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魏文彪:且慢说铬超标胶囊危害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3日 04:59  南方都市报微博

  卫生部全国合理用药监测系统专家孙忠实在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时说,一天吃六个胶囊,一天三次、一次两个,没有吃掉多少铬。所以,要冷静,不要恐慌,不要把药用空心胶囊铬超标说成很大的危害(4月20日人民网)。

  媒体报道部分药用胶囊铬含量超标之后,不少民众对药用胶囊产生恐慌心理,有的患者甚至将药从胶囊里倒出来直接食用,并由此而导致食道被灼伤。在这种情形下,卫生部全国合理用药监测系统专家孙忠实提出,一天吃六个胶囊没有吃掉多少铬,所以不要恐慌,不要把药用空心胶囊铬超标说成很大的危害,或许是出于消除民众的恐慌心理,从而正常吃药治病的良好初衷,但是孙忠实的相关说法还是在网络上遭遇到不少网友的反弹,在不少网友看来,孙忠实的相关说法难以令人信服。

  前存在质量与安全问题的并不只有部分药用胶囊,除部分药用胶囊之外,还有不少食品药品存在质量与安全问题。所以,即便确如孙忠实所说的一天吃六个胶囊不会造成“很大的危害”,但是各种存在质量与安全问题的食品药品对人体造成的损害累加起来,显然就会对消费者身体健康造成不可忽视的危害。所以,唯有最大程度地抓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对损害食品药品质量与安全行为零容忍,才能最大程度地保障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安全。

  既然一天吃六个胶囊“没有吃掉多少铬”、不会造成“很大的危害”,那么自然也就可以推导出药用胶囊铬含量超标不会有多大危害的结论。而既然药用胶囊铬含量超标不会有多大的危害,那么相关职能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对药用胶囊铬含量超标现象疏于监管,莫非也就不是多大的失职行为?

  近些年来,各类食品药品安全事件曝光后,总有一些专家站出来说相关问题食品药品对消费者身体健康损害不大,无需恐慌。像部分专家这样对问题食品药品的危害“轻描淡写”,不说主观上具有变相为相关职能部门不作为开脱责任的用意,起码会在客观上起到消减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责任心的负面效用,从而不利于相关职能部门及其工作人员更为积极主动地履行监管职责,经由强化监管工作力度在更大程度上保障食品药品安全。正因为如此,有关专家提出一天吃六个胶囊不会造成“很大的危害”,无需恐慌,结果遭到网友们扔板砖,也就并不令人感到意外。□魏文彪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