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乔子鲲:只有符合人民利益改革才能尽得民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5日 04:00  京华时报

  本报特约评论员乔子鲲

  改革或许会使一些特殊利益群体的不当利益受损,却赢得人民的信赖和支持。这样的改革者,才是真正为了人民的利益。

  在总理记者会上,温家宝感言“一切符合人民利益的实践,都要认真吸取历史的经验教训,并且经受住历史和实践的考验。”改革需要让实践检验,目的就在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正确的就坚持,不对的地方就赶紧改过来,最终使改革沿着正确的方向往前走。而检验的标准、行走的方向,都是“人民利益”。

  改革的具体路径总是有很多,不同选择又总是会有不同效果。但是,如果没有人民利益这个主旨,改革最终就可能走偏,也不会合乎人民意愿。在谈论改革的时候,在思考怎么改的时候,这个最根本的法则不能丢。丢了,就可能最终让一小部分人得利,让人民空有一番欢喜,由希望变成失望。

  改革涉及各个层面、各个领域,空泛的论及往往如同云雾。不妨就以关系百姓切身利益的房价、收入问题为例。在这些问题上的改革方略,折射的正是改革的价值取向,彰显的则是“为了谁”这个命题。

  总理再次谈到房价,认为房地产市场“涉及到中央和地方的利益关系,特别是地方从土地出让中获取大量的收入。涉及到金融企业和房地产企业的利益,改革的阻力相当之大”。这个阻力,恰恰是房价调控屡屡难见成效的原因。但是,调控房价这一具体改革举措的目标是合乎“人民利益”法则的。当绝大多数人在高房价下成“房奴”的时候,在靠工资买不起房成为一个普遍现象的时候,房价就远离了人民利益。在这种情况下,改革就是人民的呼声,就是要把房价降到合理水平,使其与居民收入相适应。在能够攫取巨额利润的地方,改革当然会导致一些利益团体的利益受损,有阻力正常不过,关键就是挺住,排除阻力往前行。

  收入差距过大,同样是群众反应强烈的问题。但是,人民不患靠能力和智慧赚取高收入,却患靠行业的垄断性等赚钱,原因就在于这样获得的高收入既不合理,也不公平。“限制高收入者的收入,特别是国有企业和国有金融企业高管人员的收入,要增加中等收入的比重”,温家宝总理如是说,击中要害。但是,你要限制,也同样有阻力。如果坚持以人民利益为归依,以共同富裕为目标,这样的阻力当然应当坚决排除。

  改革就是一场以人民利益为主旨、为方向、为标准的实践,同样需要大胆地试、大胆地闯。这样的改革或许会使一些特殊利益群体的不当利益受损,却赢得人民的信赖和支持。这样的改革者,才是真正为了人民的利益。相关报道见今日A04-A10版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