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年前最火的行业:饭馆、诊所、算命、和旅馆

900年前最火的行业:饭馆、诊所、算命、和旅馆
2019年12月20日 11:53 新浪财经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清明上河图》的秘密全在这里…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杜蔚 董兴生    每经编辑 杜毅    

  有这样一个传世瑰宝,与带着神秘微笑的《蒙娜丽莎》一样,虽历经百年,却依然吸引着现代人的目光,渴望不断挖掘其丰厚的历史和艺术价值……

  如果你是政治家,可以从中感受到当时开放包容的国家环境;

  如果你是经济学家,可以从中看到当时发达的商业模式;

  如果你是科学家,可以从中研究当时先进的科技生产力;

  如果你是作家,可以从中找寻到当时风俗世情的精彩故事;

  如果你是一名美学家,可以从中领悟到当时深厚的美学内涵……

  不管你是从城市规划的角度、科技的角度、经济的角度,抑或是社会的角度、人情的角度,每个人都可以发现它表达于微妙细节里的无限魅力。

  它就是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故宫博物院镇馆之宝——《清明上河图》,长达5.28米的画卷,是穿梭900余年、极具历史和艺术价值的风俗长卷。

  今天,我们不讨论它的艺术价值,单就其画面细节来探寻隐藏在900年前的最火行业,最大隐患以及可挖掘的衍生价值。

  900年前什么行业最火?

  可能在不少人的想象中,当时的城市应该还很原始,毕竟从100年前的照片可以看到,城市里到处都是破破烂烂的,更何况900年前?

  实际上,900年前就已经出现高度现代化的城市和发达的商业文明:店铺林立的街道、宛如飞鸿的拱桥、往来频繁的货船……

  不仅如此,《清明上河图》中还蕴藏着大大小小近百个行当,几乎囊括了今天社会上的各个行业。

  当我们将画面放大后,惊喜地发现,900年前最火的四大行业居然是饭馆、诊所、算命、和旅馆。

  饭馆

  所谓民以食为天,“吃”总是第一要义。

  总览全画,汴河两岸和沿街的建筑物中,相当一部分是饭店。有人统计过,《清明上河图》所画的100余栋楼宇中,有45家是经营餐饮的店铺。

  900年前,不仅有摆几张桌椅板凳就开张的低档“路边摊”,还有二三层楼的高端酒楼。

  登高用餐,风景极佳,这便是900年前的一处高档饭馆,阁楼包间里数位雅士正在推杯换盏,窗下青松郁郁葱葱,既能雅致赏景色,还能一饱口福。

  相应的目标客户也不相同,衣着华贵的有钱人在酒楼预订雅间,普通民众吃吃路边小摊,而囊中羞涩的只能站在酒楼门口流口水。

  位于码头的这处“大排档”将900年前的劳工生活细致地展现了出来。劳工正在搬运货物,忙活完后,也许就能在棚下点些简单吃食填饱肚子。

  诊所

  健康永远是大家最关心的话题,而在900年前就已发展出了“专科诊所”。

  《清明上河图》中的“赵太丞家”,便是一家诊所,门口的招牌上写着“治酒所伤真方集香丸”,“大理中丸医肠胃冷”,表明赵医生兼营药店,专治酒食所伤的肠胃病专科。“张择端画这个情景不是为了好玩,而是体现当时饮酒成风的社会风气,这个风气不值得提倡。”余辉向每经记者表示,专科诊所兴起的背后,是北宋酒患泛滥的社会现实。“门前的两个妇人是为醉酒的丈夫买醒酒药。”

  值得一提是的,数学史上的疑难问题“算盘”的出现年代,也曾通过《清明上河图》有了实锤。

  算盘,是一个最早的计算器。历史记载,宋代就有了算盘,但只是文献记载,曾经世界数学史的相关学者认为这是中国人自己编造的,并没有在那么早出现,因为无实物证实。直到一位数学研究者和一位美术师在一起看《清明上河图》时,才有了这个重大发现:在“赵太丞家”店内的柜台上,摆放了一把算盘。这说明,早在900年前,算盘就作为日常使用的计算器,进入了大众的生活。

