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打破宰客背后的垄断城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0日 10:38  南方周末 微博

  南方周末评论员 李铁

  在2012年2月7日的三亚市政府常务会议上,三亚官方正式承认了被网友广泛热议的“宰客”问题。一个涉嫌天价宰客的海鲜排档将被吊销营业执照,并给予最高额度罚款。与此同时,丽江、厦门等地的宰客行为也纷纷被媒体曝光。很多人以亲身经历提供实例,证明在全国众多旅游地,都存在宰客的丑恶现象。甚至有网友出招献策,编写了一套“防宰指南”。

  众多宰客事件被曝光后,海南“国际旅游岛”背上了“国际宰客岛”的恶名,无论对三亚还是游客,无规则所导致的都是一个双输的结局。在呼吁各旅游地加强监管和法治的同时,我们无可避免地触碰到一个更深层次的问题:为什么这么多旅游地都存在这种涸泽而渔的经营方式,难道仅仅是因为道德的滑坡和监管的无力?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任何有理性的生意人都不会不明白杀鸡取卵的严重后果。普遍存在的旅游地宰客背后,旅游资源被既得利益垄断,当地人被挡在它们筑起的垄断城堡之外而无法公正享受旅游收益的问题,更需要反思。

  海南岛拥有中国唯一的冬季温暖海滩,三亚更是这个旅游金矿中品位最高的一块,随着这些年度假旅游的普及,三亚的旅游收入也迎来了飞速增长。相比2004年,2011年该地的旅游收入增长了四倍多,达到157亿元人民币,摊到三亚70万常住人口头上,每人超过2万元,但三亚2011年全年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还不到这个数字,刚刚达到全国的平均水平。而且,当地居民还要承受旅游热所带来的高物价,超过2万每平米的房价,让三亚当地居民,尤其居住条件一般的居民,很难感受到“国际旅游岛”给他们带来的喜悦。其他旅游胜地也类似,从2000年到2010年,边城凤凰县的旅游总收入增长120倍,但同期村民收入仅仅增长了3倍。

  当地民众很难分享到旅游大发展所带来的收益,自然会觉得那些明晃晃的旅游业绩与自己无关。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王健民在调研时发现:“问了那么多三亚当地居民和旅游服务人员,竟然没有一个对建设国际旅游岛项目表示关心和热情。”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如果我们考察一些旅游胜地这些年的开发史,会看到这样一种相似的路径:地方政府先以“公共利益”的名义将一些原属于农民和集体的土地征收为国有,再高价转给开发商,其中的大部分收益都归了政府。对于核心景区,地方政府和村级组织也利用手中的行政权力主导了整个旅游开发的过程,不经当地人的同意就将旅游资源的经营权转让给个别开发商。在行政权力的庇佑下,个别开发商垄断了核心旅游资源,当地人只能得到微薄的收益和少量的经营机会。

  这样一来,核心旅游资源就像一个城堡被圈了起来,核心收益归了城堡中的少数人,而大多数当地人被赶到城堡外讨生活。无公正,不稳定。既然旅游资源已经不是当地人的资源,大家就会抱着一种不需负责、捞一把就走的心态,不仅产生了杀鸡取卵的宰客现象,甚至连破坏旅游的极端事件也时有发生。在甘肃黄河石林风景区、江西婺源,都曾发生过当地村民堵塞道路,导致景区关闭的情况发生。在三峡大坝所在地的宜昌市,也出现了一个叫“反三峡旅游垄断联盟”的民间组织,反对三峡总公司对三峡道路的封锁和旅游垄断。

  这种旅游收益畸形的分配状况同样使得城堡内的人惴惴不安,而地方政府往往追求自己的短期政绩,开发商也只能抱着投机心态,这必然导致掠夺式的开发,一场场“公地悲剧”在神州大地纷纷开演。

  因此,要有效地治理旅游地宰客的现象,不仅仅是完善管理和法治的问题,而是要根本打破行政权力庇护下的对旅游资源的垄断,将旅游资源的开发和收益的主导权还给它真正的主人。只有当三亚真正成为了三亚人的三亚,那里的人们才会有长远的经营打算,国人才能真正享受到美好的旅游体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