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石化买茅台连环套:发改委抑制酒价上调油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4日 11:39  财新网

  发改委抑制茅台涨价,发改委上调油价,中石化买茅台酒

  【财新网】 (记者 张继伟) 中石化广东分公司斥资百万买茅台的消息传来,最令人悲愤不已的是,它完全辜负了发改委的一片苦心。

  面对一浪高过一浪的通货膨胀,发改委近日来一方面在鞠躬尽瘁、席不暇暖地约谈各路企业,从方便面、洗发水到茅台,另一方面又在油价、电价等要素产品上网开一面,以期通过“结构性调价”实现稳定物价的大业。

  不料,享受了油价接轨的中石化不仅没有感激涕零,反而明目张胆地去购买茅台酒,真可谓家门不幸。

  抛开国企的治理不谈,发改委、中石化和茅台的连环套,揭示了通胀治理的复杂性。

  茅台的价格也许会被“约谈”这一少有的本土创新暂时抑制,但商人的胃口终究无法抑制,说不定还会受到更大的刺激。从茅台、拉菲到方便面、洗发水,物价的全面上涨,正体现了价格的传导力量。这里面既有货币因素,又有劳动力成本因素,兼之大宗商品的输入性因素,病理复杂,病程更长,不可能寄望于锯箭式的对症治疗。

  金融危机之后,美国各界对其成因的诊断深入腠理,从国际经济平衡、货币体系、金融监管到激励机制、衍生市场、评级体系,逐一批判。

  反观中国,通胀蔚然成风之际,获罪的只是企业家的社会责任问题,显然离题尚远。

  事实上除开上面开列的通胀直接原因,国有企业的过度投资需求,以及民企的投资限制,都已将市场扭成九曲十八弯,生产型企业齐向投资型企业转变,PE、地产投资成为致富捷径,在滋生泡沫的同时,也使得社会分配问题日益突出。而这反过来,又推动了消费的两极分化,与科学发展之路渐行渐远。

  金融危机后,尝有人言,不要浪费了这一次危机。中国的通胀治理,也应作如是观。■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