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行业专题--房地产业 > 正文
 

前八月平均上涨13.5% 房价猛涨是谁之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 14:37 21世纪经济报道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一戈看台·

  潘石屹无意中被误伤,做了一次“替罪羊”。根子还是房价涨得太快。

  先描一条曲线图:7.7%--10.4%--12.9%--13.5%,这几个数字分别对应的是今年一季度、上半年、1-7月、1-8月全国房价同比平均上涨的幅度。大家可以看出,房价上涨的速
度在逐渐加快。

  如果手中有话筒,我一定要大声问一句:“听众朋友,你们知道平均上涨13.5%意味着什么吗?”许多人没有概念。“平均”的意思就是有的项目没怎么涨价,有的项目涨得吓人。譬如说,一年多以前,北京西四环西北边有个项目每平方米还只有5000多元,现在已接近7000元,涨了近30%。北京郊区还有很多商品房尤其是低密度住宅动辄上涨2000多元。可是,经济适用房还是那个价。平均下来北京的涨幅还不到10%,但实际上你想买的房子都快涨上天花板了。

  并没有人出来说,房价上涨如此凶猛,就非得治谁的罪。但是,国务院领导让主管房地产的建设部拿出调研分析报告来,房价为什么涨得这么凶?上个月底,建设部的报告出来了,列举了原因一二三四五,其中就有一条是说,“部分开发企业利用政策和市场信息不对称,恶意炒作”。而老潘恰恰就在今年春节后发表了一番“今年房价要涨”的言论。于是,被对号入座了。

  其实,潘石屹是冤枉的。他个人哪有这么大本事,能把房价炒上去?本报记者就安慰他:房价这么上涨,恰恰证明了你当初的预测是无比正确的,假如有关部门果真重视你的预测,及时果断采取对策,也许房价就涨不了这么快。央行也“预测”过房价。它在8月9日发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明确提出,“必须高度关注房地产价格”,暗示房价仍将继续上涨。8月份房价果然涨得更高,可没人说央行是在炒作房价。

  话又说回来,老潘也从未向世人证明过他有准确预测房价涨跌的神奇功夫。不过,有了年初的这个成功预测,也许将来有关部门会对潘石屹的言论尤其是“预言”高度重视起来。

  房价猛涨,中央高层也关心。但据有关内部人士透露,建设部奉命向国务院作出调研报告的主要动因,并非是由于潘石屹等人的预言,而是易宪容的一篇惊人之论。

  7月中旬,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发展研究室主任易宪容在他那篇转载率并不亚于“潘氏涨价论”的《谨防房地产业要挟整个中国经济》中直言不讳地说,尽管房地产业是调控的重要对象,但房地产在这次宏观调控中所受的影响是微乎其微。其他行业的增长在放缓,但房地产无论是投资还是商品房的价格都照升不误。甚至于全国的商品房价格上升了一成以上。“国内的房地产业调控之所以困难,就在于国内房地产业挟持着中国大陆经济、挟持着各地方经济”。如果国内房地产崩盘,整个国家经济就可能发生危机。

  无独有偶。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史蒂芬·罗奇在此之前的一篇研究报告称,中国房地产市场已到了看似“接近爆炸”的边缘。

  易宪容等的文章被高层领导阅示后转往建设部,并要求该部作出相关调研报告。在该报告中,包括潘石屹在内的部分开发企业不过是被顺手做了一回“替罪羊”,但实际上,全国房价猛涨不仅无法归罪于作为商人的潘石屹们,就是主管房地产的建设部、主管价格的国家发改委,又怎么负得起这个责任?

  由于惯性作用,至少9、10月房价还会继续上涨。建设部的报告也开出了抑制房价上涨的药方,一二三四五,让我们暂且相信,照此施药,房价是会稳定下来的。

  也许,当我们一思考,市场就发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