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中国经济周刊》2004 > 正文
 

造MALL热背后深层次原因 跟风经济当休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12:36 《中国经济周刊》杂志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10月底,营业面积约20万平方米的北京金源新燕莎MALL,将在北京金源时代购物中心内正式开业,使这一总面积高达68万平方米的“世界第一MALL”终于有了“实质性内容”。

  据悉,以“造MALL工厂”自居的铜锣湾集团,旗下拥有已开业或正在筹备中的大型购物中心已达18个,遍布国内十余座城市。暂且不论其未来成功的可能性究竟有多大,单说近两年来兴起的“造MALL热”,就让人不免忧心。

  大型购物中心不仅对同一商圈内的中小商家具有相当强的杀伤力,同时其投资额大,建成后用途又不易调整,往往沉淀大量资金,更重要的是,它不单纯是一个经营性的建筑物,它还有一定的城市公共产品的性质,如大量占用宝贵的城市土地、全面改变所在区域交通结构等等,如果设置不当,将造成重复建设、浪费资源、无序竞争等后果,对整个城市的负面影响非常大。这也是不久前国家严令控制“造MALL”的根本原因。

  问题是,如果这真是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推动的产物也罢,如果这真是靠自有资金实施的商业行为也罢,但事实并非如此。如此大规模的建设,没有土地和资金肯定不行,而且在国内目前阶段往往都还是在城市的黄金位置,因此涉及到一系列的占地拆迁、风险信贷、城市规划、交通设计甚至人员安置等诸多问题。而在监管不严格、程序较混乱、信息不透明的情况下,又极易与黑箱操作、违规贷款、腐败等牵连在一起。

  实际上,“造MALL热”还只是近几年来出现的“跟风经济”的一种。在经济转型过程中,由于市场的浮躁和市场主体(监管者、投资者、消费者)的不成熟,在市场逐利本能的驱使下,往往容易形成“扎堆”和“一哄而上”的现象。从原材料行业钢铁水泥、电解铝的疯狂投资,到对房地产、汽车、手机等行业的趋之若骛,甚至到日常生活娱乐消费品的短期时尚式消费屡见不鲜,无不闪现“跟风经济”的影子。

  但“跟风”的结果往往事与愿违。当年国际性的网络泡沫至今也没有挤干净,10年前的房地产泡沫让日本经济至今抬不起头来,我国10年前的房地产热至今还有烂尾楼,更不要说现在汽车开始出现大幅度地降价,甚至出现了29999元的“彩电价汽车”,而大量的库存又将如何解决?

  “跟风经济”常常是短期逐利的动因使然。如果是市场的个别现象或微观层面的表现也没什么大惊小怪的。让人担忧的是,不少的“跟风”不仅仅是一般企业行为,还是国有资产代表者的行为,甚至直接或间接地与政府有关,更有甚者是过时政策或政策失误造成的。这就难免会波及到全国性和区域性的全局的健康发展。

  一个理性的企业是不会“跟风”的,它会专注于自己的方向;一个理性的市场也不会“跟风”的,它会沿着自身的规律。关键在于,作为引导和监管企业和市场的政府部门和政策本身,更应该理性,而不是“跟风”或者为跟风“推波助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MALL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