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评疫苗致死快递夺命等事故:全然杜绝不可能

2013年12月23日 03:39  人民网-人民日报 
                  

  这几天,一连串安全事故绷紧了人们的神经。先是湖南广东四川4名婴儿注射乙肝疫苗后死亡。紧接着,哈尔滨市松北区一处雪雕施工现场发生安全事故,造成1人死亡。接着曝出的新闻更是令人匪夷所思:由于化工原料泄漏污染快递,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一居民不幸中毒身亡,多名与污染快递接触过的快递员和客户出现中毒症状。

  在一个高度分工协作的“风险社会”,全然杜绝事故发生是不可能的,但是也要区分,哪些是责任事故,哪些是偶然事件。通过制度营造社会安全网,防止责任事故发生,是现代社会治理的应有之义。这是因为,安全事故是可怕的,更可怕的是各种事故连续发生,最后令人失去安全感。而基本的安全感,是一个健康社会得以维系的前提。

  研究证明,失去安全感,无论对人还是动物,都有十分严重的后果。长期在不安全的环境中生存,动物容易变得不安、暴躁、更具攻击性;而失去安全感的人,会对环境、社会和同伴滋生出严重的不信任感。

  事实上,这种不信任感,我们已经切身感受到。无论是食品安全隐患重重,人们谈吃色变,还是电信诈骗横行,有人在亲人真的出事后也把报警电话视为欺骗,更有人因信息安全缺乏保障,索性不用手机上网,更不用网络银行……这些都是伴随着不安全感产生的不信任感。这种不信任感,很容易通过传播而扩大,形成社会中的信任危机。比如,每天蜂拥到学校门口迎送孩子的家长,充满了对校车和保姆都不放心的焦虑;而扶摔倒老人频频被讹,让原本不假思索地救死扶伤成了一个问题。不信任,侵蚀着人们的幸福感受,长此以往,令不少人生活在一种难说是正常的状态之中。从这个意义上讲,安全问题,绝不只是跟高危职业人群相关,而是同我们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

  建立安全感,首先要建立责任感。人是社会动物,其责任不仅仅是保护自身和家人的安全,更要对整个群体的安全负责。事实上,连群居动物都在长期的进化过程中发展起了这种责任感。像为鹿群瞭望放哨的野鹿、为队伍断后不惜舍生饲虎的羚羊,包括担任警戒任务的蚂蚁,都懂得为群体的利益放弃自身利益,难道我们作为万物之灵的人类,这方面的生物本能竟要退化吗?

  在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中,安全需求是仅比生理需求高一个档次的需求,迈过这个层级,我们才能自由地去追求社交、尊重和自我实现。从这样的角度讲,我们真应该切切实实地增强对安全问题的切肤感,构建起一个更有安全感的社会,而无需再为满足安全这种低层次需求苦苦打拼。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巡视组在人民大学发现数个问题
  • 体育意甲国米1-0绝杀AC米兰 C罗破门皇马3-2
  • 娱乐李亚鹏回应质疑:没敛财 反捐赠240万
  • 财经农业部部长:城镇化不是“消灭农村”
  • 科技中移动4G版iPhone明年1月17日上市
  • 博客当叫停官员在职读博 2013年度日剧盘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广州一高校检出超10例艾滋病多为男同
  • 张庭宾:中国人盖的楼能当饭吃吗?
  • 陈虎:再次钱荒背后更大问题是什么
  • 叶檀:美退出QE与中国房价没什么关系
  • 梁建章:人口是膨胀还是萎缩
  • 江濡山:地方债背后有三大危情
  • 姚树洁:李东生落马再显反腐真刀真枪
  • 谢百三:新股改革为何越改越乱
  • 梅新育: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有啥影响
  • 马光远:QE退出对中国经济的三重冲击
  • 江濡山:中国经济运行有四大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