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超等专家解读8月CPI数据:通胀回升仍是短期现象

姜超等专家解读8月CPI数据:通胀回升仍是短期现象
2018年09月10日 14:15 新浪财经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新浪财经讯 9月10日消息,今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3%,食品价格上涨1.7%,消费品价格上涨2.1%;全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0.7%。8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4.1%,环比上涨0.4%。

  对此,多位专家做出解读分析,以下为分析师评论摘要。

  海通证券宏观团队姜超、李金柳:

  受高温多雨天气及生猪疫情影响,菜价猪价上涨较多,开学在即且中秋临近,鸡蛋价格明显上涨,成品油调价影响汽油和柴油价格,暑期出行人数较多,带动旅游和宾馆住宿价格。9月以来猪价涨幅继续反弹、蔬菜、鲜果价格涨幅回落,食品价格稳中略升,预计9月CPI同比或微升至2.5%。

  8月以来生产转弱、经济下行压力明显,9月以来煤价、油价稳定,但去年同期基数偏高,预测9月PPI同比继续回落至3.1%。

  进入9月以后,食品价格涨幅有回落迹象,且经济显著下行,PPI下行趋势明确。综合来看通胀回升仍是短期现象,年内通胀压力有限,中长期看通胀回落趋势不变。

  华泰证券宏观团队:

  今年二、三季度全国部分地区的异常天气(霜冻、降雨等)因素触发了粮食、鲜菜和鲜果价格的波动预期,但这些因素对整体通胀影响有限,未来重点关注的通胀风险因素仍然是猪价和油价,短期尤其需要关注生猪疫情的传播情况。中性预测下半年通胀高点可能在2.5%附近,年底前有望从高点小幅回落。

  基建投资将是年内稳增长的重要抓手,下半年基建增速有望显著反弹,钢铁、水泥、有色等行业价格有望受益,下半年PPI环比增速可能重新反弹。7月至今,布油价格从接近80美元的高位回落、在70-80美元区间震荡,油价快速上行的风险得到了一定缓释。

  近期爆发的生猪疫情如果加速扩散,继续在其他多个省份爆发,那么受疾控政策和需求冲击的共同影响,大概率会进一步淘汰不规范的小散养殖户、加速生猪产业的出清。结合上两轮生猪疫情大范围流行和猪周期转向上行的对应关系,本轮猪周期可能提前触底回升。

  在风险情形下,明年上半年CPI同比增速可能阶段性站上3%。如果不考虑全国范围爆发大规模生猪流行瘟疫的风险情形,我们认为最近一个季度猪价的反弹主要是正常的季节性涨价,由于大型养殖企业生产效率较高、且每年仍维持正常的产能扩充规模,生猪养殖业整体仍供大于求,本轮猪周期尚未显著复苏。但从同比角度,我们判断年内未来猪价的同比下跌压力有望继续缓解。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

  8月物价略有上升,但从前八个月的情况来看,整体物价形势保持平稳,通胀压力可控。受部分地区自然灾害和异常天气的影响,蔬菜价格有所上升,同时暑期各项服务需求较为旺盛,也带动出行、医疗等服务价格上升。因此,8月价格有季节性和事件性冲击的特征,未来随着总需求持续偏弱,物价上涨压力会有所回落,全年通胀压力有限,但确实需要密切关注未来物价的走势。暂时来看,宏观经济政策尚无需对此作出反应。

  PPI环比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但同比上涨4.0%,与1-7月平均涨幅相同,也表现出稳的态势。这其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3.0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1.1个百分点。从未来的态势看,PPI仍有继续小幅回落的可能,PPI与CPI的缺口还将进一步缩小。说明未来经济走势有进一步趋弱的可能。

  短期还是六稳为主,中长期需要关注物价超预期上涨的风险,长期确实有类滞涨的风险,稳物价也应成为未来宏观政策的重要选项。

  中海晟融经济学家张一:

  在需求疲弱的情况下,8月PPI同比增速超出市场预期,主要是由于当前供给结构已经发生变化,一方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环保等因素导致产能利用率居高不下,另一方面,随着存量调整的推进,产能集中度在不断提高。供给曲线较以往变得更加陡峭,在此情况下,PPI保持高位就不足为奇。预计随着冬季限产的到来,PPI仍有可能继续保持高位,这对于企业尤其是头部企业的盈利能力是一个较强的支撑。

