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文汇报:开发商坐不住 楼市调控忌虎头蛇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3日 11: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3日电 香港《文汇报》13日刊文说,就在房价出现一点下滑趋势后,一些专家、中介机构和开发商开始坐不住,借媒体鼓吹楼市调控将放松的言论。中央各部委不得不频繁澄清,反复重申调控决心。前几轮调控已证明虎头蛇尾的政策不能让处于“亚健康”的楼市康复,唯有坚持政策稳定才可根治楼市顽疾。

  文章摘编如下:

  调控楼市初见效 连涨15月首回落

  在中央重拳调控楼市后,内地坚挺的高房价终于有所松动。国家统计局12日公布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1.4%,涨幅比5月份缩小1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1%,这是自去年3月以来房价环比进入上涨通道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其中,北京、上海等28个城市房价环比回落。专家认为,房价环比微降意味着中央调控政策初见成效,下半年调控还将继续,房价将在震荡中回落。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向本报表示,房价环比回落证明国家楼市调控政策效果初步显现,高房价已经有所松动。这次中央调控不会半途而废,下半年的调控重点将是对新“国十条”的落实。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近期亦指出,目前房地产市场呈现出量跌价滞的态势,三季度房地产市场或面临全面调整,房价会有所下降。

  西南证券房地产分析师崔秀红认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政府调控政策主要在于遏制房价增速过快增长,并没有限制房地产投资,随着调控政策的持续深入,开发商投资将会更加谨慎,预计三季度末房地产投资增速将出现全面下降。一般而言,地产行业投资增速的下降先行于商品房价格的下降,房价的下调至少要等到四季度才能有望看到。

  神州小议:楼市调控忌虎头蛇尾

  盼望已久的房价下降终于到来,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数据显示6月全国70个城市房价环比微降0.1%,虽然房价0.1%的降幅与动辄百分之几十的涨幅相比微乎其微,但是至少让民众看到了史上最严厉楼市调控政策初见成效,亦释放出房价下降可期的信号。

  就在房价出现一点下滑趋势后。一些专家、中介机构和开发商开始坐不住了,借着媒体不负责任地鼓吹中央楼市调控将放松的言论,妄图通过引导舆论而让楼市新政夭折。为此,中央各部委不得不频繁出现在中央媒体上,澄清有关“楼市调控松动”、“第三套房贷开闸”的传言以正视听,反复重申中央调控的决心,希望能压住房地产这个“大泡沫”。

  在中国经济基本面向好的情况下,维持现有楼市调控政策,通过信贷和税收手段治疗中国过度炒作的楼市是极为必要的。前几轮楼市调控失效已经证明虎头蛇尾的政策并不能让处于“亚健康”的内地楼市康复,唯有坚持政策的稳定才可根治楼市顽疾。既然决心已下,那就不要退缩,任何放松楼市调控的政策无异于饮鸩止渴,随时引发楼市报复性反弹,在放松楼市调控上必须慎之又慎。 (罗洪啸)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