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税负缺乏公平性 福利支出远低于发达国家

2014年02月19日 02:39  新京报 

  【推荐阅读】人民日报谈人均万元税负:远低于世界主要国家

  人民日报海外版:我国人均宏观税负仅是发达国家的十分之一

  税负比较的参照物是“福利”

  ■ 一家之言

  在历年我国结构性减税举措不断的情况下,绝大多数民众之所以仍认为“税负压力大”,并非是不知满足的心态在作祟,而是与我国税负缺乏公平性、以及我国税负与福利严重不匹配有关。

  日前,在中国社科院《中国财政政策报告2013/2014》的发布会上,有学者称我国已迈入“人均万元税负阶段”。对此,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刘尚希解释认为,“人均宏观税负”实际上与“人均财政收入”是一回事,我国当前“人均财政收入”只相当于美国、日本、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英国这些国家的1/10左右。

  从表面上看,我国“人均宏观税负”确实不高,只相当于发达国家的1/10左右,即使与“人均国民收入”进行比照,也仅能证明我国当前的税负水平与发达国家相当,“高税负”貌似无从谈起——据世界银行[微博]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人均国民收入约为5700美元,约占同期发达国家人均国民收入的10%。

  但是,笼而统之地分析一国的“人均宏观税负”,其实意义不大,而是要具体结合“税负的公平性”和“税负与福利的匹配性”这两项指标,才能更真切地反映绝大多数民众的税负观感。

  事实上,在历年我国结构性减税举措不断的情况下,绝大多数民众之所以仍认为“税负压力大”,并非是不知满足的心态在作祟,而是与我国税负缺乏公平性、以及我国税负与福利严重不匹配有关。

  基于税负缺乏公平性而言,尽管我国在个人所得税上早已采用累进税率,可在降形式工资不降实际收入、找人头分摊工资等避税潜规则之下,在收入与税负这一环节的公平性,并没有得到有效落实;再以资源税为例,虽然2011年11月正式实施的《新资源税暂行条例》,对资源税的征收范围有所扩大、对资源税的税率有所提高,但是,结合资源所属的全民性、以及资源开发的高回报,针对资源税理应更大幅度地提高、并强化征税力度。

  基于我国税负与福利的不匹配而言,众所周知,对于广大民众的税负观感,最重要的其实不是税负的高低,而是税负与福利的匹配性,亦即是说,高税负如能带来高福利,广大民众其实是可以接受的。而对我国来说,我国历年来将财政支出的50%以上用于投资,而对社会福利的支出,却仍占财政支出的30%-40%,远远低于发达国家70%左右的占比。

  脱离“税负的公平性”和“税负与福利的匹配性”这两项指标,而空谈我国税负水平的高低,毫无意义。相关部门应该针对不同群体、针对不同群体对资源的消耗情况,加速深化税收改革、并严格税收执行,以更好地体现税负公平性,与此同时,我国在加速经济转型的同时,还应更多地将财政支出向社会福利(尤其是低收入群体的社会福利)倾斜,以使得税负与福利匹配性缺失的现状得到真正扭转。

  □杨国英(财经评论人)

(原标题:税负比较的参照物是“福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海南副省长冀文林成马年首位被查高官
  • 体育欧冠-梅西造红牌+破门 巴萨客场2-0曼城
  • 娱乐台男星高凌风血癌病逝 生前旧照帅气
  • 财经三峡集团被曝工程招标违规多:一查一大片
  • 科技新浪科技2013年度风云榜颁奖盛典
  • 博客马未都:乾隆皇帝是个超强记忆力天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校规出台:私处不准别人摸 考研成绩
  • 张庭宾:万吨黄金为人民币危机兜底
  • 叶檀:温州地下金融入虎笼
  • 王海滨:香港精神已死
  • 黄有光:中国房价并没有大泡沫
  • 郎咸平:人口红利是个伪经济学命题
  • 张化桥:余额宝想动银行的奶酪?
  • 叶檀:官员少消费 我们怎么办
  • 周展宏:“坏银行”为何受追捧?
  • 天天说钱:从政府的角度看房价
  • 连平:互联网金融不会颠覆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