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恒鹏:医保支付方式不改不行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30日 09:39  经济观察网 微博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鹏 新一轮医改三年已过,在几项改革的重点工作之中,医保建设被公认为是进展较为顺利的一项。在数千亿的投入之后,基本医疗保障的覆盖率已达95%左右。虽然,保障水平仍不算高,但医保成为医疗费用的重要支付方之一。

  无论是被动地应付医疗费用的迅猛增长还是主动地延伸自身的对医疗机构和医疗行为的影响力,医保的手已经越来越多地进入医疗领域,发挥其影响力。随着,医保实现全民覆盖和保障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可以预见其在医疗领域中影响力的大幅提高。近期的很多迹象表明,随着医保支付方式的改革,医保将在医疗中展现更多的监管和调节影响力。

  在11月26日,广州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医院院长年会”上,江苏省镇江市卫生局副局长孔汗良表示,作为支付方的医保将会越来越多地通过“经济杠杆”,对医疗机构和医疗行为发挥监管作用。

  次日,同一年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朱恒鹏透露,国家发改委医改办、卫生部、人社部、财政部等医改相关的部委已然形成共识,将推广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近期的重点将是总额预付,“谁都明白不改不行了”,他说。

  此前,来自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上海市级公立医疗机构国有资产投资、管理、运营的责任主体和政府办医的责任主体)和卫生系统的消息都显示,上海将在明年在全部三甲医院推行总额预付。这是上海今年扩大总额预付试点之后,在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方面又一重大举措。同时,多方消息证实,上海的基本药物招标将划转给医保方面,实现支付方定价。未来将在医保定出药物的销售价(也就是是医保的报销价加上参保人自付部分),实行“同城同价”,允许医疗集团或医院通过“量价挂钩”进行“二次议价”,压低药价。两者之间的差额部分,“我个人认为应该给医院”,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所长高解春说,“医保药物由医保招标。谁出钱,谁招标,才能节约。第一步,基本药物招标全部交给医保。”

  “(医保对医疗机构的限制),尽管粗糙了一点,但这是真理,不听我(指医保)的不行,我(制医保)就是不给你钱,你(指医疗机构)怎么办去?”上海一位三甲专科医院医保办的工作人员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