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路经营期满还可收费 网友称看不到免费那天

2013年05月09日 02:39  新京报 

  还贷、经营期满后,除由公共财政承担养护费用的以外,高速公路可按满足基本养护管理支出需求的原则收取通行费。

  收费公路因重大节假日免费拟延长收费年限,还贷、经营期满后的高速公路可按满足基本养护管理支出需求的原则收取通行费。2004年11月1日起施行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拟进行修订,涉及上述多处修改。

  昨日,交通运输部发布《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正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意见收集截止日期为6月7日。

  【焦点1】

  收费路因节日免费可延年限

  针对备受关注的收费公路收费期限,《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第十四条规定,政府还贷公路的收费期限,按照用收费偿还贷款、偿还有偿集资款的原则确定,最长不得超过15年。国家确定的中西部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政府还贷公路收费期限,最长不得超过20年。经营性公路的收费期限,按照收回投资并有合理回报的原则确定,最长不得超过25年。国家确定的中西部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经营性公路收费期限,最长不得超过30年。

  此次《修正案》关于经营性公路的收费期限未作改变,而是在该项后面增加了“国家实施免费政策给经营管理者合法收益造成影响的,可通过适当延长收费年限等方式予以补偿。”

  ■ 解读

  “延收费年限非最佳方式”

  上述条款意味着随着节日免费政策的实施,经营性公路25年的收费期限或将延长。

  对此,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教授张柱庭表示,政府应该扮演一个平衡各方利益的角色,收费公路牵涉用路人、银行、投资者等几方利益,一方面要肯定节假日免费通行政策,另一方面也要考虑金融秩序以及投资者权益。

  张柱庭说,虽然政府此番的考虑是恰当的,但“适当延长收费年限”的方式并不是最好的,希望在此次征求意见中能找到更好的办法。

  有市民表示,一年享受20天的免费通行,如果为此延长收费年限,要交的通行费会更多,延长收费年限的期限由何确定?对此,张柱庭表示,这涉及收费公路成本核算的问题,每条收费公路的计算原理还要做精算。具体的操作和原理应向社会公开。

  【焦点2】

  收费路经营期满后仍可收费

  意见稿第三十七条明确规定:收费公路的收费期限届满,必须终止收费。收费公路终止收费的,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应当向社会公告,明确规定终止收费的日期,接受社会监督。

  同时,第十四条又增加两项条款:高速公路因改建扩容增加投资需调整收费年限的,可依据本条例有关规定重新核定;还贷、经营期满后,除由公共财政承担养护费用的以外,高速公路可按满足基本养护管理支出需求的原则收取通行费,收费年限可按照公路的两个大修周期进行核准。

  ■ 解读

  “因道路养护收费会大降”

  有网友说,上述条款说明收费公路或将没有“免费”的一天。

  张柱庭认为,第三十七条与第十四条并不太矛盾,应该分两个阶段来看。首先,如果批准的收费期到期了,理论上就进入不许收费阶段,相当于收费终止。其次,由于我国公路是属地管理,高速路养护成本很高,有的地方政府没有足够财力养护时,可能需要雇用企业以收通行费的方式来运作,从而满足养护管理支出。当然,用于养护支出收取的通行费会比现行通行费大幅下降。

  张柱庭说,养护费用有国家定额标准,即使收取费用也只能满足成本需要,不可能像经营期内一样谋利。

  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正案意见稿要点

  意见反馈方式:

  1.电邮 jtbtfc@mot.gov.cn

  2.传真 010—65292661

  3.邮寄 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11号交通运输部政策法规司条法处(100736)

  哪些车可免费?

  ●军车、武警车辆,公安机关、交管执行任务的统一标志的制式执法车辆,经批准的救灾车辆。

  ●对符合国家规定的整车合法装载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等。

  收费公路应符合什么标准?

  ●高速公路 连续里程30公里以上。但是,为完善国家高速公路网而修建的以及城市市区至本地机场的高速公路除外。

  ●一级公路 连续里程50公里以上。

  ●独立桥梁、隧道 长度1000米以上。

  收费标准如何确定?

  ●政府还贷公路

  应当根据贷款、有偿集资款总额、融资成本、偿还债务的期限、当地物价指数、收费年限以及交通流量等因素计算确定。

  ●经营性公路

  应当根据投资总额、融资成本、合理回报、当地物价指数、收费年限以及交通流量等因素确定。

  ●还贷、经营期满后的高速公路

  收费标准应当根据养护及运营管理成本确定。

  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可根据交通流量、当地物价指数变化情况等因素适时予以调整。

  逃交通行费如何处理?

  拒交、逃交、少交通行费的车辆和假冒鲜活农产品运输蓄意逃交通行费的车辆,应当补交通行费,并加付三倍至五倍的应交票款。

  哪类公路禁收通行费?

  全部由政府投资或者社会组织、个人捐资建设及养护管理的公路,不得收取车辆通行费。

  收费期限有何不同?

  经营性公路的收费期限,按照收回投资并有合理回报的原则确定,最长不得超过25年。

  国家确定的中西部省、自治区、直辖市经营性公路收费期限,最长不得超30年。

  国家实施免费政策给经营管理者合法收益造成影响的,可适当延长收费年限予以补偿。

  还贷、经营期满后,除由公共财政承担养护费用的以外,高速公可按满足基本养护管理支出需求的原则收通行费。

  本版稿件采写/新京报记者 汤旸 新京报制图/赵斌

(原标题:高速公路经营期满还可收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北京警方:朱令铊中毒案最终无法侦破
  • 体育曼联官方宣布弗格森赛季末退休 视频
  • 娱乐张艺谋前妻忆离婚细节:巩俐的信把我击垮
  • 财经北京桶装水协会:我们无权下架农夫山泉
  • 科技搜索格局再生变:百度360腾讯竞购搜狗
  • 博客新白领标准:月薪两万有房有车
  • 读书民国韵事:黄金荣起家败家全在女人
  • 教育本科预警:你的专业被亮黄牌了吗?
  • 育儿丈夫被催起床怒砍怀孕妻子致其流产
  • 西向东:食品安全问题泛滥是社会重病前奏
  • 张捷:郎咸平5两黄金北京买房是特例
  • 陈九霖:不应该把国企当做官场
  • 冉学东:央票重启了 降息将遥远
  • 马宇:农夫山泉之争可怕之处在于法官缺位
  • 官建益:股民终于能不在A股一棵树上吊死
  • 谢作诗:固定汇率是一种货币纪律
  • 袁岳:我希望监督红会什么?
  • 陶冬:放宽计划生育将提振万亿内需
  • 刘杉:美国主导新自贸区规则 不带中国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