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盟强征碳税与打劫无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14:46  环球时报微博

  中美俄印等29国代表齐聚莫斯科,商讨如何对付欧盟强行征收航空碳排放税。根据欧盟今年1月1日推出的法案,只要在欧盟区域机场起降的国际航班,无论是否中转,都需为超出欧盟规定配额标准的碳排放支付购买成本。

  欧盟这一招很损,不合理的辫子一揪一大把,但欧盟的姿态是不后退半步。把地球从碳排放制造的全球变暖中解救出来,听上去多么崇高的事业,但在聚到莫斯科的那些国家看来,这就是欧盟的拦路打劫。所谓崇高是欧盟装出来的。

  重要的是,欧盟会因此一年“抢来”一大笔钱,而且不用当海盗,不用卖鸦片,而是宣扬人类“共同价值”,站在道德高地就能收上来。这应该是欧盟挣的最有面子的一笔钱。

  世界舆论都在分析,直接“收税”还只是欧盟利益的一个小头。欧盟真正想要的,是强行把世界推上急速减少碳排放的轨道,而欧盟攥着这方面最先进的核心技术,别说新兴国家,美国、日本都矮一截。使用低碳技术和装备的人类将重新围着“老欧洲”团团转。那利益就大了。

  在使用低碳技术方面,各国都有一大堆理讲,理撞理,最后只能回到老一套:大家用力量说话。

  美俄印等国都有人出主意:就是不交,看欧盟能怎么办。如果这几个国家联起手来,欧盟27国的分量就像是一片“群岛”,即使是大陆,也是澳洲那样孤零零的大陆。

  决不能鼓励欧盟在碳排放问题上搞“单边主义”。美国在政治上搞“单边主义”,欧盟在环保上搞“单边主义”,美欧加起来搞军事干涉的“单边主义”,这个世界会最终被拆得只剩下一条条孤零零的“边”。

  对二氧化碳排放导致全球变暖,科学界的质疑很多。欧洲是这种理论最积极的宣扬者。欧盟对碳排放利益的急切追求,增加了人们对温室效应理论可能是陷阱的担心。

  据有学者预测,如果碳交易市场完全成型,它的规模有可能比石油市场还大。而欧盟必将是这个市场的交易中心,而且是“纯赚方”。

  欧盟是世界最富裕的地区之一,如果欧洲国家真心推动环保,就应当为此公益目标付出,而不是公然牟利。只有肯于付出的“领导者”才有号召力,举世如此。谈钱比谈环保更眉飞色舞,即使环保是真的,也会被怀疑是假的。

  中国这次一点也不孤独。中美俄印凑到一起,展现了当今世界的新复杂。世界在变,旧的阵营纷纷摇摇晃晃,中国的空间其实很大。▲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