实非常短暂,随着其他银行陆续拿到资质,基金托管的蛋糕开始被不断分割。

  “那时,封闭式基金根本不存在发行问题,都是10倍、20倍的超额认购,两三千亿资金追逐一只基金是极为普遍的现象,而且早期的封闭式基金收益率很高,分红非常诱人,所以吸引了多家银行参与到竞争中。”周月秋说。

  2002年,基金业进入低潮,市场下跌,基金净值表现不尽人意,市场反应较为冷淡。这时候,工行在托管业务方面做了一些新的考虑,把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保险资金等纳入视野,将托管部门更名为“基金托管部”,并成立了委托资产托管处。

  “去掉‘证券投资’四个字,因为托管业务应当兼顾其他市场的发展,搭载更多的产品”,周月秋解释,“托管是个治理结构。解决监督的问题,而基金只不过是一个早期进入的产品”。

  一年之后,工行基金托管部再次更名为“资产托管部”,并成立了托管业务运作中心,将各类资产的清算、核算、监督和估值等保证托管资产安全的基本工作全部放到运作中心来完成,与市场营销、产品研发等工作分离。周月秋说:“这样做是为了优化资源配置和劳动力组合,结果不仅节省了人力,还使人员素质得到较快提高。面对新业务,他们能够提前介入,这样才能和客户顺畅地沟通。”

  虽然其他三家国有商业银行的基金托管部在名称上没有什么变化,但它们托管的产品也早已不再局限于基金,而且在发展新业务方面也在积极寻求“突围”。

  建行基金托管部门的一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行将加快托管产品创新的步伐,全力做好QFII投资、中外合资基金等新托管产品的托管业务,积极拓展委托资产托管业务,扩大托管业务的市场份额。

  今年上半年,建行在首批取得QFII、保险资金、住房公积金托管资格后,又经过努力,在与同业竞争中胜出,成为汇丰银行QFII投资的托管银行,这是首家中资银行涉足全球托管业务,从而开辟了中资银行全球托管业务的新领域。

  建行托管产品系列日趋丰富,形成了为企业闲置资金、住房公积金、各类社会保障资金、信托资金、保险资金等投资运作服务,能满足各类投资者需求的托管产品体系。

  而中行凭借得天独厚的海内外网络资源与海外投资基金管理、托管及基金代销的经验和优势,成为了两家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托管银行之一。

  “目前,中行已具备了向证券投资基金、社会保障基金、企业年金等多种类型资产管理提供全面、优质、高效的托管和投资理财服务的能力,我们有信心在新一轮竞争中力拨头筹。”中行基金托管部门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托管盛宴无比诱人

  虽然目前资产托管银行已有10家,但由于政策门槛的长期倾斜,四大行在托管业务方面确立了霸主地位,它们垄断了托管业务的80%,其中工行1000多个亿,农行、中行、建行大都在500亿上下。

  前不久刚刚取得托管资格的中信实业银行的相关人士分析,尽管中小银行把基金业务 以外的资产托管当作"重点目标",但就目前形势来看,它们能够揽到的业务量依然十分有限,竞争仍将在四大行间进行。

  资产托管一般有0.25%的年托管与1%-1.5%的销售手续费,这对商业银行无疑是一笔不菲的中间业务收入。

  据了解,在成立至今的6年多时间里,工行托管的证券投资基金已达到137只,托管证券投资基金资产近1000亿元,托管社会保障基金、企业年金、委托资产等各类资产近100亿元,托管基金数量及规模和1998年相比均超过了11倍,并为工行累计创造托管费收入超过3亿元。

  由于资产托管业务的“异军突起”,建行上半年实现中间业务收42.5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8.01%,完成全年计划的57.84%,中间业务收的比重达到8.32%,使得建行的收入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近一年来,基金销售进入“寒冬”,基金公司的收入大受影响,而托管银行的收入却丝毫不受影响,巨额托管费与手续费-一落袋。

  权威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八大托管银行共取得托管费收入2.61亿元,其中工行托管费收入为6887万元,建行、中行、农行和交行的托管费收人依次为4976万元、4522万元、4062万元和3846万元。

  今年年初,基金业快速扩容给银行托管业务带来更多的“赚钱”机会。周月秋认为,未来几年内,基金托管规模将保持高速增长的势头,基金托管收入年均增长也将在80%以上。

  有专家还预测,未来10年内,中国基金业的规模将达到1万亿人民币。按目前0.25%年托管费率和1%的销售手续费、一年一次换手率计算,将会给商业银行带来每年25亿元的托管费收入,以及约100亿元的销售手续费收入。

  另外,银行还会从基金资金清算中获得一笔不菲的进账,建行在上半年就完成基金资金清算3565.23亿元。

  更关键的是,商业银行可以依靠托管平台做企业年金、保险资金、产业投资基金、社保基金、投资连结保险、QFII托管和清算、信托资产等其他托管产品,其增长规模将不比基金逊色。

  周月秋分析说,年金托管业务为银行提供了更大的想象空间,预计企业年金每年增长规模将达到1000亿元左右,在2010年总规模将达到1万亿元;在保险市场上,目前,保险公司总资产有10967亿元,按照直接年提供托管费可达到1.09-1.37亿元。目前中国人保已经选定了中国银行作为托管银行,四大行开始了竞标平安保险的托管业务。

  2002年12月16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首次选择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作为委托资产托管人,开创了老百姓养命钱委托运作并托管的先河。今年5月份,理事会表示,“未来s到10年时间,全国社保基金资产要达到1万亿规模”。

  “资产托管业务可以说是广大商业银行中间业务收入最好的支撑点。”周月秋相信资产托管在为银行带来发展机遇的同时,也会为投资者带来了丰厚的收益。

  (记者 石朝格 尚晓阳)

  来源:中国证券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资产托管新闻 全部银行业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