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日报:企业不是“万事通” 事后处罚莫如事前提醒

辽宁日报:企业不是“万事通” 事后处罚莫如事前提醒
2021年02月24日 06:37 新浪财经综合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事后处罚莫如事前提醒

  来源:辽宁日报

  徐铁英

  笔者前不久看到一份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经验介绍,一家企业因广告宣传违规被相关部门处罚,相关部门了解到企业因初次涉足这一领域不了解相关规定,免除了对该企业的处罚。

  笔者认为,与其事后对企业进行处罚予以教育,不如事前提醒让企业避免违规行为。企业不是“万事通”,特别是处于发展初期的创业企业和小微企业,缺少经验也无力引入各类专业人才,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难免因为不了解相关规定而出现违规情况。

  事前提醒有助于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和时间成本。相关部门应提前介入,帮助企业分析、预判生产经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隐患和风险,并提供专业意见消除隐患,让企业在发展路上少交学费、少分神,集中精力全力谋发展。

  从事后到事前,监管者先要转变思想观念。目前,全省上下都在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有的部门虽然脸好看了、门好进了,但仍固守着传统的服务“套路”,坐等企业有问题找上门、出问题再解决,主动服务意识不强,主动服务手段不足。相关部门不应像“店掌柜”一样坐等企业提要求,要从思维定式和习惯做法中走出来,像“店小二”一样在企业身边跑前跑后、了解需求、倾听心声,这样提供的服务才能符合企业口味、让企业满意。

  从事后到事前,更需提升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不能等企业有难处再解决、出问题再处罚,应该深入企业调查研究,了解企业的痛点、难点、堵点,利用数据分析等手段,分析企业容易“掉坑”“踩雷”的区域和共性问题,再根据企业的生产经营特点提供专业意见、答疑解惑,为企业发展“填坑”“排雷”。

  事前提醒的功夫做足了,事后处罚的事件就会少,企业对优化营商环境的获得感就会更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
  • 02-26 金盘科技 688676 --
  • 02-26 四方新材 605122 --
  • 02-25 深科达 688328 16.49
  • 02-24 永茂泰 605208 1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