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查黑车棒子不能只打司机 网络平台是罪魁

媒体:查黑车棒子不能只打司机 网络平台是罪魁
2018年07月02日 13:34 新浪财经综合

  查黑车 棒子不能只打司机

  来源:法制晚报

  从7月1日起,市交通执法总队将组织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非法客运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运营行为,通过持续的专项整治和联合执法行动,遏制“黑车”乱象,维护运营秩序。据介绍,从平台分布上来看,滴滴平台“黑网约车”数量最多。

  有网约车这事儿已经好几年了,各方一直争论不休。有的说网约车冲击了市场,有安全隐患等,也有的说不让网约车上路是时代的倒退。2016年11月,由国家七部委发布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生效实施。7月1日北京对黑车的执法,恰逢《北京市查处非法客运若干规定》生效,该规定是《暂行办法》的地方版,细化了管理手段和相关程序。确实是“网约车合法了”,但是想拉活儿,得办手续。

  网约车车主多是普通市民,有的兼职挣点外快,有的专职当司机,以为“网约车合法了”就敞开了跑,殊不知,要想成为网约车驾驶员,《暂行办法》中有着详尽规定。概括来说,车和人都要有证才能上岗,不是高兴从家出来就能“拉活儿”,凡是没有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的,都属于黑网约车。

  这么热的天,执法人员到全市各个地方蹲守,现场抓黑车其实挺不容易的。因此,打击黑车,在紧盯交易终端的同时,不妨在网约车平台上也下一番功夫,查看车辆和车主注册信息,核实有没有“两证”。大数据时代,网约车平台“派车”的时候,派了没手续的司机系统就报警,而借助导航系统找到司机也很方便。

  此外,棒子不能光打司机,为他们提供渠道的网络平台是罪魁,他们最应该先研究明白法规条款。

责任编辑:陈永乐

黑车 棒子 司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