  专科门诊之外,900年前普罗大众有了头疼脑热的小毛病,也许会找“赤脚医生”“游方郎中”看看。

  街道边,有位长须老者盘腿而坐,面前摆着狗皮膏药,桌边围满了求医问药的市民,可见,江湖郎中的地摊儿生意爆好,医生永远是千百年来最火的职业之一。

  算命

  悠悠千载岁月,酒足饭饱、身体健康之外,算命问卦则因市场需求,而成为北宋民间蓬勃发展的一种行业。

  《清明上河图》中还有一处人声鼎沸、生意爆棚的地方,便是悬挂着硕大“解”字店招的算命摊,十余位考生排队抽签,欲问前程几何。

  此外,还有不少算命问卦的小摊,散落在汴京的大街小巷。

  在一棵挺拔的老树下,搭有芦棚,悬有三个醒目的字牌,定睛一瞧眼原来这里也是处算命卜卦的摊儿。

  旅馆

  虽然900年前尚无现在的宾馆、酒店一说,但供行人歇歇脚的旅馆也成为热闹的街上的耀眼行当。

  “久居王员外家”正是给过往入城者提供住宿的一处旅馆。有研究者指出,“久住”是宋代旅店业的广告用语,意思是“这里很舒适,值得长久居住”。

  从画面可以看到,旅馆门口,还一“门童”在招揽客人,扬起胳膊仿佛在说:“客官住店吗,里边请。”楼上小屋内一名试子正在刻苦读书,反映了张择端当年的求学生活。

  900年前的繁荣岁月暗藏哪些社会隐患?

  长期以来,学术界普遍认为,《清明上河图》表现的是繁华盛世。但另一种观点正在被更多的人接受——画卷描绘的繁华背后暗藏着隐忧。

  “《清明上河图》中诸多细节都能表明,北宋的政治、军事和外交已经走入绝境,当时的北宋已经出现尖锐的社会矛盾和危机。”故宫博物院馆员余辉向每经记者介绍,隐忧观点由来已久,早在元代,就有人表达过类似看法。

  也是因此,宫廷画师张择端绘此长卷的目的,也就带有向宋徽宗谏言的意味。

  看似繁华热闹的汴京,实则暗藏五大波涛汹涌的隐忧!

  城市防务空虚

  汴京城门大开,一个胡人驼队正在出城。旁边城门内第一家店居然是个税务所,然而正常情况下,城门附近应该是城防机关,供官兵备岗休息的地方。 

  这暗指,北宋都城的城防已经十分懈怠,官兵让这座城市失去了保护。 

  画卷中,有处栩栩如生的细节——原本实施消防救援职责的军巡铺屋,被改建成了“军酒转运站”。本该用于盛水灭火的水桶也被用于盛酒,酒患成灾已经对当时的北宋都城构成了严重的影响。 

  前文说到的专科诊所,也是隐喻了汴京酒患泛滥:赵太丞家门前的两个妇人是为醉酒的丈夫买醒酒药。 

  城门外附近的宅院,是一座名为“递铺”的官宅,供公差在外地和内城之间传递朝廷公函。 

  画面中,院门外有三只木质公文箱,右侧的公文箱上趴着一个打瞌睡的士兵,外墙依靠着一枪一戟和三面旗帜,这是一队原本在清晨出发的公差,却在正午仍在打盹。余辉认为,张择端在暗示北宋的吏治低效,慵懒散漫。 

  有船舶专家研究发现,《清明上河图》中共画了11条专门运输粮食的漕船,但没有一条是官船。这意味着朝廷失去了国粮的储运能力,商贾屯粮问题严重。 

  到北宋末年,朝廷已经失去平抑粮食市场的能力,等待的将是剧烈的社会动荡。 

  开封一共有120个坊,每个坊均设有一座望火楼。在画卷中,唯一出现的一座望火楼,已经摆上了供休闲用的桌凳,楼中无一人看守,传报火警的快马也不知在何处,望火楼下的两排兵营式的平房已被改作饭馆。缺失消防的北宋都城,犹如坐在火山口上。

  望火楼形同虚设

  类似的细节,在画卷中还有许多。受惊的奔马、即将撞桥的木船、沉重的赋税、残酷的党争……所有史书中记载的北宋社会弊病,在这幅长卷中都能找到相对应的场景。也是因此,余辉认为,张择端将对社会的观察绘入画卷,正是《清明上河图》最有价值的地方,让这幅画有了历史厚重感。

  900年前巨作留给后世多少商业衍生价值?

