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文汇报:中国经济将跃升世界第二的两面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7日 11: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7日电 日本官方数据显示,有预测称中国将超日本成全球第二大经济体。香港《文汇报》17日刊出社评《中国经济跃升第二两面观》。文章说,中国经济虽将跃升全球第二,但人均GDP与发达国家仍有明显距离。中国须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积极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大力发展内需市场。日本则应以合作心态看待中国发展。

  文章摘编如下: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今年中国GDP会超越日本。中国跃升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是多年来坚持改革开放的成果,成绩令所有中华儿女感到自豪。但这不代表中国已成为发达国家,中国人均GDP仍然偏低,对此,国人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

  西方散播所谓“中国威胁论”或“中国责任论”,要求中国承担与自身经济实力不相称的责任和义务,是站不住脚的。同时,中国需加紧推动经济转型,不单要保持经济总量的增速,更要重视质的提升,为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奠下基础。

  日本自从在1968年取代西德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后,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位置四十多年来都未被撼动。然而,日本在1991年开始陷入了经济的“迷失十年”,至今仍然疲弱。相反中国却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经济快速发展,继07年超越德国位居全球第三后,这次更成功取代日本的位置。

  由于种种历史原因,中国的崛起难免引起部分日本人士疑虑,担心日益强大的中国会对日本构成威胁。然而,目前中国已成为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其主要的贸易顺差国,日本要摆脱经济困境,离不开与中国合作。因此,日本不应将中国的发展视为威胁,反而应以合作的心态促进两国在不同领域的广泛合作,达致互利双赢。

  中国经济虽将跃升全球第二,但中国拥有13亿庞大人口,按人口基数来算,排在全球第99位,说明中国经济实力与发达国家仍有明显距离。因此,中国GDP超越日本,不代表在科技、生产力、人民生活质量等方面已踏上发达国家的台阶。近年每当全球经济出现问题,西方便将矛头指向中国;每当需要承担国际义务时,其矛头也指向中国。但只要正视中国人均GDP与发达国家的巨大差距,西方所谓“中国威胁论”或“中国责任论”便不攻自破。

  中国近年以出口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模式,固然令GDP快速增长,但在粗放式的经济发展模式下,一些高耗能、低附加值、低科技含量的产业,不仅经济效益较低,而且严重透支资源和环境。中国须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积极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大力发展内需市场,推动高增值高科技产业,由过去出口拉动经济的模式转变成投资、消费、出口三头马车,令经济发展更加平衡,确保经济增长能够质量并重。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