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徐昕:律师是法治进程的晴雨表

2012年11月29日 22:58  新浪财经 微博
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徐昕。 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徐昕。

  新浪财经讯 “财经年会-2013:预测与战略”于2012年11月28日-29日在北京举行。在年会闭幕后的“律师在法治进程中的角色”夜话环节,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徐昕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以下为讲话部分实录。

  罗昌平:我们接下来有请徐昕老师,看一下他的看法,从他身上律师证不能跨地移动,我们养老金很不方便不能移动一样,分享一下你的体会?

  徐昕:非常高兴有机会和大家交流,今天财经选了这样一个主题非常有意义,律师法治进程中的作用。律师是什么?律师就代表当事人,律师是我们每个人的言声,所以律师在法治进程中的作用,从某种意义上讲它是中国法治进程的晴雨表。因此我们同几位律师身上所看到,他们所担当的风险,遭遇的这些困难,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法治面临很多的困难。所以昌平给我们定的主题律师职业的困境下一步,这些律师比较我们有体会,他们做重庆案件都面临很大风险,我旁听过李庄案,当时对陈有西律师表现都是特别危险,当时辩方说的任何一个地方法院都反对,当时觉得非常佩服,我当初西南政法大学工作,很早开始批评打黑昌红,当时觉得害怕,后来看到一些现象,特别看到像任建雨这种不自由,转发帖子都被劳教,我看以后真是害怕。我们有很多技术性的解决手段,比如说你面临着约见难怎么解决,都会有很多技术性的手段。

  律师职业困境中最关键解决的问题,和中国法治困境解决的问题完全相同,我们只有推进中国的法治进程,律师面临的这些困境才可能得到解决,我们说律师亲法治亲就是这样一个含义。要解决法治困境的问题,在现在这样一个时代,尤其是十八大以后我们可能不能再脱离整改单独谈法治的改革我的基本立场,现在不可以脱离整改单独讨论法治改革以及其他任何的改革。政改有很多切入的路径,比如说保障言论,结社自由的优先,财税改革的优先,基层民主的优先,无论是哪种优先路径,法治改革的优先是可以考虑的,至少可以同时推进的。法治改革的核心是司法改革,司法改革的关键是推进司法独立,司法独立我们已经到了不再不强调对不起法治这个概念,现在再也不能退步了,比较解决。司法独立最关键必须解决司法和党的关系的问题。

  在现在的制度框架下可以做到坚持党的领导,完善党的领导,但是也完全可以坚持司法独立。司法独立有利于党的领导,我时间问题不展开了。这就要求党政法委不可以干预个案这是一个原则,可以政治领导、组织领导,也因此言声下来社会主义法制,社会主义司法我们可以用小平同志三个有利于做出一个参照性的思考。凡是有利于促进生产力发展,凡是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实践的司法制度都是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你能说这些不好的东西栽赃给我们社会主义吗?这是我的关于通过司改解决律师面临困境的方法。律师具有强烈推动司法改革的动力,他是利用司法体制的直接消费者,他能够很敏锐的感受到司法体制存在什么样的问题?律师推进司法改革主要的手段,我认为包括两个方面。

  第一就是通过个案推进法治,因为律师是办案,劳教制度已经是被他们一脚一脚的踢着,重庆的这一系列案件对司法都有直接促进。第二直接推动制度的改进,我们看到律师在刑事诉讼法的修改,今年法院出来250条司法解释的时候,法院可以直接处罚律师,法院管那么多干吗。法院你管那么多干吗?律师是当事人请来的,在这些问题上律师都在推进,都在提出自己的意见,有些律师有各种法律草案拿出来,这是改进的手段。

  具体的方法特别是通过媒体,以及现在自媒体的时代发生,我觉得两个现象结合在一起,我们律师声音开始放大。第一个现象就是李庄案标志着中国司法正义实现的一个低潮,这样的一个阶段,律师站起来说话,大家站起来说话,正在这个时候自媒体时代开始,我们看到律师在各种场地各种案件发生,北海案,贵阳小河案都在发生。策略上我觉得几点第一要团结,最近律师界老是吵架,我觉得有时候也很烦,无所谓,即使你现在吵架,在关键大家凝聚在一起的时候,我相信大家可以凝聚在一起。第二我们高度的尊重法律,我觉得我们律师在这方面可以做的更好一些。第三个策略就是我们需要有一些重点。我自己的一个判断,以及我自己的一个偏好,我认为未来的几年内,劳教制度是我们攻击的一个重点,反腐的相关制度的建立,领导干部公布制度是我们关注的重点,律师权力的保障,昨天在微博里面我提到,检察院不需要安检,我们律师也不要推过安检,我们通过技术推动来提升律师的地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计生委前主任:已提交放松城市二胎建议
  • 体育亚足联确认中超获4亚冠名额 贵州进正赛
  • 娱乐干露露母女口出秽语节目被总局叫停
  • 财经梁稳根剖白三一迁都隐情:行踪被监视
  • 科技淘宝称警方已抓获7名恶意差评师
  • 博客张海迪:说我改国籍的谣言荒唐又可笑
  • 读书中共反腐史:被查处的十大"亿元贪官"
  • 教育家长发信:8成娃补习我咋办 国考题答案
  • 育儿计生委前主任:城市夫妇或可生二胎
  • 仇勇:三一迁都 诽谤和恐吓不是战斗
  • 陶冬:美联储明年还QE吗
  • 赵伟:2020年收入倍增三个约束条件
  • 姚树洁:全面小康关键在于分配环节
  • 于刚:电商创业的几个误区
  • 方泉:父女缘分不过是一场场分别
  • 张化桥:贫富差距的根源
  • 章玉贵:美元体系步入崩溃周期第二阶段
  • 宋文洲:判断一个人是否可信的秘诀
  • 金岩石:京沪房价多高才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