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停车费猛增数倍为哪般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2日 17:1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日电 “停车费”猛增数倍为哪般——三问北京“停车新政”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程义峰、李志勇、卢国强

  从4月1日始,北京大幅提高中心城区停车费,这是在实施车辆限行、摇号限购政策后,北京实施的又一项旨在“缓解拥堵”的政策。按规定,三环以内占路停车费从过去一般每小时2元增至第一个小时10元、之后每小时15元。

  一方面是百姓购车的刚性需求,另一方面是“停车贵、买车难”。人们关心的是,停车费骤涨数倍是否合理新政出台后能否缓解拥堵巨额停车费收入哪里去了“新华视点”记者对此进行了追踪调查。

  停车费骤涨数倍是否合理

  车主王洪强1日在北京军事博物馆路边停车两个小时,被收25元钱。“真贵啊!以前最多就4块钱,一下子涨了6倍多,很不适应。”

  对于将三环路内如此大的区域占道停车费全都定为首小时10元、之后每小时15元的标准,许多市民表示涨价的幅度太大了。

  “好不容易买车了,现在又停不起了。”在北京宣武门附近工作的于先生说,“我早上8点半到单位,下午5点半下班,按照新收费标准,一天的停车费要130元左右,一个月将近3000元。这太离谱了!问题是单位没地方啊!每天只能把车停在路侧车位。”

  市民张春来近期每天要带妻子去医院做放疗。按照新收费标准,每次看病停车要几十块钱。“问题是从家里出来乘坐公交、地铁都不方便,出租车又少,只能自驾车到医院。”他认为,停车费上涨应区别对待,比如医院附近接送病人的私家车应该给予照顾。

  停车费骤涨,但在北京一些中小学门口还是挤满接孩子的车辆。车主王先生说,知道停车费涨价了,但没办法,孩子太小没法自己上学回家,自己开车接送是最安全、最高效的方式。

  在质疑停车费翻倍的同时,也有市民出于缓解拥堵的考虑表示接受。市民张峰说,提高停车费就是为了减少机动车的使用,说白了就是要“贵得让人们少开车”。

  对此,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交通管理工程系副教授高万云说,采取经济杠杆来缓解交通拥堵,是不得已而为之。但在确定涨价标准之前要经过充分论证、公开讨论,因为它针对全社会,一定要考虑各阶层意见。

  中国道路交通运输协会秘书长王丽梅说,国外有些地方采取停车高收费方式减少中心城区机动车流量,但这种方式是否适用于北京,目前还不能肯定,还要看实际运行的效果。

  “在治堵举措中,提高停车费只是其中一个方面。”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王伟说,“治堵是一个系统工程,过分依赖提高停车费就有问题。”

  “停车新政”能否根治收费“潜规则”

  近些年来,停车收费员“私自打折”现象,已成为行业“潜规则”,许多车主都曾有过这种经历。

  近日,在北京地铁4号线公益西桥站外的路边停车位,记者刚下车,收费员就过来要10元停车费。当记者问到收费标准时,收费员很不悦。

  市民刘洋说,一次自己在北京西单停车,按照计时应该缴纳10元,但如果不要票,给收费员5元就能走人。

  王伟教授说,这些“潜规则”对北京“停车新政”的实施效果肯定会有影响。重要的还不是少收了多少钱,而是有关部门想通过提高停车费达到缓解拥堵的效果会打折。

  除“私自打折”外,其他如乱收费、占道乱停车、收费人员未持证上岗、停车费税票违规使用等乱象,群众反映也较为强烈。在北京市发改委价格举报热线接到的投诉中,停车收费一直高居榜首,由于停车纠纷引发的伤害事件也频频发生。

  北京市发改委表示,“停车新政”规定今后将严惩“私自打折”行为。发现后,将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奉;没有违法所得的,将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奉。

  4月1日,记者连续走访了北京三环内几个路边停车区域,发现受“新政”约束,收费已比较规范。但能否一直坚持下去,收到长期效果,很多人还是心存疑问。

  王伟表示,停车乱收费大都出现在支付环节。除了加强培训和监管外,改善收费模式,引入电子收费是一个比较好的解决办法。

  巨额停车费用去向何处

  “道路是公共资源,凭什么划个车位就收钱,干吗让停车公司把钱都赚走了”面对记者,市民孙波表达不满。

  停车收费投向和使用不明晰,让很多市民心生抵触。据记者了解,目前沈阳、广州等大城市也在酝酿调整停车费,或实行差别化收费,意在以此缓解拥堵。在各种反对声中,一个重要意见是质疑停车收费去向。

  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了解到,截至去年,北京市经营性停车场5671个、停车位约140万个,居住小区停车场2516个、停车位约78万个。而目前,北京市机动车总数为490万辆左右。这意味着有超过一半的车辆只能停在路边或其他场所。

  业内人士表示,从停车位的数量、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以及停车设施不足的现状来计算,估计北京一年收取的停车费在几十亿元。那这笔巨额资金到底是如何运行的,又去了哪里

  对此,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刘小明说,占路停车费用是收归政府的,政府用这笔资金来发展交通设施。这项费用采取的是“收支两条线”,相当于政府出钱“购买服务”,一方面保证经营企业“微利运营”,另一方面确保停车费用于交通建设。

  王伟等专家表示,从国外做法和法理上讲,停车费收入应作为专项资金,主要用来建设停车位和治理交通拥堵,不能扩大使用范围,更不能挪作其他领域使用。

  知名评论员马晓霖表示,在一般市民眼里,停车费仍是一笔巨额的糊涂账。政府应建立更加透明的停车费管理机制,定期向社会公开资金收入和去向,主动接受监督。“暗箱操作”必然引人非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