  《清明上河图》给我们留下了一笔一笔巨大的财富,其经济价值正在被不断深挖:

  有以《清明上河图》为原型,打造的旅游景区——杭州宋城景区,年接待游客超过1000万;

宋城景区 图片来源:宋城演艺官网宋城景区 图片来源:宋城演艺官网

  有参照《清明上河图》,在横店影视城内修建了“清明上河图影视拍摄基地”。旖旎独特的北宋风光,吸引《小李飞刀》《宫》《步步惊心》《花千骨》等200余部影视大片来这里取景拍摄;

  还有作家冶文彪根据《清明上河图》写了一本“密码”书,给画中800多个人物取了名字,因此而声名大噪,并靠IP授权赚得盆满钵满;

  而当现代高科技为国宝插上想象的翅膀时,不仅为它撕下了“高冷”的标签,还让它以能动、好玩、酷炫的新形象深入人心,再度激活它潜在的巨大价值——观众能走进《清明上河图》里感受北宋生活;

  《清明上河图》3.0版文旅IP的落地,必将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与社会价值。随着5G的开启,后《清明上河图》的价值挖掘正在不断深入……

  阿里买下版权,“清明上河图”影视剧将问世

  经过5年构思,3年写作,作家冶文彪写出了《清明上河图密码》系列推理小说。在书中,冶文彪给古画中800多个人物都取了名字,并用故事将每个人物串联起来。在他的死磕之下,《清明上河图》从画卷变成了“连环画”。

  冶文彪用自己的坚持告诉读者,“人认真起来有多可怕”。如今,这部书已经出了5本,更被阿里巴巴签下了版权。阿里影业相关人士向每经记者独家透露,“我们拿到《清明上河图密码》的版权,未来将开发成影视剧。”至于版权费方面,暂无法透露,但并非外界传言的几个亿。

  古画开启后经济时代:衍生品、异业合作、文旅项目

  科技让古老的《清明上河图》焕发新生,将900年前的北宋历史凝结为精彩的15分钟,将数十年来故宫博物院研究员们的精髓悉数呈现;观者亦可走入《清明上河图》的最大酒家——孙羊店中与店小二对话,还能泛舟汴河,欣赏两岸绮丽风光。

《清明上河图3.0》 图片来源:凤凰领客供图《清明上河图3.0》 图片来源:凤凰领客供图

  去年,在故宫博物院展出的《清明上河图3.0》极为轰动,引发逾150万人前来参观。“制作费用在5000万元左右。”其总策划黄晓燕告诉每经记者,期间投入了近百人次的庞大团队、花费近两年时间才完成了3.0版的策划、制作、推广包装和运营。

  而对于《清明上河图3.0》的营收方式,黄晓燕也玩出了不少新花样。

  “前期我们就已设计了多元收入的商业模式;例如展陈中获得了一些设备赞助、和品牌赞助,未来还会不断地进行IP输出,以及在一些城市落地之后,通过运营增加票务收入和文创产品收入。”黄晓燕说,3.0版产品还与和万科翡翠书院、阿里巴巴、作业帮等企业展开了异业公益合作。“只有打破异业壁垒,才能延长文旅产业的链条。”

  5G时代 将重塑古画商业经济新赛道

  现在,通过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全息投影、实体造景等多种高精技术与艺术的的应用,已经让观众感受到了科技为这幅传世名作注入新生。

《清明上河图3.0》 图片来源:凤凰领客供图《清明上河图3.0》 图片来源:凤凰领客供图

  《清明上河图3.0》让观众远离“故宫跑”,躺着游览900年前的汴河风光。伴随5G商用步伐的提前开启,将为《清明上河图》带来哪些崭新机遇?

  “5G一定能帮助我们实现原来设想中更加优美、更加极致化、精细化的创作需求。”对于技术将带来的变革,黄晓燕充满期待,“在开发新的中华文化国宝IP产品时,我们会积极创造能够利用5G环境来实现更好的场景体验,提供满足新一代消费者需求的文化旅游产品,从消费升级引领产业升级。”

责任编辑:程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