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产登记3个月后落地 媒体期盼房产税跟进

2014年12月22日 14:36  法制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不动产登记的“靴子落地”后…… 

  法制晚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656号,《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自2015年3月1日起施行。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的第一条开宗明义,这样一个条例的出台是为了“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规范登记行为,方便群众申请登记,保护权利人合法权益”。这也就是说,“物权保护”才是该条例最主要的功能。

  但是,这个条例也明确规定国家、省、市、县四级登记信息实时共享,还规定国土资源、公安、民政、财政、税务、工商、金融、审计、统计等部门应当加强不动产登记有关信息互通共享——所以,我们对于其成为“反腐利器”的期待并不完全是所谓的“误读”。当各级公安、审计等权威部门在需要的时候随时可以“以房查人”,那么房叔房婶等“房氏家族”就会无从遁形。

  对于不动产登记条例这只“靴子”,我们等待的时间不可谓不久,现在它还有3个月就终于要落地,这令人更为期待。首先,我们期待的当然是每一个通过合法渠道获得并登记在册的物权,都能得到更有力的保护。

  虽然说因为“房氏家族”的“搅和”,我们关注不动产登记条例的时候侧重于住房,但实际上这部条例所保护的物权范围,包括了集体土地所有权,森林、林木所有权,耕地、林地、草地等土地承包经营权,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海域使用权等方方面面。

  完善的登记制度是有力保障的第一步,明确各地、各类、各层级不动产的“主人”,保障好合法的物权,才能保障市场秩序、交易秩序,确保每个人合法的经济利益不受侵害。

  在完善登记基础上的税收公平、交易公平,也会对市场产生积极的影响。如果不动产的登记不够完善,没有实现全面的互联互通,那么就有可能导致偷漏税款、转移财产等问题的发生。《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的落地实施,再加上正在调研、制定中的房地产税,二者形成合力,对于打击囤房,确保房价维持在更合理的区间,必然产生积极的作用。

  今天,有媒体发问:“不动产登记了,房产税还会远吗?”也有媒体分析说:“房地产税立法受多种因素制约,短时间不会出台。”可以预见的是,房地产税这双靴子要想落地,或许会面对比不动产登记更大的困难,更大的阻力。但房地产调控需要更长效、更合理的机制,所以不论制约因素有多少,该迈出的步子总要迈出去。

  总而言之,既然大家期待着不动产登记条例能够成为“反腐利器”,而它也的确有着成为反腐利器的“潜力”,那么相关部门就应该把这种潜力挖掘出来,甚至发挥到极致,让涉及房产腐败的贪腐官员无处藏身。

  与此同时,既然囤房、炒房会影响楼市的健康发展,大家也期待着不伤刚需的房地产税早些出台,那么不动产登记之后的“下一步”就应该充满信心和勇气地“迈出去”。

  本报评论员 庞岚

文章关键词: 不动产登记房产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薄熙来法国别墅标价695万欧元挂牌销售
  • 体育NBA-詹皇两双骑士胜 科比25分湖人3连败
  • 娱乐《歌手3》首期排名 韩红领先胡彦斌垫底
  • 财经钢企每天一睁眼就新增负债6亿元
  • 科技新浪科技2014年度风云榜评选启动
  • 博客田朴珺: 只与真爱的人共享的早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2月四六级真题答案 19岁女生上学照顾妈
  • 华生:土地私有问题完全可以正面讨论
  • 董少鹏:不赞同叶檀女士的人造牛市论
  • 易宪容:不动产登记对楼市影响深远
  • 高善文:警惕A股短期交易风险
  • 如松:警惕全球爆发大规模贸易战
  • 郭施亮:18只股票上新闻联播的背后
  • 许一力:证监会调查18家上市公司深意
  • 陶冬:美国利率上升周期进入倒计时
  • 余丰慧:靠货币政策难挽救俄罗斯经济
  • 水皮:卢布绝地反击 普京能抗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