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21世纪商业评论》2004 > 正文
 

蒙牛资本狂奔寓言 资本催生越常规极速发展(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 19:28 《21世纪商业评论》杂志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第三步:战略投资者注资,实行外部约束

  2002年9月24日,开曼群岛公司进行股权拆细,将1000股每股面值0.001美元的股份划分为A类股份(5200股)和B类股份(99999994800股),每股价值0.001美元。次日,金牛与银牛分别以1134美元、2968美元的总价认购了开曼群岛公司1134股和2968股的A类股票。而32685股、10372股、5923股的B类股票则分别配发给了MS Dairy、CDH和CIC三家海外战略投资者,其认购价格分别为17332705美元、5500000美元、3141007美元。

  至此,蒙牛完成了首轮增资,三家战略投资者MS Dairy、CDH、CIC被成功引进。

  牛根生表示:“成立以来所表现出的良好发展潜力和专业化从业水准是三家海外战略投资者增资蒙牛的关键,蒙牛有足够的吸引力,而内部清晰的产权结构和无人‘争先’的创业精神也很重要”。

  三家战略投资者在进入蒙牛的最初虽然控制了其90.6%的股权,但并没有参与公司的管理。在协议中与蒙牛管理层约定:战略投资者持有的B类股票在开曼群岛公司中每股可投一票,而管理层透过金牛、银牛持有的A类股票每股可投十票,这样,实际中管理层拥有了开曼群岛公司51%的投票权。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激励管理层更快提高蒙牛的经营业绩,双方约定:若管理层能够达到设定的业绩目标,便有权将其所持的A类股份转换为B类股份,即相当于以同样的价格一股换十股。

  在完成了三方注资之后,开曼群岛公司以战略投资者提供的2597.37万美元认购了毛里求斯公司全部的98股股份,毛里求斯公司又利用此笔资金从蒙牛的法人股东和部分自然人股东手中收购了其66.7%的股份,蒙牛第一轮引资与股权重组完成。

  这一过程中看似蒙牛原有股东利益丢失,但实际上已转移到银牛公司中去,各方利益获得相对合理的保障和安排。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蒙牛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