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举报垃圾短信被运营商拉黑是哪门子道理

媒体:举报垃圾短信被运营商拉黑是哪门子道理
2018年06月20日 09:55 新浪财经综合

  【相关阅读】

  用户举报垃圾短信被运营商拉黑 解封需保证不再举报

  [香山评论] 举报垃圾短信被运营商拉黑是哪门子道理

  来源:千龙网

  如今,对绝大多数用户来讲,手机的短信功能越来越鸡肋,短信收件箱除接收验证码,早已被各类可忽略的服务短信,甚至垃圾短信占满。在这种情况下,举报垃圾短信是件再正常不过的事,但《成都商报》日前报道,成都的周先生因为举报遇到了麻烦。

  据了解,周先生今年年初突然发现自己收不到银行的通知短信以及一些软件的验证码短信,经咨询第三方短信发送服务商后得知:因为多次向12321平台举报垃圾短信,他的手机号被拉入了“黑名单”。

  市民举报垃圾短信,最终结果竟是被运营商“拉黑”,不禁让人产生疑虑:服务提供商责任意识去哪了?市民仅仅是举报垃圾短信,希望能不再受垃圾短信的侵扰,然而举报后的结果竟是连正常的通知短信和验证码短信也收不到。按照垃圾短信息处置流程操作,相关端口应停止发送商业性短信息,即为用户屏蔽该端口,但屏蔽应限于商业性短信,而不包含验证码等生产服务类短信。可是,不规范运营的短信息服务提供商简单粗暴地“啥也不发了”,导致用户收不到验证码,体现服务意识、责任意识不到位。根据《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规定》,此举也是违规的。

  目前,监管部门对垃圾短信治理力度不断加大,电信运营商对相关短信息服务提供商采取了非常严格的考核问责制度,垃圾短信举报率便是重要的参考指标。在此大背景下,短信息服务提供商为降低用户投诉率、让自己免于处罚,会采取一些不负责任的做法。但是,这并不是服务提供商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甚至有种为“不负责任的做法”开脱的嫌疑,毕竟该做法让手机用户利益受损。

  据周先生透露,如果要解除黑名单,则需要他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并写上不再投诉的保证。试问,短信服务提供商违反相关规定发送垃圾短信,用户举报却“上榜”黑名单,是何道理?而要解除黑名单,需要写不再投诉的保证,又是何道理?短信服务提供商为自身利益着想本无可厚非,但实现自身利益不应以损害用户利益为前提,否则就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责任编辑:李思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