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评:善待舆论批评三亚才会更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07:43  新京报微博

  改善三亚旅游环境最需要的,不是把焦点放在一件网络个案上,也不是集中精力去辨别批评是不是恶意攻击,而是需要善待舆论,从外界的批评中反思政府执法、监管是否到位。

  连日来,一条转述三亚某海鲜排档“宰客”的微博在网络上热度不减。昨日,海南省副省长、三亚市委书记姜斯宪对于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游客反映的海鲜排档、出租车及个别景区“宰客”现象向大家表示歉意,同时表示,三亚方面将对“害群之马”实行“零容忍”,一经查实,决不姑息。

  三亚方面的最新表态无疑值得肯定。对待宰客行为就该零容忍,以谦卑的心态对待外界的批评,公众就会看到三亚旅游环境改善的希望。以平常心来看,“宰客”等现象是三亚发展中的“烦恼”,那么,舆论的批评当然也是这种“烦恼”的一部分。

  可以说,海南欲建设成为“国际旅游岛”很大程度上就取决于,如何正确对待这种“烦恼”。

  可是,当地有关官员“对三亚恶意攻击的人,将依法追究责任”的表态,以及昨日当地媒体头版大标题呼吁当事网友站出来,则又让三亚“宰客”事件激起了新的舆论波澜。

  事件发展到现在,公众关注的其实已经不只是个案,而是三亚整个的旅游环境。要追究“恶意攻击”者责任的表态,不但有抵触批评的嫌疑,也容易让投诉者不敢站出来指证。

  公众固然希望当事人能够及时出面提供证据。因为三亚旅游软环境存在种种乱象,是个事实。这个事实,是由一宗宗个案组成的。如果游客都只是泛泛批评,而拿不出具体的事实和相关证明材料,那么宰客的“黑店”就难以受到惩处。相反,被“宰”游客若是都能出具证据,要求三亚市相关部门把每一宗个案,都做到依法公平公正处置,那三亚的旅游软环境才有可能好转起来。

  但是也应该看到,有关官员的表态可能会令很多批评者心生“恐惧”。一来在海鲜排档的消费,如果没有索要留存发票等证据,本来就很难自我证明;二来一旦在人身安全受到威胁的状态下,被宰游客也很难保存证据。很多批评者恐怕没有证据证明自己不是“恶意攻击”。

  退一步说,即便“罗迪”个案是被夸张了,但能引发这么大的后续反响,而且有其他网友能拿出被“宰”的证据,也足以证明三亚旅游环境存在很大的问题。所以,众多游客基于自身体验,更多是“投诉”和鞭策,而不是所谓的“恶意攻击”。事实上,昨日微博上已经有网友晒出了在三亚消费时被“宰”的“天价账单”,这就需要三亚有关部门及时跟进核查处理。

  三亚旅游环境的改善首先是当地政府的责任,而不是游客的义务和责任。现在,改善三亚的旅游环境最需要的,不是把所有焦点放在一件网络个案上,也不是集中精力去辨别网上的批评是不是恶意攻击,而是需要善待舆论,从外界的批评中反思政府执法、监管是否到位,在严厉的治理整顿措施之外,是否还需要日常的暗访执法等措施来完善市场监管。

  近日,温家宝总理再次表示,创造条件让人民群众批评政府,充分听取和吸收人民群众的意见,不断提高政府工作水平。虚心接受外界批评,并以此为改进旅游环境的契机,三亚才会离国际旅游城市的目标越来越近。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