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乘客拦机伤了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7:1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日前,因航班延误而在赔偿方面与深圳航空公司存在分歧,约20名旅客冲至上海浦东机场滑行道拦截飞机,后来,旅客每人获赔1000元,与此同时,部分乘客也被治安处罚。无独有偶,广州白云机场近日也发生乘客冲击停机坪事件。“弱者的武器”应该如何运用?公民维权的底线又在哪里?

  突破法治

  “维权”就是“侵权”

  广东  凯  风

  无论背后有什么样的理由和苦衷,拦截飞机都不值得提倡。不仅因为这种行为违反法律,置机场交通秩序和其他乘客安全于不顾,更因为结果的“合理”并不能为手段的非正义进行辩护,以错误来抵制错误。原本可以有理有节的维权行为变成充满暴戾之气的违法行为,这是一个双输的结果。

  说到底,乘客无视规则不是素质问题,也不是情绪问题,恰恰暴露出规则的尴尬。强势的一方不遵守规则,不能正视消费者需求、保护消费者权益;而弱势的一方也同样喜欢剑走偏锋,“不闹不解决、大闹大解决”,视规则如无物。双方在这种无意识的合作当中牺牲了规则。拦机事件只是这种社会心理在这一领域的显现。

  乘客维权是法律赋予的权利,但维权方式也应该在法律框架之内。否则,一旦突破法治底线,维权很可能就变成了“侵权”。公安机关对部分乘客的治安处罚,正说明了这一点。

  航延服务“犯错”

  社会法治“埋单”

  湖北  子  恒

  乘客由于群情激奋而拦截飞机,固然于法有违、于情有悖,然而仔细分析航空公司的航延服务,或许可以看到乘客违法维权的另一面。

  在浦东机场,乘客两次被忽悠于候机口和飞机之间,表明深航方面航延服务不力、信息传递不畅。地服人员不能及时得到机组方面关于航班起飞的准确信息,亦不能为乘客提供准确可靠的航班信息,旅客就像无声的货物被无计划地转运于登机口和飞机之间,增添了乘客的怨气。

  而在乘客拦机后,深航才“破格”给予每人1000元赔偿,属于典型的“花钱买太平”,只会助长“会闹事的孩子有糖吃”的社会心理,将激励更多人越过社会底线、铤而走险。其后,广州白云机场再现拦机事件,就是证明。

  乘客违法维权在先,航空公司不能违法补偿在后,双方如果都置法治于不顾,就只能使社会底线失守。对航空公司而言,治本之策应是提高服务水平,用优质的服务和温暖的微笑,化解乘客怨气于无形之中、未萌之时。

  微博之论

  @小道传闻:双方都应该负责。航空公司如果处理得及时一点,态度和蔼一点,乘客如果能冷静一点、理性一点,就不会导致这样的事故。

  @清水一滴可:“乘客拦机”违法且危险,但究根却有深航“逼良为娼”之嫌。同为市场主体,深航对乘客是否真的当上帝?逼人走极端要反省。乘客维权也要理性与合法,冒险违法的维权不可取。健康的市场环境有赖于共同建设。

  @陈沉:作为航空公司,息事宁人补不上管理漏洞,反而会因后来者效仿招致更多的管理困境。做好信息披露、疏导好乘客情绪、对乘客利益受损给予适当补偿、同时也要维护自身权益才是正确路径。

  @我爱大海:对航空公司来说,应该在尊重乘客的基础上,通过专门的机构进行协商调处,而不能临时抱佛脚,头疼医头脚疼医脚,更不能凭借自己的强势地位摆出一副无所谓的冷漠架子,置乘客利益于不顾。

  @方舟东江:无论是对赔偿分歧的处置,还是对拦飞行为的处置,所依据的唯有法律法规,这里没有潜规则和“情有可原”存在的空间。乘客拦机行为虽由赔偿分歧引起,但不应成为他们可以损害他人甚至可能危害公共安全的理由。靠“闹”解决问题之风,当引起全社会的警觉与重视。

  @老xie:赔偿有规章,赔偿要合理,要严格按规定办事。因为“闹”而赔偿,甚至超出规定赔偿,这种不讲原则的行为还是杜绝为好。太平不是买来的,前提是公平公道。

  (观点来源:人民微博)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