  CPI方面,食品类价格增长幅度较上月提高1.2个百分点,是推高CPI上涨的主要因素,这很大程度上是缘于猪肉和蔬菜价格上涨的冲击。预计未来几个月,供给端的冲击可能使CPI继续保持高位。但是考虑到去杠杆环境下,地方投资冲动的减弱以及货币增长的放缓,CPI同比增长在春节之后有可能放缓。换而言之,CPI不会出现持续上涨格局。

  西南证券宏观团队杨业伟:

  食品价格推升通胀,猪肉价格将成为决定未来通胀走势的关键,受寿光水灾影响,近两个月蔬菜价格可能超季节性回升,但持续性有限。相比之下,猪肉价格回升周期对通胀压力更大,特别是明年上半年面临低基数情况时。同时结合房租上涨、贸易战等影响,预计今年年底CPI同比增速可能攀升至2.6%,明年上半年存在接近3%的可能。

  受环保限产等影响,8月工业品价格环比继续回升,但在去年高基数因素推动下,PPI同比增速回落。从行业分布看,钢铁、化纤等行业环比涨幅明显,虽然环保限产对工业品价格形成支撑,但年底之前高基数效应持续,因而PPI同比将延续回落态势。

  通胀压力温和回升无碍货币政策宽松,债市将延续震荡态势。虽然8月数据呈现出通胀压力抬头迹象,且从价格走势来看,未来通胀压力将进一步回升,然而这并不会改变货币政策宽松环境。一方面,低于3%的CPI增速意味着通胀温和;另一方面,当前通胀回升驱动因素大多来自供给层面,调节需求的货币政策对控制这类通胀来说性价比较低,因而货币政策不应做明显调整。宽松的货币政策不会发生明显变化,较低的短端利率将继续为长端利率构筑安全边际,但通胀压力上升将抑制债市上涨,债市将延续震荡态势。

  国信证券宏观固收团队董德志、李智能:

  8月食品价格涨幅暂时超越季节性,预计9月重回季节性水平以下,PPI同比回落趋势难改。高频数据显示9月首周食品价格环比周涨幅明显收窄,其中肉类价格环比周涨幅连续两周收窄,蔬菜价格已经开始回落,但考虑到9月中下旬食品价格一般会逐渐回落,9月食品价格环比低于季节性的概率很大,考虑到去年9月整体CPI环比低于季节性水平,预计今年9月CPI同比持平2.3%。

  从工业高频数据来看,9月首周工业景气度明显回落,预计9月PPI环比将有所回落,再考虑到去年9月PPI环比基数非常高,预计今年9月PPI同比将继续回落至3.3%附近。

  国开证券研究部副总经理杜征征:

  8月食品中的猪肉、蔬菜、鸡蛋受天气及疫情等因素影响大涨,非食品中的租金受供需等多重因素影响超季节性上涨,对整体CPI影响较大。目前看,猪肉价格涨势放缓,蔬菜与鸡蛋价格高位回落,租金受毕业季租房需求高峰褪去以及监管趋严等因素影响环比或趋于回落但同比涨幅仍相对较高,年内CPI仍有上冲可能,但破3%的概率较小,后期需关注猪瘟进展以及秋粮收成等情况。

  环保限产是8月原材料和工业品价格依然坚挺的主要原因。从基数效应看,去年9、10月PPI同比涨幅均为6.9%,较8月进一步提升0.6个百分点,高基数也将压制未来PPI涨势。PPI年内回落之势不改,年末或降至1-2%,全年增长3.4%左右。未来最大的不确定性在于原油价格,美国对伊朗制裁,地缘政治升温,OPEC国家考虑增产等因素将左右短期油价进而可能对PPI产生较大扰动。

  华宝信托宏观分析师聂文:

  8月CPI环比0.7%的涨幅是除春节外的较高水平,从结构看,食品中的蔬菜猪肉价格影响大,预计随着台风、山东洪灾等影响减弱,9月蔬菜价格升势有所缓和,但猪肉将延续上涨。后续看从现在到明年一季度,通胀有逐步上升的压力,一是猪肉经过两年的调整有上涨压力,而且还受到非洲猪瘟影响。

  非食品方面,PPI向CPI传导压力体现,北京等一线城市的房租上涨也有影响,原油价格虽基本持稳于70-80美元,但汽油、柴油等可能趋升,几重影响叠加,目前看通胀形势相对温和,但趋势不容乐观。

  预计今年下半年CPI涨幅处在2.5%左右,有可能个别月份接近3%,要警惕两个不确定因素,一是一线房租价格上扬是否会扩散到全国,二是原油是否会上涨。若通胀达到3%,会对政策有抑制,目前实体经济还在边际收缩,信用利差扩大,信用条件仍然没有放松,若再叠加通胀,会对政策有困扰。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