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评:养老一床难求需要政府伸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1日 07:52  法制日报微博

  □王国荣

  重点小学“一座难求”,养老院更是“一床难求”。当今这“一老一小”生存状态,折射民生艰难。据报道,在北京,城区养老院“一床难求”现象凸显,想入住一家公办院排号需等10年时间,解决养老问题迫在眉睫。

  其实,老龄化早就跑步前进、火烧眉毛了。看看城市的公交车上和公园休闲区,白发老人比比皆是。1999年中国老龄化速度已快于全国总人口增长速度,“一床难求”是老龄化问题中比较突出的。不久前的全国两会上有一份提案称,截至去年底,全国各类养老机构的养老床位仅315万张,床位数占老人总数比例1.77%。老人们感叹:何处安放我那张养老床?

  “一床难求”现象凸显,既是民生问题,也是社会问题。一边是老年人“对衰老慢慢感觉到恐惧”,一边是子女们无更多精力以及无形中产生对孝道的“负罪感”。面对老龄化脚步加快,我国传统的居家养老模式在很大程度上已不复存在,随之出现的是“空巢家庭”等突出问题,政府没有理由不伸手拉老人们一把,这是一项公益事业,政府有责任建立和完善养老保障制度。

  记得之前民政部透露,我国将建立养老服务补贴制度。对于低收入的高龄、独居、失能等养老困难的老年人,经过评估,采取政府补贴的形式,为他们入住养老机构或者接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提供支持。为此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苏振华提出:应对“养老难”需要政府出钱、社会出力。他列举了宁波推行的政府购买服务的居家养老模式,政府提供一点交通费和饮食补贴,就有大量的志愿者愿意承担对老人的义务护理工作。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