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价格机制不改 电荒还会恶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8日 12:10  财经网

  【财经网专稿】记者 廖宗魁 今年的电荒发生早、来势凶、范围广。目前,浙江、江苏、江西、湖南和重庆等省市相继出现了夏季高峰前的淡季电荒。同时,内蒙古、甘肃等地则面临电力外送的困难。

  国家电网公司(State Grid Corp. of China)营销部主任苏胜新认为,如果旱情继续影响水力发电且电煤供需矛盾进一步加剧,今年中国电力缺口可能达到4000万千瓦左右。

  高耗能企业用电大幅反弹是此次电荒的直接原因。今年一季度浙江省重工业增加值增长13.7%,而化工、有色金属制造等高耗能产业的用电增幅高达20%。湖南省一季度重工业实现增加值1039.63亿元,同比增长25.5%,轻工业实现增加值450.90亿元,增长14.7%,增速比重工业低10.8个百分点;而2010年湖南省重工业增速仅比轻工业增速高5个百分点。

  不过当前发改委要求严格限制各种高耗能行业的用电需求,申万首席经济学家李慧勇判断,“高耗能企业用电的反弹将不会对电荒带来持久性的冲击。”

  李慧勇总结了中国历次电荒的不同原因:首先,在计划经济时代,是投资不足导致电荒;其次,从1997年至2004年,是投资商受到抑制而导致电荒;最后,从2005年至今,电荒更多是由于价格机制失调所致。

  目前,中国的火电发电量约占总发电量的80%以上,“市场煤与计划电”的定价机制问题始终没有得到本质解决。“即使电价稍微上调,也不会改变目前的局面。”李慧勇认为。

  海通证券也表示,从目前的政策来看,更多是短期性的临时性的举措。随着地区经济的增长,如果浙江省省内没有新机组投产、或是外省可以供给其的外输电量不足,电力缺口会从短期的季节性、逐步过渡到长期的持续性的缺电。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作者:【财经网专稿】记者 廖宗魁 】(责任编辑:吕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